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暗访济南公园内建酒店:红火背后消费奢华扰乱清静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2013年5月22日【评论0条】字号:T|T

  建在公园景区内的高档酒店,因为侵占市民休闲娱乐的公共空间而备受争议,出入景区就餐的车辆也极易成为景区的安全隐患,而高档菜更引发了群众的不满。日前,住建部明确表示,公园是公共资源,要确保公园姓“公”,严禁在公园内设立为少数人服务的会所、高档餐馆、茶楼等。5月11日,记者对省城景区内的3家酒店进行暗访。

  相关:暗访济南快捷酒店:用过的杯子不洗 一客一换成空谈

  5月11日晚7点,天色渐暗,济南千佛山景区内的路灯渐次亮起来。记者沿着景区内的山路前行,三三两两路过的车辆把记者引到了一家酒店。二层楼高的小酒店坐落在影影绰绰的山林间,很是别致,大多数包间里都灯火通明,生意十分红火。

  记者以预订包间的名义向店员询问价格,店员向记者介绍说,200元每位的套餐最紧俏,现在正是游览旺季,想订单间最好提前几天。当记者追问有没有新鲜点、不太常见的高档菜品时,店员警觉地上下打量着记者的面孔,挤出一句话:“有是有,厨师长可以提供菜单,但您先预付一半的定金才能看。”

  走出酒店,记者站在距酒店不远的山路上观察,发现短短两分钟内就有两辆大型的越野车开过。稍后,又有5辆车排着队从山上“冲”下来。由于山路狭窄,车辆在经过记者身边时也不过半米的间距,亮起的车灯更是刺眼。此时,狭窄的山路上已有不少前来锻炼的市民,景区内的灯光在山林的遮掩下显得十分暗淡。每有车辆驶过,行人都不敢再行进,只得站在原地等车过去。一对中年教师夫妇来健身,和记者攀谈时,他们纳闷地说:“灯这么暗,路这么窄,这么多车进进出出,真不安全。这些车晚上到山上来干什么?”

  随后,记者来到大明湖景区。这里由于地处闹市区,而且景色宜人,沿湖而建的餐饮酒店和会所有10多家。走访的过程中,记者随机挑选了两家进行调查。虽然已时近晚上9点,但是在第一个酒店门前,熙熙攘攘的客人仍然没有散去,引车的店员在门前的停车场疏导车辆出入,忙得不亦乐乎,生意红火可见一斑。记者数了数,酒店周边30多辆车中不乏宝马、奔驰这样的豪车。

  当记者走进酒店询问有无高档菜品时,酒店服务员热情地开始报价,“每位两百多及往上的价位都有,看您客人的喜好,我们这儿澳鲍、龙虾、血燕都有,您提前订就行。”店员边说边递上名片,临走前,还不忘嘱咐记者,“我们这儿生意好,您可一定要提前两三天预订。”

  在另一家沿湖而建的酒店门前,由于生意兴隆,前来就餐的车辆停得到处都是,甚至挤占了市民通道。“大明湖景区开辟了免费区,就是让大家有个场所健健身。你看看这些高档酒店,进进出出的豪车,动辄就按着喇叭驱赶行人,想清静地活动一下都难。都是哪些人在这里消费?我觉得普通老百姓不会来的。”在这家酒店旁边广场上健身的几位市民边运动边议论,猜测的语调里蕴含着不满。

  5月13日适逢周一,记者再次在千佛山北麓转了一圈,发现有三家酒店“隐身”山林中。虽然不是节假日,但这些酒店的生意仍十分火爆。

  公园姓“公”,建高档酒店是否合规?5月13日,记者电话采访了千佛山公园管理处和大明湖管理处。两家公园接电话的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女士都表示,公园内的酒店都不是公园自己经营的,而是由别人经营,公园只有监督管理的职责。大明湖管理处的工作人员表示,公园里建酒店不是公园自己决定的,是根据上级有关规划实施的。她还反问记者:“公园里没有酒店,游客到哪里吃饭呢?”而从记者调查的情况看,公园酒店消费颇高,似乎超出了普通游客的承受能力。

  面对记者的质疑,济南市园林局办公室的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男士解答说,根据相关规定,公园建设向公众开放的酒店是符合规定的,当然必须在特定的区域建设,周围必须有专用车道,不得危害游客的安全。建设只为少数人服务的会所是不允许的,省城公园不存在这一现象。有酒店就有车辆进出,园林管理部门也接到过不少游客关于就餐车辆影响安全的投诉。今后,公园管理部门也将加强监督检查。

  公园景区晚7点后对市民免费开放已实行多年,旨在服务市民,为其提供悠闲、安静、安全的休闲场所。但是,设在景区里的高档酒店已然将公园渲染成一个灯红酒绿的世界。公园酒店有多少存在的价值?与为少数人提供高消费场所相比,为所有市民提供一个宁静休闲场所是否更重要呢?

  相关阅读:

  趵突泉公园被三行政区"包围" 市民说不清分界线

  潍坊高密公园景观墙变身涂鸦墙 多是年轻人所为

  济南市民巡访团通报公园测评:烟头清扫不及时

  青岛中山公园游后脏乱 樱花树下一天20吨垃圾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