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青岛中山公园樱花遭辣手摧花 中国式赏花伤不起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2013年4月15日【评论0条】字号:T|T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3/0415/U9618P1333DT20130415102331.jpg1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3/0415/U9618P1333DT20130415102333.jpg2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3/0415/U9618P1333DT20130415102334.jpg3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3/0415/U9618P1333DT20130415102335.jpg4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3/0415/U9618P1333DT20130415102337.jpg5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3/0415/U9618P1333DT20130415102337_1.jpg6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3/0415/U9618P1333DT20130415102338.jpg7
 
  核心提示

  “中国式过马路最近几天很受诟病,中国式赏花也好不到哪去。”随着天气转暖,中山公园的郁金香、樱花、桃花、连翘争相盛开,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赏花,可部分市民跨进花坛拍照、折枝采花等不文明行为,使赏花变成了“伤花”,这种“中国式赏花”被网友“奥帆老妖”在网上曝光,引来众多网友“吐槽”。昨日,记者在中山公园探访发现,赏花市民的不文明行为确实不在少数,即便有工作人员现场劝阻,仍有不少市民我行我素。

  “快看这棵樱花,全开了,真漂亮,快给我拍个照……”昨天上午,到中山公园游览的市民突然发现,在多数樱花还含苞待放时,有一株樱花已经盛开了,至少吸引了上万名市民拍照留念。记者从中山公园了解到,昨天共有8万余人进中上公园游览,这株一枝独“秀”的樱花自然成了香饽饽,而其它樱花最多才开放了10%的花骨朵。

  昨天上午,记者在中山公园发现,因为天气晴朗,众多市民、游客涌入中山公园,让游客们感觉可惜的是,公园里的樱花还很羞涩地含着花骨朵,有的樱花树上,开放的花朵也不过占总数的一成左右,但这并没有太多影响大家的兴致。“真奇怪,怎么就这一棵开得那么好!”记者发现这株樱花并不大,但树上的樱花已经全部开放,还有几只蜜蜂在花丛中飞来飞去,吸引了不少游客的镜头。

  为什么同样的环境、光照和气温下,这棵不太大的樱花树竟然全部开放了。对此,中山公园工作人员表示,这棵樱花树是近几年补种上的,树龄不大。“11日我们就发现这棵树开花了,当时其它樱花全是花骨朵,没想到三天的时间就全开了,周六下午时才开了80%的花。”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树的品种上应该没有区别,虽然是补种的,但苗木是公园自己培育的。记者随后还采访了青岛园艺总场副场长、园林专家侯鲁文,他认为在同样环境中,樱花开放时间就算有差别,也不应该那么明显,而且这棵樱花是后来补种的,树龄不老应该活力更强,或许这是提前开花的主因。

  网友“吐槽”不文明赏花

  “中山公园的郁金香开了,公园在每个郁金香花坛周围都围上了栏杆,以防赏花的人擅入,每个花坛旁边,还安排了监督员,遇到有跨入花池的市民游客,就吹哨提醒,但这样也挡不住很多人跨栏入内。”前晚10时许,网友“奥帆老妖”在网上发布《实拍青岛的中国式赏花 跨栏入内旁若无人》的帖子,网帖同时配发了5张现场抓拍的照片,照片上有个别市民跨过花坛周围的护栏,在鲜花中间拍照。“任凭监督人员怎么吹哨,这些人都置若罔闻,你吹你的,我拍我的,中国式过马路最近几天很受诟病,中国式赏花也好不到哪去。”“奥帆老妖”在发帖中表示出对这种不文明行为的无奈。

  “你践踏的岂止是花草”

  帖子一经发出,立即引起众多网友关注,至昨日下午5时,点击量已经超过1.1万次。这条网帖同时还被转发到微博上,引来众多网友转发,其中不乏官方注册的微博。“你践踏的岂止是花草,跨越的不光是围栏。”城阳交警流亭中队官方微博转发中,富有深意的评论引起大量网友共鸣。“都不好意思看,丢人。”网友在“鄙视”这种不文明行为的同时,也纷纷吐槽:“

  大珠山的游客直接掰树枝摘花”、“我还看见有人爬上玉兰树拍照”……网友“万宝龙”则提出,可以参照国外的法规,对肆意损毁公共花坛鲜花者给予重罚。

  美丽郁金香倒在屁股下

  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中山公园探访发现,这种“中国式赏花”的不文明行为确实不在少数。在中山公园正门西侧的一片花坛中,鲜艳的郁金香在阳光中绽放,吸引了众多市民围在花坛前拍照。为防止市民不小心踩到花坛里的鲜花,管理方在每个花坛周围用绳子拉起围栏,大多数市民都是在围栏外侧拍照。“我到里面的花丛里蹲下,那样拍出来更好看。”一名女青年跨过护栏,连蹦带跳进到郁金香花丛中,蹲下身时,身后的郁金香被压倒在屁股下面。见有人进到花坛里面拍照,许多市民也争先恐后跟进去。一时间,花坛里涌进十五六人,有人还坐到花坛里的小树上。

  折下柳树枝编成柳帽

  “太不自觉了,这些人都什么素质。”在护栏外面拍照的胡先生对跨进花坛的这些人嗤之以鼻,自言自语表达不满。“你们出来照相好不好,在外面的都没法拍了。”旁边一名女市民正要给老人拍照,举起相机发现背景里的花坛里到处都是人,因此向花坛里嚷了一句。但因为声音很小,花坛里面的人仍然我行我素。此时,一名绿化工人赶了过来,大声吆喝:离开花坛!花丛里的人才离开。“真拿这些人没办法,我刚到那边花坛照看,这边花坛里就满人了。”这名绿化工人表示,因为有些“不自觉”的人进入花坛,每天都有鲜花被踩坏。记者在公园走了一趟发现,除了有人乱踩花坛,更有市民折下柳树枝和樱花,编成花帽戴在头上。

  【记者手记】 文明伤不起

  践踏、采花、折枝……伤花无数,这些场面,令人扼腕,让人心疼。赏花变成伤花,不仅花木“伤不起”,文明更是“伤不起”。赏花人在欣赏鲜花的同时,自己也成为花丛美景的一部分,在欣赏的同时,我们也应成为他人眼中的文明美景,让 “花美人也美”。记者在公园绿地警示牌看到一段名言:“除了美好记忆,什么也不要带走,除了脚印,什么都不要留下。”我们不带走鲜花,却可以留下文明。(记者 赵健鹏 陈珂)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