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青岛理工20名学生中毒入院 都曾吃过校门口西瓜

来源:半岛都市报2013年5月22日【评论0条】字号:T|T

  5月20日晚,7名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的学生相继出现腹痛、腹泻、抽搐等症状,经城阳人民医院急诊内科检查,7名学生均为食物中毒。从21日下午起,先后又有13名学生因同样症状入院治疗,经医生初步检测,怀疑学生误食含有机磷的食物。据中毒学生回忆,他们都曾吃过在校门口附近一瓜摊上购买的西瓜,怀疑跟西瓜有关。食安办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到医院了解情况,并会同工商、药监局将中毒学生购买西瓜的瓜摊查处,暂时封存500斤西瓜,并委托第三方对西瓜是否含有毒成分进行检测 ,检测结果预计将于22日公布。 

  相关事件:

  青岛某高校五名女生 餐厅吃完饭腹泻不止

  聊城酒店办喜宴20余人中毒8人住院 当事人报案

  山东研究生武汉高校水房投毒放倒同学

  妙招:

  夏天预防食物中毒七大妙招

  20名大学生中毒入院 

  21日下午5时许,市民张女士向本报反映了此事。据张女士介绍,这十几名学生相互搀扶着来到医院急诊室,有几个严重的走路都不稳,额头上直冒虚汗。记者闻讯赶到城阳人民医院,在急诊输液大厅见到了这些学生。经过输液治疗,学生们的状态已经有了明显恢复,只有三四名女生还稍显虚弱。 

  记者从医院出诊记录上看到 ,当天下午前后共有13名学生因腹痛、腹泻、恶心等症状到医院就诊,而据医院急诊内科值班护士介绍,在20日晚上已经有7名学生因相同症状入院,经过一夜治疗已陆续出院。据学生们介绍,他们都来自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但并不是一个专业或班级的。 

  疑误食含有机磷食物 

  据医护人员介绍,这两批学生就医时均表现为不同程度的腹痛、腹泻、呕吐、抽搐及发抖等症状,经诊断应该是轻度食物中毒。为了寻找中毒源头,医生给学生做了血检,结果显示血液中胆碱指数异常,结合学生的中毒症状,医生初步分析学生很可能是误食了含有机磷的食物。 

  医生介绍说,有机磷在很多农药中都有使用,人体一旦误食甚至皮肤接触一定浓度的有机磷,就会引起乙酰胆碱蓄积,患者会出现恶心、呕吐、腹痛、心跳减慢和瞳孔缩小等症状,严重患者可因昏迷和呼吸衰竭而死亡。所幸,这些中毒学生中毒的剂量都比较低,中毒症状较轻,只要进行常规治疗,再多喝些水将毒素排出体外就可以。 

  都曾吃过校门口西瓜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中毒?学生们一致将矛头指向了西瓜。“我中午十二点半吃了西瓜,吃的时候没有什么异样,但在下午一点多时,我发现下巴的肌肉开始抽搐,浑身发抖。打上点滴后,现在觉得好多了。”一名姓郭的大二女生回忆说,她平时肠胃一直不错,但从当天下午1点开始出现身体难受的情况后,就多次上吐下泻,同宿舍好几名吃了西瓜的同学也出现了相似症状,她在下午3时许被同学送到城阳人民医院。 

  一名姓李的同学告诉记者,他和舍友也是中午吃了西瓜后出现的症状。据了解,中毒的学生都是在学校门口同一个瓜摊处购买的西瓜。“从这两拨学生的描述看 ,很可能是西瓜造成的,前一天晚上的那几个病号也说吃过校门口的西瓜。”急诊内科值班护士介绍道。 

  瓜摊被查处西瓜送检 

  记者随后从城阳区食安办了解到,20日晚第一批中毒学生入院时,食安办工作人员和学生所在学校相关负责人就已经到医院看望学生并了解情况。在掌握了一定信息后,21日下午食安办会同工商、药监等部门找到中毒学生购买西瓜的瓜摊,叫停了瓜贩的经营,并暂时封存了待售的500斤西瓜。 

  对于学生可能因食用自己销售的西瓜中毒一事,瓜贩显得非常震惊。据他介绍,他贩卖西瓜已经近10年,从未出现过类似情况。学生食用的西瓜是他最近从外地批发的,不知为何会引发如此严重情况。为了弄清这些西瓜是否是真凶,食安办等部门立即将疑似问题西瓜送往第三方检测机构对瓜皮、瓜瓤等成分进行详细检测,具体结果预计于5月22日出炉。据了解,如果确实查出有问题,执法部门将对这批西瓜的来源进行追查,并对瓜贩进行处理。 

  可能被其他作物污染 

  误食有机磷农药西瓜导致中毒?海慈医院营养科主任杨红也是第一次听说,据杨主任介绍,西瓜在成果后即使是抹药一般也是促熟剂或者是膨大剂,但这几种药物应该不会出现类似中毒症状。“我分析可能是种植户为了节省空间 ,在大棚里把西瓜和其他作物间种,在给其他作物喷洒农药时沾染到了这批西瓜上,销售的摊贩估计也不会清洗西瓜,导致在切分时农药沾到了瓜肉里,或者是学生们没有清洗就吃,手上的农药沾染到瓜肉里又误食到口里。”杨主任分析道。 

  记者随后搜索网络发现,有机磷西瓜致中毒的案例的确有过,2002年沈阳市一对双胞胎就因食用了含有机磷的西瓜发生中毒 ;2007年4月,北京市大兴区一对母子也被西瓜放倒,经检测发现西瓜中确有有机磷残留。 文/图 记者 景毅 刘蓓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