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消费关注>正文

济南中化工劣质油致数十车辆抛锚 涉及四加油站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2013年5月9日【评论0条】字号:T|T

  本报记者 苑菲菲 张子森

  始发自安徽合肥的劣质油事件,经调查后确认,油源来自济南中化工油气销售有限公司。目前,合肥调查组已经来到济南了解情况。本报记者8日核实,济南本地至少有四家加油站用了同一批次的劣质汽油,波及至少50名车主,已经有加油站先期赔付了数十万元。

  劣质油坑了合肥数千辆车

  自4月20日起,合肥市2000多辆汽车陆续出现“趴窝”现象,而这些车都加了当地金三角加油站的93号汽油。据当地媒体报道,这些车的共同特点是:不管怎么踩油门就是跑不起来,接着就趴窝;有的车主发现火花塞、排气管等处有白色物质。

  合肥市工商部门随后调查此事。4月27日晚,检验结果显示,该批93号汽油“研究法辛烷值”为91.2(标准值应≥93),硫含量为0.065(标准值应≤0.015),判定这批油品为不合格产品,工商部门连夜对金三角加油站所有的出油口、加油枪进行封存。

  本报记者连线了解到,目前当地正在统计受害车主信息,其中有发票者登记人数为2700人。截至5月7日,加油站已赔付879人,赔付费用共309万。此外,无发票登记的人数为2030人,其中317名为摩托车车主。

  合肥金三角加油站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跃胜在当地新闻发布会上称,这批汽油共有90吨,目前已经销售完,确认为劣质问题汽油。金三角加油站方面指认这起油品质量不合格的源头在于供货商--济南中化工油气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济南中化工)。

  另据报道,4月19日,安徽池州市江口街道境内的江口同兴加油站从山东购买了25吨汽油。经检测化验该批次汽油也存在问题,且来源和合肥金三角加油站相同,都是从济南中化工购进的。4月20日早晨8时,该批次共25.22吨汽油开始对外出售;26日,剩余的18.2吨汽油已发回山东。

  中招加油站分布于天桥区、历城区和南外环

  本报记者8日核实,除上述已经公布的安徽两地遭遇劣质汽油外,济南本地也有加油站和车主遭受劣质汽油之苦。并且济南本地的劣质汽油与合肥、池州两地汽油为同一批次,都来自济南中化工。

  据本报记者掌握的信息,济南范围内至少有四家加油站遭遇问题油,分别分布在天桥区、历城区和南外环。8日,记者来到天桥区三孔桥附近一家加油站,该加油站也曾从济南中化工进货。该加油站一位王姓工作人员介绍,4月20日起,曾有十多名车主因油品质量前来索赔。最近几天也有一些车主陆续来到加油站投诉,称使用了加油站的93号汽油之后,车辆出现不能启动等问题。

  该工作人员介绍,他们没办法对汽油进行鉴定,但车主们送进汽修厂检修后都说是油不好,加油站方面也只能让车主们先行修理车辆,再由加油站赔偿这笔维修费。“每辆车所需维修费用从几百元到上千元不等,目前还没有对所有费用进行统计。”因老板不在,他们目前还不清楚是否与供货商联系过。

  工作人员将之前找上门投诉的车主留下的汽油展示给记者,这些汽油装在一个白色的油桶内,从桶口看去,颜色发红,倾倒出来之后,跟新来的这批93号汽油对比,颜色稍显深一些,但肉眼看去,没太大区别。

  济南另外一名不愿具名的加油站老板称,自己同样遭遇顾客索赔,部分车主维修费用达5000多元,目前加油站已经垫付了几十万赔偿款。根据这几家加油站的统计,济南遭遇劣质油的车主至少有50人。

  济南中化工:以政府调查结果为准

  上述加油站老板还介绍,他的加油站经常从济南中化工进货,此前并没有出现过很大问题,油质相对可靠。“偏偏这批汽油有问题,就让我赶上了。”这位老板并不清楚油质到底出现了什么问题,是否还有其他批次汽油存在同样情况。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化工集团是经国务院批准组建的国有大型企业,隶属国务院国资委管理。2008年公司在全球化工公司100强中居19位,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28位。一位熟悉中化工但不愿具名的人士称,中化工主营业务为成品油终端市场,年销售成品油超过30万吨。济南中化工油气销售有限公司隶属于中化工集团。

  该人士介绍,济南中化工的主要职责是外销油气。除济南周边,济南中化工的销售网络也面向全国,包括本次事件在内的合肥等外省地市。

  自合肥事发后,济南中化工一直没有回应此事。直到5月7日,人民网安徽频道报道了山东供货商有关负责人的回应。回应称:合肥金三角加油站的确是他们客户之一,不过他们的油品出厂都经过质检,然后是由客户自行提取与运输。

  此外,济南中化工称此次合肥金三角出问题的油品比他们所供应的油品要多。“合肥工商部门的人已到我们济南公司来调查了,我们正全力配合调查。”该负责人说,他们最终将以政府调查结果为依据进行处理。

  8日,本报记者就本批次汽油到底存在哪些质量问题、后续如何解决赔偿等采访济南中化工未果,拨打该公司以及销售经理的电话也一直没有人接。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