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济宁成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 重奖科技创新企业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2013年5月9日【评论0条】字号:T|T

科技型示范企业接受表彰。科技型示范企业接受表彰。

  本报济宁5月8日讯(记者 晋森 通讯员 付贵福 苏鹏) 8日,济宁市召开科技创新与奖励大会,对2012年度济宁优秀科技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马平昌向济宁市科学技术最高奖获得者王振华、于兆霞颁奖。会上记者还了解到,经国家科技部同意,济宁成为省内和济南、青岛并列的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之一。

  大会首先宣读了《济宁市人民政府关于2012年度济宁市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经市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严格评审,济宁市政府决定授予于兆霞、王振华两人2012年度济宁市科学技术最高奖,授予“大马力推土机技术创新平台”等10项科研成果济宁市科学技术一等奖,授予“PVC/植物纤维宽幅环保室内门生产线”等30项科研成果济宁市科学技术二等奖,授予“ZPB-160型数控猪体劈半机”等59项科研成果济宁市科学技术三等奖。

  济宁市委、市政府确定授予济宁高新区、任城区、兖州市“2012年度科学技术与人才工作先进县”称号,授予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科技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财政局“2012年度科学技术与人才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济宁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马平昌,现场给两位济宁市科学技术最高奖获得者颁奖。2012年度济宁市科学技术最高奖获得者为山东泰丰液压股份公司董事长王振华、华勤橡胶工业集团安能公司技术总监于兆霞,两人将分别获得20万元奖励。国家、省、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代表、2012年度济宁市优秀科技创新团队的代表、济宁市首批创新型示范企业的代表分别上台领奖。

  在大会上记者了解到,国家科技部同意济宁市为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根据《济宁市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要求,济宁市将举全市之力、聚集全市之才、集全市之智,以推动经济转型为统领,通过3-5年试点努力,将济宁打造成为创新活力充沛、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创新创业机制灵活、高端人才汇集、绿色生态宜居的转型发展示范城市。

  ◇2012年济宁市科学技术最高奖获得者◇

  于兆霞 华勤橡胶工业集团安能公司技术总监 她,拥有2项国际发明专利

  于兆霞

  于兆霞,华勤橡胶工业集团安能公司技术总监,济宁市首批海外人才引进“511”计划专家,曾经成功开发出新型不折带的400毫米管径的钢丝绳管状带,填补了国内空白,为企业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获得国际专利2项,国内发明专利5项,在国内外期刊发表多篇论文,7项科技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于兆霞1997年毕业于美国德雷塞尔大学,获材料工程博士学位,曾长期担任美国固特异集团钢丝绳输送带首席研究员,泰山学者——海外特聘专家。于兆霞长期从事输送带理论及工程技术研究,在国际上首次研制成功了预埋线圈防撕裂钢丝绳输送带,并带领她的工作团队开发出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ST7500钢丝绳芯输送带、密闭型织物芯管状输送带、高耐热耐冲击输送带、自清洁输送带以及高压胶管等产品,提升输送带的耐冲击性能,延长使用寿命,降低运行成本,显著提高了复杂恶劣条件下物料搬运的效率。

  2009年,于兆霞成功开发出新型不折带的400毫米管径的钢丝绳管状带,填补了国内空白,为企业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于兆霞作为主要完成人已承担了近百个研发项目,其中“低滚动阻力节能钢丝绳芯输送带”项目被列入2010年山东省自主创新成果转化重大专项;“节能环保钢丝绳芯管状输送带”项目被列入2011年国家火炬计划;“高性能轮胎用骨架材料”项目被列入2012年山东省自主创新专项,支持经费1000万元。获得国际发明专利2项,国内发明专利5项。

  目前,华勤集团已成为全球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国内外市场占有率最高的输送带制造企业。于兆霞博士将先进的工艺和技术应用于生产,研发出了多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输送带产品,为华勤集团提升输送带研发水平和销售收入突破300亿元做出了突出贡献。

  王振华 山东泰丰液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他,爱研发的企业老总

  王振华

  王振华,现任山东泰丰液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毕业于北京大学,研究生学历。主持研发的负载敏感多路换向阀项目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解决了工程机械行业长期依赖进口的“锁喉”之痛。

  王振华是我国最早从事电液控制二通插装阀研究的技术专家,长期进行高端液压技术研究开发,主持研发的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二通插装阀产品,2010年被科技部列入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主持开发的高压大流量电液比例阀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2012年被列入国家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获中央财政补贴1600万元。

  主持开发的高性能液压元件及电液集成系统,被列入国家重点产业振兴和技术改造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获中央财政补贴320万元;此外,该同志还主持开发了用于航天设备大型整流罩的精密拉伸成型液压机的液压系统,成为国家“首台首套”项目,打破了国外企业对我国的垄断,为我国自主发展军工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王振华拥有38项国家专利,其中2项发明专利,其研发的成果先后获得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三等奖,液气密行业优秀新产品一等奖、技术进步二等奖,山东省科学技术三等奖,济宁市科学技术一等奖。在他的带领下,山东泰丰液压股份有限公司成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国机械工业管理进步示范企业、山东省专利明星企业,济宁市首家创业板拟上市企业。

  目前,山东泰丰液压股份有限公司液压阀块产量已跃居全球第一位,先导式电液比例插装阀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稳居第一,并远销欧美、日本等国际市场。2012年销售收入超过3亿元,利税突破6000万元,出口创汇300万美元,带动社会就业500余人,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山东泰丰液压股份有限公司已成为国际知名的液压系统集成控制研发制造基地。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