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旅游资讯>生活剪子巷>正文

2013年中国旅游步入"洗牌之年"

来源:新华网2013年5月15日【评论0条】字号:T|T

  公费旅游减少,散客出游热情高涨

  中国旅游步入“洗牌之年”

  2012年,我国国内旅游人数突破29亿人次,出境旅游人数超过8000万人次,按照近14亿的总人口计算,平均每人每年要出游2次多,旅游已经成为百姓日常生活的重要部分。经历10多年快速发展,我国的旅游业已处于转型的关口,《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也将于今年10月1日起施行,因此,2013年被认为是中国旅游的“洗牌之年”。

  转型洗牌

  国内多家旅行社负责人说,今年以来,国内旅行社团队游客的接单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30%-50%,不同线路略有差别。

  “往年3月底4月初就开始火热预定的线路,今年到现在还没什么动静。”江西一家旅行社总经理卢波告诉记者,作为国内春季热门旅游地的江西婺源,今年“五一”期间接待游客近10万人次,同比增长20%,然而“几乎没有旅行社成团去的,都是散客”。

  “往年我们求车队帮我们带团出游,今年车队队长上门来‘揽生意’,对旅行社来说今年是‘寒冬’。”卢波说。

  与之形成对比的是民众对自助游、自驾游的高涨热情。据了解,“五一”小长假期间,济南、日照、烟台、青岛等城市自驾游客占比超过总游客数的50%,山东省接待游客2309万人次,同比增长13.3%。

  刚从英国毕业回国的徐皓“五一”期间出门旅行,她既没选择旅行社,也没当“背包客”,而是与家人自驾游了杭州。“毕业了时间比较充裕,去杭州的路上还顺便去了三清山、千岛湖。”徐皓觉得自驾游不仅方便、自由,还能为家人相处提供更多时间和空间。

  “春节黄金周,坐我们大巴出游的只有200多人,但买我们旅游产品后自驾、自助出游的约有1200多人。”山东一家旅行社负责人说,“今年‘五一’,散客占旅客总数7成以上,而往年至多5成。”

  “去公务化”

  业内人士透露,中国旅游过去过度依赖“公费游”。而从4月许多中央部委在其网站上公布的部门预算可以看出,很多部委主动压缩“三公”经费预算,尤其是进一步压缩公务接待费的比重。受此影响,一些旅游产品遭遇“降温”。

  事实上,今年刮起的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风,已对旅游餐饮住宿业产生影响。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2月我国60%的餐饮企业出现退订现象,餐饮企业以取消包厢最低消费、允许自带酒水、推出家常菜和特价菜等措施应对。这表明过去“紧盯”高端消费、公务消费的餐饮住宿业,正在降低身段,转而为普通百姓服务。

  “旅行社接待的团队游客数量不断减少,这标志着中国旅游市场进入比较成熟的阶段,也就是以散客为主的时代。”山东旅游规划设计院院长陈国忠说,“收紧‘三公’经费后,中国旅游正在‘去公务化’,倒逼旅行社回归本身职能,为中国旅游业转型提供了良好契机。”

  大众市场

  时下,旅游对人们来说已由过去的“奢侈品”变为“必需品”,业内人士认为,中国旅游需要针对百姓需求组织市场、设计产品、与国际接轨,为老百姓提供更好的旅游服务。

  “对整个旅游行业来说,也许是‘寒冬’,但我更愿意称之为‘洗牌之年’。”山东某旅行社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今年针对散客推出了3月、4月踏春的“爸妈之旅”,4月、5月的“蜜月之旅”等项目……得益于对市场的正确预估和积极应对,第一季度公司的业务量不仅没有下降,反而有所上升。

  据新华社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