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消费关注>正文

黑车私自油改气存隐患 业内称最多减少一半成本

来源:法制日报2013年5月15日【评论0条】字号:T|T

  编辑部:

  5月13日,湖南省长沙市交通行政执法局对汽车北站及其周边进行了打击非法营运专项整治。这次执法检查发现不少“黑车”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其中一些“黑车”为了节约成本,私自改装、加装燃气装置,将燃油车改成燃气车。

  记者了解到,油改气就是在原车的结构里增加一套将天然气作为汽车燃料的装置,汽车可油气两用,即使在跑长途的过程中找不到加气站,仍可烧汽油继续使用,从而成为双动力汽车。由于改装相对比较简单,成本也不算高,这些年来,长沙、株洲等一些城市的车辆油改气业务发展十分迅猛。记者好几次携带行李在长沙的高铁站、火车站打车时,发现不仅大部分“的士”因为后备箱装了一个大气罐子而装不进大型行李,偶尔在路边拦下的“黑车”,也有不少后备箱满满的,装不下多少行李。

  在汽油价格涨多降少的背景下,汽车使用天然气确实要划算得多,有业内人士称可减少三分之一到一半左右的成本。正是为了省钱,如今不少公司和个人选择了油改气。但是,盲目省钱的代价却是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甚至发生恶性事故。近年来,改装车因改装质量不合格发生事故的情况在各地常有发生。5月13日晚,株洲市某驾校教练车中3人重度昏迷,其中2人死亡。据目击者介绍,出事的教练车为一辆油改气小车,事故原因疑与天然气泄漏有关。

  记者从长沙市交警支队车管所相关工作人员处获悉,因为不安全,国家早就明令禁止私自改装车辆,车管部门发现违规改装的也都会进行严厉处罚,一旦在路上被查扣,将罚款200元并扣3分。这位工作人员形象地比喻,“后备箱装个气罐,就好比装了一颗炸弹,一旦发生车祸,后果将尤为严重”。

  然而,记者发现,如今各地对于油改气车辆尤其是油改气后的“黑车”的监管普遍存在一些盲区和死角。

  其一,由于气罐本身安装在汽车的后备箱,相对比较隐蔽,难以从肉眼上判断。

  其二,虽然目前国家有规定,私自进行改装的车辆不能通过年审,但却有一些车主在年审前先将气罐卸下,通过后再装上去。对于这种情况,相关部门确实也很无奈。

  其三,在一些地方,存在着一些人花钱找人“了难”去完成年检的情况。

  其四,如今不少地下非法改装点,甚至包括部分有资质的改装企业,都毫不隐晦地声称可以提供让车辆油改气后顺利加上气的相关证件。

  夏天即将到来,随着气温的不断上升,一些汽车在街头自燃的情形时有发生。在这种背景下,本身就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黑车”在进行私自非法油改气后,其安全隐患无疑更为严峻。

  记者认为,要避免这种安全隐患,首先要从源头抓起,严格执法,强化对那些能够进行油改气操作的公司和机构的监督管理。有关部门有必要对这些机构和场所进行重点监管:不仅要对其运行资质进行严格的审核,对其具体核心业务也要进行抽查,绝不允许有私自进行油改气的车辆从这些地方流向社会。对于那些地下的非法改装点,则要及时予以查处,坚决取缔。

  而要彻底根除这种现象,记者建议,有关部门应在尽快建立健全统一、科学、公平、合理的国家标准的基础上,在交警、交管、加油站、质检、保险等多个部门、机构之间建立起一种更为系统、长效和严密的监管、举报和打击机制,进一步加强这些部门的沟通合作,引进和强化社会举报、监督机制,及时查处、惩戒那些让“黑车”通过年检的个人和行为,加大对加油加气环节的有效监管,严格控制打击拿假证加气的情形,从而既不让私自改装的行为轻易发生,又不让油改气后的“黑车”顺利加上气上路,成为名副其实的车载“移动炸弹”。

  本报记者 阮占江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