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消费关注>正文

洗衣液抽检合格率仅50% 厂商称检测标准太落后

来源:中国广播网2013年5月15日【评论0条】字号:T|T

  中广网北京5月15日消息(记者沈静文 陈婕)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据中国洗涤用品工业协会通报,由该协会对市场上50种浓缩洗衣液进行抽检显示,其中符合行业标准的浓缩洗衣液仅占样本的50%。中国洗涤用品工业协会此次抽检涉及30个洗衣液产品和20个洗衣粉产品,其中囊括洗涤用品行业的知名品牌,也检验了一定数量来自中小企业的地方品牌。协会理事长郑舞虹向记者表示,总体来看,浓缩洗衣液样品合格率很低。

  中国洗涤用品工业协会检测了30个洗衣液产品,有15个产品是符合行业标准的。符合率是50%。其中爱可丽净双倍浓缩婴儿专用高效洗衣液、美赞臣婴儿柔顺洗衣液这些品牌的洗涤用品都是不合格产品。

  记者随后联系被点名的美赞臣和爱可丽净。美赞臣授权经销商的气势,显然要压记者一头。

  记者:你们跟美赞臣是什么关系?

  美赞臣:恩,有授权的。

  记者:我看中国洗协发布了一个调查,说美赞臣的产品,洗衣液产品,是不合格的。

  美赞臣:恩,然后呢?!然后呢?!

  记者:是"美赞臣婴儿柔顺洗衣液"。

  美赞臣:恩,说哪里没达标?

  记者:说你们的活性剂……

  美赞臣:你是在哪里看到说没达标?

  记者:中国洗协网上公布的呀。

  美赞臣:恩,那你发给我看呀!这些都是谣言,很正常,自己做得正的话,怕这些东西干嘛!

  相关链接:

  中国洗涤用品工业协会通报显示,"质量严重低于行业标准"的情况出现在"部分中小品牌"上,同样被指"质量低于行业标准"的爱可丽净,显然不甘被定位为"中小品牌"。

  记者:现在售价是多少啊,就是"全天然双倍浓缩婴儿专用高效洗衣液"?

  爱可丽净:一百七十九。

  记者:一百七十九是吗?

  爱可丽净:对的。高档超市才有卖,低端超市没有的。中端超市、大卖场都没有。

  记者:那销量多吗?

  爱可丽净:挺多的啊。

  当然,"不达标"的说法,爱可丽净厂商同样不认可。厂商称,不是企业标准太低,而是行业标准不够先进,企业添加的很多活性剂以通用标准检测不出来。

  爱可丽净:不是不符合标准,是他检测标准太低。

  记者:谁的检测标准太低?

  爱可丽净:国家检测标准低,因为我的标准,我表面活性剂有20几种,他只检测其中一种。

  记者:国家标准低的话你们产品不是更应该合格吗?是高标准产品啊?

  爱可丽净:对啊,但是,如果,我跟你说,他只检测一种其他都不检测,我们的一种(活性剂)的话达不到他总的活性剂的要求,所以变成不合格了呀。

  记者:就是你们的产品其实是没有问题的?是标准不一样?

  爱可丽净:对的,标准不一样。

  对这一说法,协会理事长郑舞虹的第一反应与记者类似。

  郑舞虹:低他们都不能符合,要是高了他们不就更不能符合了吗?

  而对"检测不出的活性剂",郑舞虹认为,并不存在。

  中国洗协的检测评定中,洗衣液和洗衣粉分别以2012年11月实施的QB/T 1224-2012行业标准和GB/T 13171.1-2009国家标准进行检测和判定,在所检指标中如果有一项或一项以上指标不符合判定标准要求,就判定该产品"不符合"。但郑舞虹也坦言,这样的"不合格"判定,对于厂家来说,并没有法律效力。

  郑舞虹:好多企业是按企业标准来组织生产的。我们洗衣液和洗衣粉的行业标准是推荐性的,企业似乎在钻这个空子,他去当地的质监局备案了低于国标和行标的标准,从市场上来说,他可能还是合格品。从标准化法来讲的话,推荐性标准企业是可执行、可不执行的。我们也呼吁,是不是可以对这种低于国标和行标的(企业)标准不要给予备案。

  尽管浓缩洗衣液的抽检合格率是低得可怜的50%,郑舞虹也指出,不合格产品所占市场份额仅为约10%,一般选购大品牌洗衣产品,质量能够保障。总体来说,老百姓平常所见的知名品牌都是没有问题的。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