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滨州市民骑摩托车被风筝线划伤颈脖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2013年5月9日【评论0条】字号:T|T

市民骑摩托车被风筝线划伤颈脖市民骑摩托车被风筝线划伤颈脖

  连日来,气温快速回升,越来越多市民走向户外,在中海公园、蒲湖公园放风筝的人也越来越多,五彩缤纷、图案各异的风筝漫天飞舞。当人们沉浸在放风筝带来的乐趣时,或许忽视了一个很重要的问题,那就是牵引风筝的细线,倘若操作不当就很容易成为伤人的“暗器”。5月7日,滨州一市民骑着摩托车经过中海天地桥时被一风筝划破了脖颈和脸部。

  市民热线 >>

  “我被风筝线划破了脸”

  5月8日,记者见到7日晚上被风筝线伤脖颈和脸部的小周,和小周说起风筝,他立刻就露出一种畏惧不安的神色。小周告诉记者,5月7日晚上他回家后发现忘记带钥匙,就骑着摩托车准备回去拿钥匙,晚上7点半,途径滨州市中海大桥时,他正骑行在第一个拱桥下时,就听到羽绒服吱吱响。“我低头看衣服时,觉着脖子上热辣辣的疼,我以为是被虫子咬了呢。”小周一边减速刹车,一边去摸脖子,这时绳子就滑到了脸上,瞬间就觉得脸上有一种烧热的疼。小周急忙刹住车。用手抚摸脸上已经有血渗出来了。

  记者见到了他昨晚上带回去的风筝和线,风筝是一个一米左右大小的彩条风筝。手中还留有30米左右的风筝线,另外在出警民警那还有近百米。小周的脸经过处理已经有所好转。在交谈中,小周一遍遍说到“当时真的是太危险了,要是割到了喉部怎办啊,幸亏我下坡时一直在减速。”小周说这次事情真是不幸中的万幸,可是还是留下了不小的阴影,“我现在想想风筝就害怕。”

  无独有偶,市民崔女士称,五一期间,她骑电动车在蒲湖公园游玩时,就被一根线一下子给缠到了腿和车子上,把腿勒出了一道血痕,虽然事情已经过去快一周了,可是说起来,她还是心有余悸,“估计是放风筝的把线给缠到那了,要是骑得快些,真有可能把腿划破啊。”

  记者调查 >>

  紧绷的风筝线

  可切进苹果中

  “我今天早上带到单位上,我和我同事两个人戴着手套使劲扯绳子竟然都没扯断,你说得有多结实啊。”小周向记者说道,要不是经历了这次尝试根本不敢相信竟这么结实。那么这根细细的风筝线到底有多大的杀伤力,记者用一个苹果进行了试验,结果在线紧绷的情况下,很容易便可切进苹果中,丝线的锋利程度让人吃惊。

  记者询问了几家风筝售卖点发现,各种各样的风筝摆满了店铺,但是风筝和风筝线上有很大的差距,一般是5到10元卖得比较多,“他们大多是选择低价的,随便玩玩而已,其实10元的就已经很结实了。”店铺老板告诉记者,他们陪送的线大多是白色线,橙色的或者黄色一般都要自己买,橙色和黄色已经是较好的线了。当问及有没有听说发生过危险的事情时,店铺老板称,只要你别离着高压线和电线太近了就好。

  记者5月5日曾在中海看到很多市民在放风筝,当时天气不错,市民使用的风筝线大多是白色或者黄色以及橙红色的,可是只要放飞到空中,就很难发现线条的存在。

  当时在草坪上正在放风筝的一个中年人告诉记者,他使用的这种线很轻,但是又特别结实,一般是用于制作轮胎用的,尽管是拿在手中能够分辨出来,可是在空中就如同隐形一般。记者发现这位中年人是戴着手套的,他告诉记者:“这个比刀子都快,如果你就这么去扯线轻则划破肉,重则勒断手指也不是不可能的。”

  采访中,也有几个市民告诉记者,他们曾在放飞过程中曾因距地面过高而发生过断线,这些断线的风筝有可能飘到附近树枝及马路边上,形成巨大的安全隐患。

  目前,除电力部门要求“禁止在高压线附近放飞风筝”外,很少见到禁止放风筝提示,放风筝毕竟是一项娱乐活动,很难规定哪能放那不能放。在这种情况下,预防就显得格外的重要。

  律师观点 >>

  责任人很难认定,

  关键是预防

  究竟风筝线伤人后,谁应该为治疗买单,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山东省昌智律师事务所刘洪涛律师。刘洪涛称,风筝线一旦造成人身伤害,在认定责任人上还是有一定难度的。

  “从法律角度讲,作为放风筝者,应该确保自己的行为不危害他人的人身、财产安全,发现潜在危险,应及时采取补救措施。如果没有采取措施造成危害结果发生,应当承担一定的民事赔偿责任。但现实是,按照民事案件‘谁主张谁举证’的原则,立案必须有责任人,即被告。如果放风筝的人不能锁定,也就是说民事责任主体不明确,那民事诉讼便不能成立。”

  刘洪涛律师建议,爱好放风筝的市民,尽量避开过往行人多的地方,选择颜色醒目、辨识度高的风筝线。如果风筝挂在树上或建筑物上无法取下,最好剪断风筝线,避免风筝线伤及路人。如果风筝缠绕在电线上,应及时报告电力部门清除。作为行人来讲,骑车途经放风筝比较密集的游玩场所时,减速慢行自觉加强警惕,不要被这个隐形的杀手所伤。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