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山东潍坊市长:敢负责地说无企业深井排污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2013年3月8日【评论0条】字号:T|T

潍坊市长刘曙光在山东代表团审议会上。大众报业记者 房贤刚 摄潍坊市长刘曙光在山东代表团审议会上。大众报业记者 房贤刚 摄

  3月7日山东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潍坊市市长刘曙光做大会发言时,对于网上流传该市许多企业将污水打井排放到地下的问题,他主动回应:“我可以负责任地讲,检查了这么多企业,目前为止没有发现打井向地下排污的问题 。”他还表示,该市水源地水质维持在三类饮用水标准之上。

  主动回应水污染事件

  2月11日,一条内容为“山东潍坊许多企业将污水排到1000多米深的水层污染地下水”的微博引发各界高度关注。

  潍坊市环保局于2月15日下发通知,要求各县市区和市属各开发区实施全面拉网式排查 ,截至2月17日,排查企业 715家,暂未发现帖文反映问题。不过这样的回应还是引来网民质疑:两天排查 715家企业,简直是“神一般”的速度。

  3月7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潍坊市市长刘曙光针对这一事件公开做出回应。他表示,网民的关注引起了媒体对于潍坊地下水状况的关注 ,潍坊市委市政府对网络舆情尤其是生态环境方面非常重视,态度也非常地真诚。

  不会与污染企业站在一起

  “首先,我们真诚地欢迎媒体朋友和网友以及社会各界监督我们的工作,提出批评意见。”刘曙光表示,“对于各种信访通道坚持有访必查,我们绝对不会容忍任何环境污染事件存在,政府绝对不会与有污染问题的企业站在一起,政府绝对是站在公众一边来认识、看待和把握环境污染的问题的。”

  “可能很多媒体非常关注政府的态度,我们的态度是非常真诚的,不管是事件发生之前还是之后。”刘曙光表示,此外他们还要以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为动力,举一反三。

  刘曙光表示,截止到目前,潍坊已经对所有的举报,包括网上举报的企业全部进行了摸查 ,已对全市715家有废水排放的企业进行了全面排查和复查。同时,延伸排查的企业有3400多家。“这样之后还是不放心,我们还进一步实行了社会监督举报,发动了群众来监督。”他表示,到目前为止,尚未发现有企业打井向地下排放污水。说到这里,刘曙光又补充强调:“这一点我可以负责任地讲,检查了这么多企业,目前为止没有发现打井向地下排污的问题。”

  欢迎到潍坊实地考察

  刘曙光表示,这次事件既是对潍坊市环保工作的一次检验,也是一次有力的推动,根据自动监测系统的跟踪技术检测,潍坊的污水处理厂外排废水均达到排放标准。“市里主要饮用水源地的水质稳定保持在三类水质标准以上,全市7个省控、21个市控的断面除了1条河流断流之外,其他河流断面均稳定达到恢复鱼类生长的水质标准。”

  刘曙光介绍,潍坊3年以前就开始在全市实施水质的综合检测,原来的目标就是在2012年底实现全市23条主要河流达到恢复鱼类稳定生长的水质标准,潍坊市委市政府对环境保护高度重视,潍坊市提出今后的发展主题就是转型发展。建设生态潍坊方面,已经研究出台了《潍坊市生态发展规划》,下一步该市将以这次社会各界的关注为动力,把潍坊的生态环境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建设生态潍坊、美丽潍坊,为建设美丽中国做出贡献。“我们可以负责任地表示,潍坊的生态环境还是可以的,到底怎么样,百闻不如一见,欢迎大家到潍坊实地考察。”

  上午在刘曙光发言结束后,下午进行分小组审议一开始,刘曙光所在的山东代表团第七组就对这个问题进行了探讨。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晨鸣纸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审计部部长李雪芹第一个发言。造纸业跟水资源保护息息相关,李雪芹也直言不讳,“大家可能对造纸不是很理解,有些人一说造纸就是污染啊,或者是不好的看法吧。相对来说,造纸这几年在污染方面 ,比其他不少行业还好很多。”

  李雪芹说,该公司舍弃了传统的生产模式,兼并了一些小厂,淘汰了小作坊式的造纸厂。因此她在造纸行业发展、环境治理这些方面也提建议 ,淘汰一些产能小、落后的工厂,集约化、环保化生产。

  文/本报特派记者 李晓哲郝园园 高亮 朱艳丽(本报北京3月7日电)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