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2012年威海老人公证遗嘱100件8成涉及房产

来源:威海新闻网2013年5月9日【评论0条】字号:T|T

  前不久,我国首个关注遗嘱的公益项目“幸福留言——中华遗嘱库”在北京启动,这条消息,让“遗嘱”这二字跳进了公众的视野。近日,笔者就本市关于“立遗嘱”的情况进行了调查。

  ■立遗嘱,老人怎么看

  大多临终定

  口头立嘱为主

  近日,笔者就立遗嘱问题在市区接连走访了几个社区,采访中笔者发现,在传统观念影响下,多数老人很忌讳谈及遗嘱,但是,当老人们听笔者介绍完“中华遗嘱库”的情况后纷纷认为,这是社会进步的表现,是一件好事,这可以有效减少自己百年后子女因遗产而引发纠纷的可能。

  古北社区退休职工戚先生说:“我没听说身边有人去公证处立遗嘱,一般都是老人临终前把子女叫到身边,口头分配一下自己的遗产,或者写个纸条留给家族里有威信的、与遗嘱无利害关系的人,等去世后再公布给子女。”

  “都是平头百姓,能有多少家产,最值钱的也就家里这套房子,口头分一下就行了,用不着去公证处。”80岁高龄的刘昌玉说。

  神道口社区居民徐红今年65岁,只有一个独生女,“我不需要立遗嘱,只有一个女儿,等我和老伴去世后,所有的东西都留给女儿。”徐红说。

  ■立遗嘱,子女怎么看

  理解老人苦心

  只要他们高兴

  身为人女的戚家庄社区居民王春英说,老人若主动立遗嘱,作为子女能理解老人的这番苦心。主动立遗嘱是一种进步,说明大家生前立遗嘱的意识在增强。“据我了解,遗产纠纷的事情多发生在子女较多的家庭中,以后独生子女的家庭越来越多,这种纠纷应该会减少。”王春英说,“老人辛苦了大半辈子了,作为儿女不要老是惦记老人那点财产,要让老人高兴才行。”

  “如果孝顺父母是有动机、有目的的,那样的儿女也太没有良心了,相信也少有这样的人。年轻人要靠自己奋斗,哪能指望拿父母奋斗大半生的成果?父母想把家业留给子女,这种苦心我能理解,只要他们高兴就行。”市民宋女士说。

  ■立遗嘱,律师怎么看

  立嘱能有效避免家庭矛盾

  律师也可参与遗嘱订立

  威海卫律师事务所的辛玉利律师介绍,中华遗嘱库是个公益项目,不以赚钱赢利为目的,旨在为民间提供一种服务,推广“生前立遗嘱”的理念,减少纠纷的发生。“但是它并没有公证遗嘱的法律效力高。遗嘱库提供的服务主要是解决遗嘱订立中最突出的‘真实性’问题,即由遗嘱库作为第三方为老人保存遗嘱,并对订立过程进行形式审查和表面审查,但律师和公证处可以提供的遗嘱服务更专业、更权威,如对老人遗嘱中财产是否属于个人财产等进行审查,以保证遗嘱有效并可执行。”辛玉利说。

  第三方保管可保障继承人权益

  “老人在生前订立一份有效的遗嘱,由第三方进行保管,这样可以使老人安度晚年,也可以避免继承人的权益受到损害。”辛玉利认为,把遗嘱放在第三方机构很有现实意义,既能体现老人的意愿又能有效地避免家庭矛盾,在现在社会生活中是非常有必要的。“公证部门受理公证遗嘱要准确评定老人的精神状况,如是否属于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心智是否正常)、是否属于真实意愿,老人是否是被胁迫的等情况,具有权威性。”

  从社会层面看,辛玉利认为,这有利于帮助老人按照自己的意思处分财产,也能最大限度地保护老人的权益,子女及其他亲属不知道老人处分财产的意思,也有利于家庭的团结。同时,有专业的人员提供帮助,会大大的减少遗嘱无效的情形。

  ■公证资料显示

  老人立嘱

  80%以上涉及房产

  笔者在威海市公证处了解到,截至今年4月底,威海市民在这里做遗嘱公证的共有24例,2012年全年共有100例遗嘱公证,2011年有182件,2010年有211件。

  “近年来,市民做遗嘱公证的意识逐渐增强,经常有老人来咨询相关情况。”威海市公证处副主任郭红玉介绍说,“凡是身后有财产和事务要安排的人一般都能立遗嘱,并无年龄规定,目前,来我们单位做公证的都是70岁左右的老人。但《中华人民共和国继承法》规定,限制行为能力人和无行为能力人是不能立遗嘱的。本市老人所立的遗嘱中,80%以上关于房产,其次是存款。

  ■相关链接

  老人如何办理遗嘱

  五种遗嘱中公证效力最强

  据了解,遗嘱公证的办理要经过申请、受理、审查、办理等几个阶段。公证人员需要审查当事人的身份和权利能力、行为能力,遗嘱处分的财产是否属于个人所有、是否处分了共有财产或争议未决财产,遗嘱人的意思表示是否真实、有无受胁迫、欺骗等行为,审查、核实遗嘱人法定继承人的范围,遗嘱内容是否违反法律规定和社会公共利益,文字表述是否准确,签名、盖章、按手印和制作日期是否齐全。

  据威海市公证处工作人员介绍,有效的遗嘱有公证遗嘱、自书遗嘱、代书遗嘱、录音遗嘱、口头遗嘱等五种。“这五种形式中,公证遗嘱的效力最强,若其他遗嘱的内容和公证遗嘱的内容冲突无论公证遗嘱订立的时间先后均优先适用,代书遗嘱、录音遗嘱、口头遗嘱须有两个以上见证人在场见证,口头遗嘱只能在情况紧急来不及订立其他遗嘱时才能使用,并且紧急情况解除后应当采取其他形式订立遗嘱,否则口头遗嘱无效。”郭红玉介绍说,公证处办理的都是效力最强的公证遗嘱。

  请律师帮助起草遗嘱

  据辛玉利介绍,目前涉及的遗产纠纷,最多是由于遗嘱人处分了他人所有的遗产。比如,老伴去世后,遗嘱人处理了老伴的所有财产。其次,遗嘱人的身体和精神状况是否正常。再次,形式上是否存在问题。

  为减少纠纷的产生,辛玉利向市民建议,首先要提高立遗嘱意识,其次有立遗嘱的意愿时,可先向律师咨询相关注意事项,由律师帮助起草拟定遗嘱,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也可去公证部门办理法律效力较强的公证遗嘱。若不办理公证遗嘱,应找家族中有权威的、对该家庭情况比较了解的并且无利害关系的第三方作为证明人,老人自己保存遗嘱的同时,第三方也可保留备份。(实习生 王静)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