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山东预计今年年底前实现异地就医联网结算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2013年4月15日【评论0条】字号:T|T

  在外地医院看了病,报销却犯难,来回折腾不说,还得耗费两三个月的时间……2011年11月,山东正式启动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工作,“跑腿报销”正逐步成为历史。目前,山东16个城市的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来济南就医不用为了报销两头跑了,刷医保卡就能在当地结算,但济南市民前往省内其他城市异地就医结算仍有范围局限。14日,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相关人士透露,今年年底前,全省17市均将实现异地就医联网结算。

  省心

  来济南定点医院就医 不用回去报销

  省人社厅相关人士介绍,2011年11月,山东省正式启动实施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工作,这也是2012年省政府确定的35件民生实事之一。目前,全省16市包括县(市、区)到济南市异地就医定点医院全部实现联网结算,截至3月底已联网结算4万余人。济南市异地就医定点医院也由开始的5家增加到23家。

  “这是一个突破性的里程碑式的进展,标志着我省医疗保险异地就医工作走到了全国的前列。”省人社厅相关人士称,在异地就医结算联网前,需要就医人员先垫付费用,回到自己所在的城市后再报销,在这个过程中,很可能需要各种证明材料,这种“跑腿报销”甚至会折腾市民两三个月。

  目前,省内来济就医的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持医保卡就医,就能当场结算,报销不用来回折腾。

  推广

  全省新增6市为异地就医联网结算试点

  “在各市到济南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平稳运行的基础上,第二批全省异地就医联网结算中心试点工作已开始实施。”省人社厅相关人士介绍,第二批试点城市包括潍坊、济宁、淄博、青岛、烟台、泰安6市。目前,包括济南,省内共7个城市之间已相继实现异地就医互相联网结算,济宁等6城市联网医院达38家,加上济南的23家定点医疗机构,全省有61家医疗机构可以接受外地就医者当场进行医保结算。

  “今年年底前,继续完善各市之间异地就医联网结算‘第二平台’建设的同时,实现17个市之间就医联网结算。”省人社厅相关人士称,下一步,将加快推进省内异地就医联网分中心建设,在总结前期经验基础上,着手进行异地就医平台建设第二步,力争用2年时间,通过建立省级异地就医结算平台,统一建设全省医疗保险“五库一系统”(药品目录库、诊疗项目目录库、医用材料目录库、疾病编码数据库、医保医师库和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实现全省各市之间互通互联实时联网结算。

  监督

  异地就医服务管理将纳入定点医院考核

  省人社厅相关人士谈及今年工作计划时称,将加强异地就医管理服务工作。随着全省异地就医结算中心的不断增多直至各市之间全部实现联网结算,要提高全省参保人员对这项政策的知晓率,杜绝因不了解异地联网结算政策等原因造成不能及时联网结算的情况。

  在异地就医结算办法和工作流程上,要实现病人与定点医院之间,各市经办机构与定点医院之间费用结算及时顺畅,管理规范有序。“要建立异地就医审核监督机制,将异地就医管理服务情况纳入对当地异地就医定点医院的考核。”省人社厅相关人士称,将加强经办机构与各定点医疗机构的沟通协作,通过全省异地就医QQ群、电话等方式,保持信息沟通顺畅,经办机构对定点医疗机构符合规定的费用及时审核拨付,定点医疗机构协助医保部门做好必要的就医信息核查。

  措施解读

  报销方便了 大医院患者会否“扎堆”

  随着异地就医联网结算推行,各地参保人员是否会集中涌向医疗条件较好的定点医疗机构,加剧大医院患者“扎堆”的情况?对此,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相关人士认为,对医疗机构的冲击并不明显,“即使没有这项政策,很多患者也会选择济南等医疗资源较发达的地区。”该人士称,尽管异地就医联网结算方便了参保人,但异地就医费用仍然偏高,如果不是特别需要,不鼓励患者跨市就医。

  相关新闻

  山东居民医保补助提至280元

  时报4月14日讯 (记者赵璐)记者从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今年我省城镇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由每人每年240元提高到280元。各地在实行分担机制和确保基金收支平衡的基础上,继续调整完善待遇政策,提高保障水平。目前全省职工、居民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平均达到 75%以上和70%左右,年度基金最高支付限额达到了职工年平均工资和居民可支配收入的6倍以上。

  据悉,今年年初,济南市便将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的财政补助标准由年人均240元提高到280元,截至2012年12月31日已缴纳2013年居民医疗保险费的居民,都将因此受益。

  “新农保”和“城居保”上半年将合并实施

  时报4月14日讯 (记者赵璐)记者从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我省将进一步完善新农保和城居保制度,今年上半年完成两项制度合并实施。今后,“新农保”和“城居保”将统一养老保险缴费档次和待遇,实现城乡统筹。

  省人社厅相关人士介绍,城乡养老保险统筹,有利于打破地域限制,合理确定各级权责,完善基金归集办法,健全上解下拨机制,切实规范养老保险省级统筹。此外,我省将进一步完善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市级统筹,全面提高各项社会保险运行效能。同时将解决好企业社保基金封闭运行问题,下大力解决4家中央属单位、6家省属单位社会保险封闭运行问题,确保基金安全,将其纳入地方统筹,实行财政专户管理。

  相关链接

  数说一季度社保

  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发布今年一季度社会保障形势分析。截至2013年3月,全省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总人数达到2087.1万人,比去年底增加23.9万人,增幅1.2%。参加城镇基本医疗保险人数达到3182.5万人,比去年底增加81.3万人,增幅2.62%。参加工伤保险的人数为1339.4万人,比去年底减少0.2万人,降幅0.02%。参加失业保险的人数为1018.7万人,比去年底增加8.8万人,增幅0.9%。参加生育保险的人数为924.3万人,比去年底增加5.4万人,增幅0.6%。全省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人数为4384.2万人(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人数4192.9万人,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人数191.3万人),其中 60周岁以上人数为1267.5万人(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人数1171.9万人;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人数95.6万人)。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