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青岛11楼盘难办房产证 金地公寓11年还未拿到证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2013年5月14日【评论0条】字号:T|T

  实际上,房产证办理难和延期交房情况类似,在业主与开发商签订的《商品房买卖合同》中,通常有明确的约定。市北区一家楼盘对此的规定是:“出卖人应当在商品房交付使用后180日内,将办理权属登记需由出卖人提供资料报产权登记机关备案”。

在规定时间内,拿不到房产证,业主应该如何维权?山东崇杰律师事务所律师孙世强告诉记者,业主要查明双方所签订的合同对房产证的办理期限是如何约定的,按照当事人自愿原则,只要双方签订合同时对此已经达成一致意见,且不违反法律规定,这个合同条款对双方当事人就是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如果双方签订的房产合同中没有关于房产证办理的相关约定,业主可依据法律规定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对于合同没有约定违约金或者损失数额难以确定的,可以按照已付购房款总额,参照中国人民银行规定的金融机构计收逾期贷款利息的标准计算。如果开发商逾期办理房产证,业主可选择协商或诉讼的方式,根据合同约定或者法律规定来追究开发商的违约责任。

  1 金地公寓

  北村采菊园小区正在进行容积率审核,审核通过才可办理房产证;崂山区左岸风度小区由于存在规划验收、竣工验收等问题,该项目暂无法办理房地产权证……5月13日,记者进行了详细调查,目前有10多家楼盘房产证难办理,原因主要在开发商方面。擅自更改容积率、增加建筑面积、拖欠费用等都会导致房产证办不下来。

  海尔路附近有一处小区—— 金地公寓,已经11年了,但房产证一直没办理下来。业主李先生投诉说,青岛市规划局一直以开发商不配合上交资料为理由,不给小区验收,导致小区业主11年了拿不到房产证。

  青岛金大地实业有限公司所建金地公寓项目由原高科技工业园规划局于1996年1月30日批准建设。该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因两次违法建设、擅自增加建筑面积,被有关行政执法机关处以罚款的行政处罚。但金大地公司以资金紧张为由一直未缴纳全部罚款。建设单位还以各种理由迟迟不向市规划局申请办理验收手续。

  2 东城水岸

  近日,东城水岸的业主孙女士向记者反映小区验收和办理房产证的问题。据介绍,该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建设单位未按规划审批图纸施工,存在擅自提高阁楼起坡高度、封闭阳台、改变阳台形式等违法建设行为。市城管执法部门依法对其进行处罚后,建设单位到市规划局申请规划变更,2012年6月16日至22日,市规划局按程序对该项目规划变更进行社会公示,公示期间收到河东村208户安置区居民联合反对意见,不同意该规划变更。

  由于目前整个东城水岸小区尚未全部交付,无法通过综合验收,尚不能办理房产证。李沧区政府正在进行协调。

  3 锦绣年华

  市北区昌邑路15号锦绣年华小区也有房产证问题。此房屋为快速路三期工程回迁安置房,2012年4月交付,至今仍未办理产权手续网迁和办证工作。

  对于网签问题,目前该项目正在交易中心市场处办理权属备案,办完后才能和居民办理网签。关于房产证问题,现该项目正在办理增加土地用途的变更登记手续,暂不具备办证条件,市国土资源房管局已督促中联公司加快办理手续,待该项目具备房地产初始登记条件后,市国土资源房管局将尽快为其办理初始登记,以便为购房人办理房地产权证。

  4 采菊苑

  采菊苑小区房产证问题已经在市长信箱中反映了12次。一名业主表示已投诉上百余次,至今未果,小区孩子无法入学,也拿不到房产证。回复是国土部门正在进行容积率审核,该审核已进行了50多天,请问什么时候容积率审核才能通过,请政府部门严查,查一下问题到底出在哪里。”

  5月13日,记者调查了解到,该项目开发商为青岛北泰置地有限公司,但实际由青岛市城市发展中心投资建设。目前,崂山区国土部门正在进行容积率审核,待容积率审核通过后,崂山区房管部门将尽快为业主办理房产证。

  5 福临万家二期

  福临万家二期项目也是容积率问题。福临万家二期项目位于李沧区青山路265号,该项目由青岛晟业城建开发有限公司开发建设。经查,该项目因超土地容积率建设,现正在补缴土地出让金。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已敦促开发企业加大工作力度,争取尽快完善相关手续。待手续完善后,将尽快为购房人办理房地产权证。

  6 赛瑞小区

  人民路290~292号,何时能够办理房产证?小区内的孩子没有户口证明,如何就近入学?这小区叫赛瑞小区,房产证无法办理都是开发商“惹”的。记者从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了解到了小区办理房产证的进展情况。据介绍,由于华兴房地产公司在承建该小区时没有按照审批图纸施工,存在挡光、变更换热站原设计等问题。目前开发商已将变更规划审批材料、审批图纸报市规划局,待审批、整改后才能进行规划综合验收。因此,现在暂不具备办理房产证初始登记条件。

  7 百仕凯旋城

  崂山区百仕凯旋城的业主要郁闷了,花钱买的正规商品房,竟然因为施工款纠纷无法办房产证。记者了解到,由于开发商与施工单位之间存在施工款纠纷等问题,致使与项目相关的验收手续尚不完善,因此,暂不具备办理房产证的条件。崂山区房管局将会同城乡建设等相关主管部门督促开发商尽快解决存在的问题,待相关手续完善后,安排专人指导开发商尽快为小区业主办理房产证。

  8 福州南路101~105号

  福州南路101~105号房产证办理问题很特殊。福州南路101~105号项目系由青岛西海岸房地产开发公司开发建设,该项目建设手续已经完善,具备办证条件。其中该项目部分房屋出售给铁路局进行公房出售,部分房屋作为商品房向社会出售。如果系铁路局房屋,可以联系铁路部门准备材料办证;如果是商品房,因开发单位已经注销,业主可持买卖合同等材料向市房地产登记(交易)中心申请登记,登记中心审查材料齐全后公告征求异议,公告一个月无异议或异议不成立的,方可予以登记。根据《房屋登记办法》,国有土地房屋所有权登记,自受理之日起30个工作日完成,情况复杂的,可延长至60个工作日,公告日期不计算在内。

  9 虎山花苑F区

  虎山花苑F区房产证问题,李沧区进行了落实,开发商按照要求在积极准备办理房产证的相关资料及验收前的其他准备工作,同时在抓紧报备拆迁安置户房屋变更资料,待一切资料齐全后,就具备为居民办理房产证的条件。

  10 左岸风度

  崂山区左岸风度小区方面,由于存在规划验收、竣工验收等问题,该项目暂无法办理房地产权证。目前,正在组织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开发商及业主进行沟通协商,逐步解决规划变更、物业管理等一系列问题,争取早日为业主办证。

  11 百合花园

  百合花园项目位于金华支路12号,该项目由青岛西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建设。经查,该项目因超容积率建设,按规定应补缴土地出让金。现该公司正在办理补缴土地出让金手续,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已敦促开发企业加大工作力度,争取尽快完善相关手续。待手续完善后,将尽快为购房人办理房地产权证。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