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青岛六旬老人自修陡峭山路 指甲被砸黑仍不放弃

来源:半岛都市报2013年5月22日【评论0条】字号:T|T

  崂山区同安路东部有座金家岭山,周边居民都愿意过去健身,可是由于山坡较陡砂土碎石很多,上山下山都很难,对于老人来说就更危险了。现年63岁的林少田也亲历了种种不便,于是决定在山上修条“健身路”。两个月来他每天早上坚持背着十多斤重的工具上山修路,一个台阶又一个台阶……已经修了近两公里。5月21日,记者在山上找到了修路的老人,为了修路,老人手上起了水泡,指甲也被石头砸变色,工具坏了好几套,但他仍然不放弃。

  六旬老人自修陡峭山路 

  “我最近爬山看到一位退休老人一个人在山上修路,已经修了将近两公里了,很让我感动。”20日下午,市民姜先生拨打本报热线96663反映说,19日上午他从同安路和燕岭路路口附近爬上了金家岭山,发现路好走了许多,以前山路都是斜坡,现在居然出现了一个个台阶,上山很方便,下山也没那么滑了。他很好奇是谁给大家修的路,顺着阶梯一路向前走,走了大约1公里多,就看见一位60多岁的老人拿着镐头在刨地,在斜面的山路上掏出一个坑,再垫上一些大石块。“我走上去一问,才知道这些台阶都是他修的,他说自己姓林,是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的退休职工,退休后经常来山上晨练,发现山路难走就打算修修路。听了他的话我特别佩服他。”姜先生表示。 

  一公里山路凿出461级台阶 

  21日上午9时许,记者在姜先生的带领下上山走了一回林先生修的山路,记者看见山路上摆放了一块块方形水泥地砖,踩着地砖就像踩着台阶一样方便。走到坡度大的地方,就有被人挖出的一个个台阶,顺着台阶一级一级向上走稳当多了。大约走过500多米山路之后,姜先生指着一块大石头告诉记者:“这就是整段路上最难修的地方,这里原本是被大石块挡住的,想过去非常危险,现在老林一点点把大石块凿了下来,将这里铺平。”记者查看发现,被搬下来的大石块有半米多长,很难想象一个老人将它移开付出了怎样的艰辛。在山上一个拐角处有一块牌子,上书“悬崖危险”,从山上下来一步走不对很可能从悬崖掉下去,但是这里经过了人工改造,大石块远离悬崖的位置被凿出了几个台阶。 

  顺着这条修好的路记者走了大约1.3公里,比较危险的路段全都有台阶 。记者粗略计算发现,仅一公里山路上就有461级台阶,加上开凿的石头,两个月来林先生的工作量可见一斑。由于老人是依照地势修的路,并非完全连贯,总体的台阶数量大约有五六百级。 

  “修路的老头我知道,真是个好人,想事情那么周到。”住在附近的居民王女士告诉记者,老林修路之前先要把周边的杂草拔除,以免山上有蛇出现,修路过程中遇见比较尖的石头他也会将其凿平。一旁的刘女士也连连称赞说:“我们老年人以前不敢来爬山,就怕滑倒,现在路修得很安全,我们没事就能上来晨练,空气特别好。” 

  手上磨出老茧仍要坚持修路 

  根据好心市民提供的线索,记者终于在林先生家里找到了他。林先生名叫林少田,今年63岁,老家在湖南,已经在青岛生活了30多年。他皮肤被晒得黝黑,为了修路双手的掌心添了不少水泡和老茧 ,左手的大拇指盖还变了颜色。“没事,就是搬石头的时候不小心砸了,你们别报道了,都是应该做的。”林先生很低调地表示。一旁的老伴杨女士则心疼地表示,自打老林开始上山修路,晒黑了不说,已经瘦了六斤多了,就连镐头、锤子等工具都用坏了好几套。 

  “我喜欢晨练,也经常爬山,后来看山路难走,不少老年人想爬不敢爬,我就想把路修修,让更多老年人能来山上晨练,我自己锻炼也方便。”林先生表示,普通土路拿镐头挖出台阶来就行,遇上大石块就要用凿子一点点凿,很大的石块还要用杠杆原理一点点撬到指定地点,的确比较有难度。“我修了两个多月,再有一个多月就能修好。周边有老人还说要来一起修路。”说到这里林先生开心地笑了,他说自己不求名利不求回报,只希望能顺利将路修好,给市民带来方便。 

  山头公园,盼梦早圆 

  在采访中,记者也听到不少市民对于金家岭山的质疑。居民告诉记者,早在一年前崂山区政府就发文,说要在金家岭山上建山头公园,可是到现在也没动工。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在2012年3月青岛市城乡建设委就发消息称2012年年内将对金家岭山进行植树增绿,配建休闲设施,改造成市民娱乐休闲的城市公园。可是直到今天,山上仍然没有任何配套休闲设施。 

  就此,记者拨打了青岛市城乡建设委员会的电话,工作人员称园林局负责此事,记者又联系到园林局,被告知崂山区园林环卫科知晓情况,崂山区园林环卫科则表示项目落在中韩街道办,但是不知道具体部门。记者拨通中韩街道办电话,对方让记者去找崂山区宣传科,宣传科又让记者联系外宣办。外宣办工作人员称,的确发过金家岭山改造山头公园的文件,有关部门也在周边积极修路,给山上种树 、拆违等,但是具体什么时间可以成为“公园”还没有准确消息,让记者可以和这个项目牵头的中韩街道办联系。记者再次联系中韩街道办,对方让记者等电话,这一等就是几个小时,截至发稿记者也未能等到对方的回复。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