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济南将打造区域性中心城市 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2013年4月15日【评论0条】字号:T|T

  昨天获悉,根据《山东省城镇化发展纲要(2012-2020)》(以下简称“《纲要》”),到2015年,全省城镇化率达到56%(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7%);到2020年,全省城镇化率达到63%(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6.5%),基本形成山东半岛城市群、济南省会城市群经济圈、黄河三角洲城镇发展区和鲁南城镇带一体化快速发展新格局。有关人士评价,该《纲要》的发布,标志着全省城镇化进程全面加速。

  ◆“提质加速、城乡一体”

  此次发布的《纲要》首次提出,以“提质加速、城乡一体”为目标,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以提升产业支撑力和城镇承载力为重点,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积极转变城镇发展方式,同步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加快培育山东半岛城市群和济南省会城市群经济圈,着力突破县城、小城镇和新型农村社区,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走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城市群协调发展的山东特色城镇化道路。《纲要》提出实施多元化、差异化的城镇化发展策略。对城镇密集区,按照“空间集聚、交通引导、组群推进、城乡一体”的原则,科学规划城市群规模和布局,健全城市群协调推进机制,促进城镇集约化、网络化发展。对大城市地区,以中心城为核心,依托快速交通走廊和产业园区,建设若干新城区和新市镇,促进郊区城市化,完善城市公共服务功能,提升城市品质。对县城和小城镇,着力提升综合承载能力和建设品质,增强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吸纳就业、人口集聚功能,实行城乡统筹一体化发展。

  ◆构建“一群一圈一区一带”

  《纲要》还明确了推进城镇化的发展布局:

  ———构建新型城镇体系。形成以城市群为主体,以区域中心城市为核心,以县域中心城市为支撑,以小城镇和新型农村社区为基础的层次分明、布局合理、功能协调、城乡一体的五级新型城镇体系,构建“一群一圈一区一带”省域城镇空间格局。

  ———全面提升城市群综合竞争力。积极推进山东半岛城市群、济南省会城市群经济圈、黄河三角洲城镇发展区、鲁南城镇带规划建设,使之成为引领全省、辐射周边地区的城市群,成为全省科学发展的示范区、创业创新的先行区。

  ———加快提升区域中心城市发展质量。着力把济南、青岛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影响的国家区域性中心城市,把其他15个设区城市打造成省域综合性中心城市。

  ———整体提升县域中心城市发展水平。紧紧围绕县域经济发展,优化资源配置,推动技术创新,主动承接大中城市产业转移,提升综合承载能力和建设品质,打造成为城乡统筹发展的强大载体、经济文化强省建设的关键支撑。

  ———着力突破小城镇建设。全面推进示范镇和中心镇建设,把100个示范镇打造成为县域产业成长的新载体、创业发展的新平台、人才集聚的新高地,使其成为承接城市产业转移、就近就地吸纳农村人口的重要载体。

  ———加快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加快城市公共服务向农村地区延伸,加强农村社区服务中心建设,提高农村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到2020年,建成10000个左右功能齐全、特色明显、环境良好、生态宜居、管理健全的高品质新型农村社区。

  ◆加快农村人口向城镇转移

  为加快推进城镇化,《纲要》明确,深化户籍管理制度改革,按照“分层次批次、就地就近”的原则,加快农村人口向城镇转移,及时解决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问题。积极推进配套制度改革,依法保护进城落户农民的宅基地使用、土地承包等权益。创新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体制机制,全面实施居住证制度。加快“城中村”改造,积极稳妥推进“村改居”工作。

  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积极探索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有效路径,逐步实现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探索建立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成本分担机制,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进程。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