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旅游资讯>生活剪子巷>正文

青岛名人故居九成住居民 游客总吃"闭门羹"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2013年4月15日【评论0条】字号:T|T

青岛“名人故居”多数只有一个孤零零的牌子,进不去门青岛“名人故居”多数只有一个孤零零的牌子,进不去门
青岛“名人故居”多数只有一个孤零零的牌子,进不去门青岛“名人故居”多数只有一个孤零零的牌子,进不去门

  虽然只有一百多年的城市历史,岛城却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老舍、沈从文、梁实秋等一大批近现代文化名人都在岛城生活工作过,并留下了大量的名人故居。

  为增添岛城旅游深度,提升文化层次,有关部门有意将小鱼山周边打造成文化名人一条街,但来自八大关街道的数据显示,目前一条街上的十户名人故居,除康有为故居整体开放外,其余九处都是普通民居。八大关街道有意借鉴老舍故居的改造模式,通过功能置换的方式,还原名人故居,使小鱼山“名人故居一条街”的称号名副其实。

  游客反映看名人故居吃“闭门羹”

  “写着名人故居一条街,真正对外开放参观的只有一户,太扫兴了。”昨日,岛城整天都下着淅沥小雨,湖南来青的赵先生趁着雨势,带着伞来到小鱼山景区,想要参观沈从文故居。

  “沈从文是湖南人,他的故事和所写的小说我从小就很熟悉。 ”为了解沈从文在创作《从文自传》和《八骏图》等名著时的情况,来青出差间隙,赵先生特意打了辆车前来。但让他失望的是,出租车司机不知道沈从文故居的地址,好不容易找到后,赵先生却吃了闭门羹:院内刚整修过,看上去颇有些古朴气息。当赵先生想要进到里面参观时却发现,院中楼门紧闭,想要进去参观根本不可能。透过楼门,赵先生发现故居里面竟住着人,一户人家的阳台上还挂着几件内衣。梦想中的名人故居,突然以这样一种方式出现,让赵先生怅然不已,未参观剩余名居就坐车离开了。

  记者调查故居里九成住着居民

  为了解名人故居的实际情况,昨天下午,记者来到福山路看见,一个高约2米的“文化名人一条街”牌子赫然立在了路口,牌子上还标示着沈从文故居、洪深故居等各个故居的名字。沿着福山路前行,每隔几十米就会有“文化名人故居一条街”的提示牌挂在墙上。

  在福山路1号洪深故居,楼院的墙体颜色已由原来的灰色变成了浅黄色,楼顶红色的砖瓦已经焕然一新,同样的情况还出现在福山路3号沈从文故居。 “以前这里满院子都是垃圾,楼顶也漏雨,政府这次大修彻底变了样。 ”在沈从文故居,记者亮明身份后好不容易进到了里面,住在故居里的刘女士告诉记者,每到旅游季节,很多游客非要到屋里看看,但家里的老人怕闹,于是她们只好将游客拒在门外。 “除了康有为故居开放,其余都住着人。 ”八大关街道办有关负责人介绍,福山路文化名人一条街内共10户故居,九成住着普通市民。

  今年打算统一规划置换民居

  “将这些民房置换出来统一规划,是名人故居保护的最好出路。 ”八大关街道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提升小鱼山的文化层次,方便游人参观,去年市南区曾投资2800万元,对福山路周边的名人故居以及78个楼院进行了集中整治。目前90多栋老楼已陆续翻修完毕,其中除了包括沈从文故居、洪深故居两处已经挂牌的故居外,其间还包括了很多没有挂名的故居,目前正在论证中,如藏书家张铮夫、中国海洋科学的先驱宋春舫、物理学家及剧作家丁西林等等。

  对于文化名人故居的整修,只是迈出了打造文化名人一条街旅游路线的第一步,今年,八大关街道将探索建立名人故居一条街管理模式,依托居委会,建立路段业主委员会,协商制定《名人故居一条街管理公约》,承担日常维护管理职责。今年八大关街道将着手对剩余住户逐步进行功能置换,还原名人故居,供游人怀幽追思。

  成功经验

  700万造出老舍纪念馆

  位于黄县支路12号的老舍故居,是名著《骆驼祥子》诞生的地方。建国以来,由于未有效保护,故居破损严重。为更好发挥老建筑的作用,去年,市南区投入700万元,通过置换的方式,将原先生活在故居里的12户居民迁走,继而开始将故居打造为继康有为故居纪念馆后,岛城第二个文化名人纪念馆。记者昨天下午来到纪念馆时看见,故居门口已经做起了一面“老舍墙”,墙上搜集了很多老舍当年的老照片展出,既有在青岛时期的照片,也有一些其他的珍贵历史照片。此前垃圾遍地的院内,也已整理一新。在小院一角,一间水泥小屋取代了原来破败的老房,故居二楼的小楼老窗已拆除,换上了结实的钢窗,地板也全部刷过一遍,塌陷、软化的现象不复存在。正在院内施工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前期低温影响了施工进度,所以纪念馆开放时间相应推迟了一会,目前故居后期工作已进入尾声,预计不久即可正式开放。

  专家说法

  岛城不少名人“足迹”应该串起散落“珍珠”

  在小鱼山周边,不少房屋的墙壁上都挂着“小鱼山文化名人故居分布示意图”,康有为、老舍、王统照、沈从文、梁实秋、闻一多、童第周、束星北等20余位文化名人的故居位置都标得很清楚。我市著名文史专家鲁海近期曾提出建议,认为我市应借鉴上海多伦路文化名人街,将小鱼山一带重新打造,将一个个“散落的珍珠”(即名人故居)串起来。岛城的名人故居多建于上个世纪30年代,由于没有得到有关部门应有的重视,多年来名人故居中的居住者又多又杂,已使故居遭到了不同程度的破坏。例如老舍先生在青岛曾有三处旧居,金口三路的久已不为人知,登州路的早在上世纪80年代被拆除改造,如今只剩下黄县路故居。

  他山之石

  上海多伦路成“现代文学重镇”

  据了解,多伦路是上海的一条小街,街短而窄,路曲且幽。鲁迅、茅盾、郭沫若、叶圣陶等文学巨匠及丁玲、柔石等左联作家的文学活动,铸就了多伦路“现代文学重镇”的文学地位,为了重现这一段的辉煌,1998年虹口区人民政府决定把多伦路改建为“文化名人街”,根据整体发展规划和“修旧如初”的原则,再现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上海的人文风情,从而以独特的文博景观和典雅的文化品位成为上海的旅游热点之一,成为国内外宾客怀旧休闲、旅游观光、文化消费的好去处。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