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消费关注>正文

湖南凤凰县政府:这么多游客没带来财政收入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2013年4月25日【评论0条】字号:T|T

  还去凤凰吗?

  凤凰县是湖南湘西的苗族县。该地曾有民国第一任民选内阁总理熊希龄,作家沈从文,画家黄永玉等,该地流过古城的河流沱江。作为历史文化名城,该地旅游业发达。2012年该地旅游人数达到690万人次,旅游收入53亿元。

  但从今年4月份开始, 凤凰县政府一改过去景点收费的办法,规定整个凤凰古镇门票价格为148元/人。这引起了社会的广泛争议。

  凤凰这样做事出有因。尽管该地旅游人数疯狂增长,仅仅2012年就增加了几乎100万人次,但是来凤凰游客人均消费不到1000元。凤凰的财政2012年仅仅为5.1亿元,增幅为47.3%,其中旅游业主打的第三产业财政收入,占据了地方一般收入的65%。

  这么多的游客带来这么一点财政收入,自然令凤凰县有所不甘。

  但有专家认为,实行景区收费,将导致游客大量流失。湘西政协委员、吉首大学教授鲁明勇估算,在凤凰收取景区门票后,预计有六七成的游客会流失,这使得商家、政府和游客出现均输的结局。

  喧嚣的旅游商业

  记者是在2013年1月初来到凤凰的。其所到之处最大的感受是,这里景区旅游气氛不足,但商业场所气氛过重。

  顺着沱江而下,两边尽管有漂亮的吊脚楼等建筑,但据记者了解, 大部分是属于仿古建筑。

  “凤凰旅游所以发展起来,主要是旅游公司打广告的结果。”一位当地土生土长的人对记者说。据其描述,在上个世纪90年代时该地几乎没发展旅游。沱江两岸也有很多老建筑,但是基本闲置。

  凤凰古城旅游得以大发展,与张家界(8.72,0.06,0.69%)旅游公司、凤凰旅游公司董事长叶文志有关。叶早年投资张家界,此后用用8.32亿元买断了凤凰50年的经营权。2001年凤凰旅游收入仅156万,目前年景区收入已过亿。

  记者在凤凰时发现,凤凰旅游公司主要收入来源的古城景点游人不多,但整个古城区人流却摩肩擦踵,真正获得较大收益的是各种宾馆、餐饮、工艺品和土特产等等商家。

  浙江大学旅游学院院长周玲强对此印象深刻。他曾在凤凰古城发现,这里每隔几步的厕所都是收费的,几乎没有免费的。这让他感到诧异。

  一些专家判断,凤凰的旅游可能进入到了景区不收费就发展失控,收费就惨淡经营的尴尬境地。

  “收费后肯定不会去啊。”4月17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大二学生郑皓元对本报记者说。

  郑皓元在2012年清明节,花了800元,在凤凰县旅游。这是在景区不收费情况下的成本。他解释说,现在景区收费增加了成本,基本不会有再去的可能。

  景区收门票的困境

  从4月10日起,凤凰县政府对所有进出古城游客按照148元的价格收费,景区包括沈从文故居、熊希龄故居、杨家祠堂、沱江泛舟等9个景点和其他景区。而过去,游客在游览景点时才需购买门票。

  周玲强指出,上述景区收费办法其实是剥夺了游客的选择权利。凤凰是要控制游客人数,可以通过再建一个“烟雨凤凰”的办法达到。比如浙江乌镇就有东西栅不同旅游服务的内容,一个是纯粹商业化,一个商业化气氛不浓。

  事实上,杭州西湖对景点也控制了人数。但采取的是对整个西湖免费的办法。对外围西湖免费后,里面有文物的收费景点人数就少了,2002年西湖免票后,里面核心收费景点人数到2011年有的减少了50万次,有的减少了60万次。

  但整个外围西湖免费后,来杭州旅游总人数增加,餐饮、住宿和消费快速增加。“这样旅游得到了大发展,总消费增加,核心文物景区人数也得到了控制。凤凰可以对已有的古城景区免费,对重新打造的烟雨凤凰区收费。否则实施景区收费将吓跑游客。”

  目前,凤凰古城景区门票包含成本131.27元,其中运营成本73.64元,特许经营权摊销单位成本12.76元,建设维护成本21.76元,发展成本23.11元。凤凰要收费从古城维护角度说,也说得过去。

  也有赞成的观点认为,收费有利于控制旅客量。据统计,凤凰游客从2000年的零起步,已发展到现在的700万人次左右。整个凤凰不堪重负,也使得旅游开发无序。沿沱江五六公里商业设施起码有上千家。

  一位当地人说,凤凰县2001年开始做旅游,沱江的两岸门面年租金也就几百元,转让费几千元。但是现在租金已经涨到10多万元,转让费涨到50万元。一个临街50平方米的店铺年租金达8万。如果自己买地皮盖房,一个每层上百平方米的多层房子需要上百万是很正常的事情。

  所以凤凰要对整体景区收费,是因为景点收入低。目前收费景区淡季日有几百人,旺季有两三千人。当地景区人士说,实际到凤凰古城真正进入景区买票的十分之一不到。

  凤凰旅游开发公司,眼睁睁地看着景区外的商铺,毫无收钱办法。目前凤凰公司也找到沱江上游的一片区域,准备做烟雨凤凰的开发。

  这样出现了一个悖论,如果放开景区,不收费,景点收不到钱,政府财政收入增长不快,随着游客疯狂涌入,本地接待能力将崩溃。如果对整个景区收费,则游客都不来了。

  湘西政协委员、吉首大学教授鲁明勇认为,凤凰的游客层次不如张家界高,如果收费,将很难将这些游客留住。这与张家界自然景色好,对景区可以全部整体收费的情况完全不一样。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