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济南9日沙尘可能再度来袭 降温或达15℃以上

来源:大众网-生活日报2013年3月9日【评论0条】字号:T|T

  8日白天,济南“热情”洋溢,市区最高气温达28.4℃,不仅创造了1951年以来的历史同期新高,即使放在整个3月份也能稳坐“榜眼”之位,经过4日以来短短5天的“冲刺”,泉城仿佛提前进入了夏天。

  就在几乎所有人都热得出汗的时候,济南市气象台昨天发布了寒潮黄色预警信号,预报显示,9日下午到10日省城将出现大风和剧烈降温天气,过程降温幅度达15℃以上。

  最高气温破纪录的幅度 相当于“110米栏跑进了9秒”

  因为有前几天的“预热”,省城不少市民预测到了8日气温会比较高,但实际气温还是超出了很多人的预料,济南市气象台预报员高帆告诉记者,市区当天的最高气温达到了28.4℃,轻松突破了此前的历史同期最高纪录。

  据高帆介绍,自195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昨天之前济南市区3月上旬的最高气温是2004年3月9日的23.1℃,8日的28.4℃一举超过了原纪录5.3℃,而且,市区整个3月的历史最高气温也不过30.2℃,8日的气温可以排到历史第二位。

  “大家都知道刘翔创造过12秒88的男子110米栏世界纪录,可以说,省城8日的气温破纪录的幅度,就相当于有一个人一下子跑进了9秒。”高帆说,3月上旬出现这么高的气温确实有些反常。

  据监测,市区当天的最低气温也达到了13.6℃,从中午到傍晚,气温一直维持在25℃以上,当天长清的最高气温达到了惊人的29℃。

  近期气温高的主要原因 是大气低层暖气团异常偏强

  高帆告诉记者,近期气温持续较高的主要原因是大气环流异常,“大气低层暖气团持续偏强,加上天空状况较好,又没有较强的冷空气,种种因素都有利于升温。”

  按照气象学上的标准,如果一个地方连续5天的日平均气温“稳定在10℃以上”,5天中的第一天就是这个地方入春的日期,而4日至8日省城的日平均气温肯定都超过了10℃,是不是说济南已经入春了呢?

  高帆解释说,“稳定在10℃以上”的另一层含义是,还要不再出现“连续5天的日平均气温低于10℃”的情况,所以现在就说济南已于3月4日入春还为时尚早,毕竟今后一段时间冷空气活动依然比较频繁。

  强冷空气说来就来 降温幅度或达15℃以上

  强冷空气说来就来,8日白天,省气象台发布了寒潮蓝色预警信号,预计从9日下午开始,我省将出现大风和降温天气,部分地区伴有扬沙或浮尘,过程降温幅度10℃~12℃。

  寒潮对济南的影响很可能比全省大部分地区严重,8日15时30分,济南市气象台发布的是比蓝色高一级的寒潮黄色预警信号,其中出现了“剧烈降温”的表述,根据预报,此次强冷空气过程影响省城的时间段是9日下午到10日,导致的降温幅度可能超过15℃,最低气温出现在10日早晨,北部地区及山区-1℃左右,市区及其他地区1℃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冷空气的影响过后省城气温回升缓慢,与前期相比明显偏低,预报显示,11日气温只是略有回升,12日至13日气温都呈下降趋势,12日还有一次弱降水过程,到时候究竟下的是小雨还是小雪目前还很难说。

  今天白天沙尘可能再度来袭 如需外出最好戴口罩

  除了导致剧烈降温,强冷空气还会带来大风和沙尘,最新预报显示,9日上午济南的南风可达5~6级,阵风8级,下午的北风同样可达5~6级,阵风8~9级,9日夜间到10日,北风将逐渐减弱到3~4级。

  大风不仅很可能导致沙尘再度来袭,还会增加煤气中毒的可能性,根据预报,省城今后几天一氧化碳中毒气象潜势等级都很高,须特别注意预防煤气中毒。

  气象专家提醒,气温骤然下降,市民应注意添衣保暖,以防感冒;行人应尽量少骑自行车,刮风时不要在广告牌、临时搭建物等下面逗留。

  此外,沙尘天气来袭时,市民要做好防风防沙准备,及时关闭门窗,避免或减少外出,如需外出应携带口罩、纱巾等防尘用品,回到室内应及时清理口鼻,降低感染几率。

  济南天气预报>>

  9日白天多云,有沙尘,南风5~6级阵风8级下午转北风5~6级阵风8~9级,早晨到中午气温较高,最高气温27℃左右,出现在中午,下午受寒潮影响,气温剧烈下降,傍晚气温降至10℃左右。

  9日夜间到10日晴间多云,北风5~6级阵风8~9级逐渐减弱到3~4级,最低气温-1℃~1℃,最高气温12℃左右。

  11日晴转多云,南风3~4级,气温略有回升。

  12日阴,有一次弱降水过程,北风3~4级,气温下降。

  13日多云转晴,北风转南风都是2~3级,气温进一步下降。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