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济南去年种的树不少已夭折 有的种在石头上

来源:大众网-生活日报2013年3月7日【评论0条】字号:T|T

远望郎茂山,与几十年前种的树相比,这几年植树节种的树显得营养不良。远望郎茂山,与几十年前种的树相比,这几年植树节种的树显得营养不良。
太平庄南路上一些树已干枯。太平庄南路上一些树已干枯。
郎茂山上,工作人员在挖树穴。郎茂山上,工作人员在挖树穴。

  临近植树节,新一轮植树活动又将开始。年年种树,树苗的成活率究竟咋样?近日,根据济南市城市园林绿化局网站对往年植树节的介绍,记者探访了省城去年植树节的两处植树点,发现不少小树已“夭折”。

  A

  探访

  地点:市中区郎茂山

  小树“面黄肌瘦”,有的竟种在石头上

  据济南市城市园林绿化局网站介绍,市中区去年的植树点在郎茂山,种植数量为2000棵。3月5日上午,在郎茂山一名清洁工人的指引下,记者从郎茂山公园西门上山。到达山顶后,这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背面发黄的小树就是去年种的。

  记者看到,这些小树柏树居多。柏树的特性是四季常青,但是这些小树却“面黄肌瘦”。为弄清小树的具体长势,记者从上而下走了一遍,发现不少小树已经整体干枯,还有一些虽然顶部是绿色,但是树腰以下也发黄了。

  变枯的柏树叶没了水分,放到手里一捏就碎,很轻松就能被风吹散。一些小树埋得不深,记者用手一拽竟能连根拔起。“植树节种的树成活率不高,时间一长,死的树也成了我们需要清扫的垃圾。”这名清洁工人说。

  山上石多土少,在一些平整的石块上也种着不少树苗,据记者观察,这些树苗外侧垒着石头,里面有一些山土。一名在这里锻炼的市民说,这样种树简直就是胡闹,在石头上种树怎么生根发芽啊?

  绕到郎茂山的另一个山头,工人正在准备今年植树节的树穴。“今年让挖1500个树坑,我们已经干了10多天了,山顶上土少,得由人往上背。”一名来自沂水的工人说。

  记者走到山顶,发现树坑之间的距离很短,而且有的树坑也就20厘米深,下面就是石头,用镐头都刨不动。

  回应:

  在石头上种树是做试验

  针对郎茂山植树点出现的情况,记者咨询了市中区园林局的徐先生。徐先生告诉记者,郎茂山上小树的管理权归市中区园林局,园林局安排了专门的工人负责护养。

  “植树节种的树全都是侧柏,从青州买的。”徐先生告诉记者,侧柏生命力强,按照经验,一般得种在石缝交接处,“但是石缝毕竟少,在石头上垒砌树穴,然后填土,我想做个试验,看看在这样的环境里种树能不能活。”

  徐先生说,导致小树死亡的原因有不少,人为破坏就是其中之一。“郎茂山是免费公园,一些人不知道爱护树木,登山时会随手往上拔一下树苗,这样也会导致树木死亡。”至于今年植树节,徐先生说,山脚下土多,只要用心种,再加上细心保养,基本上能保证成活,山顶用土只能靠人往上背,园林局会考虑多屯些土。

  地点:天桥区太平庄南路

  不少树遭断头,有的天天喝废水

  与其他几个设在山上的植树点不同,天桥区的植树点设在太平庄南路两侧。太平庄南路北首是黄河,南接二环北路,位置比较偏僻。路两侧有一些代租的场地,路西河沟里全是腥臭的废水。据介绍,去年植树节那天,天桥区参与植树的社会各界群众1350多人,栽植包括栾树等各类苗木1000余株。

  据路过的市民孟先生介绍,太平庄南路是一条比较新的马路,为了搞绿化,去年天桥区的植树点就设在了这里,“我就住在这附近,记得当时很热闹,可是就热闹了那一天,后来就很少有人来管理了。”

  记者看到,这里种的小树有拳头那么粗,顺着太平庄南路走了一圈,发现路两侧的小树全是“断头”树。有些小树的顶端长出了枝条,有些则像电线杆一样立着,毫无生命迹象。

  “这些树应该是栾树,生命力挺强,不过种在这里,也是一种挑战。”孟先生说,小树旁边是污水河,工业废水有可能腐蚀树根,“另外,夜间往路边倒渣土的也不少。”

  据介绍,去年天桥区共种了一千多棵树,不到一年,有些树干已经爆皮。“树下面都没有浇水的树穴,真不知道天气干旱了怎么浇水。”当记者询问这些树归谁管理时,孟先生表示不清楚。

  孟先生说:“这些树种的地方也不行,有的种在别的树下面,有的种在电线下面,就算现在活了,长大以后也麻烦。”

  回应:

  “断头”是植树所需,管理成难题

  太平庄南路为何出现这么多“断头”树?记者采访了天桥区园林局。该局工作人员于先生告诉记者,为方便运输,这些树种植时就没有树冠。至于会不会影响成活率,对方表示没有影响。

  至于现在树的管理权,于先生说已经划给归属地,现在不归天桥区园林局管。随后,记者致电太平庄村党支部书记李明国,谈到太平庄南路两侧的栾树,他却说不归太平庄管。“还是归园林局管吧,我们没养护过这些树。”李明国说。

  记者随后再次致电天桥区园林局,对方强调说,位于村居道路两侧的树木需要村居护理,这个说法在药山街道办事处城管部门得到证实。虽然管理权不清晰,对这些树的生存前景,李明国也很担心,他说路西的污水河是工业废水,“每到雨季,发臭的污水会漫到路上来,影响小树生长。”

  把脉

  为啥年年种树不见树

  记者通过多方采访了解到,造成“年年种树不见树”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有的植树活动不专业,造成树木存活率低;另外,受客观条件影响,树木生长缓慢,这也使得树木“只见种不见长”。

  市民种树有热情没技术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济南每年有超过200万人次参加植树活动,植树数量超过1500万株,造林面积18万亩左右。可是,如此大规模的植树活动,最后存活率可能不到一半。

  济南市林业局多年从事植树造林工作的李先生介绍说,很多市民没按科学方法种树,导致“今天种明天死”。“就拿树穴来说,应该挖多深、多宽,都有严格要求,要是不按要求做,树很难存活。”其次,树虽然活了,要是后期管护不善,最终也存活不下来。“一些不自觉的人乱砍滥伐,还有的农民在山上放牛放羊,牛羊啃食也是造成树木死亡的主要原因。”

  此外,济南周边的林场多是开放式林场,每年到了火灾高发季节,都难免受山火影响,这对树木来说,就是灭顶之灾。

  石头山、气候干燥,树木长得很慢

  专业人士介绍,济南本身气候比较干燥,并不像南方一些湿润地区,有利于植物生长。而且济南周边的山大多是“青石山”,这种山土质很薄,树木生长缓慢。另外,目前济南市周边的山体绿化都存在“浇水难”问题,这也大大影响了树木生长。

  6万亩山林不到70个护林员

  记者了解到,近些年,乱砍滥伐行为一直存在。可是,护林员的数量却有限。据统计,截至2011年,济南市林场拥有6万亩山林,专业护林人员不到70人,远远无法满足看护要求。 (记者 王蕾 王红妮)

  C

  建议

  植树要科学规划,保证成活率

  济南市城市园林绿化局绿化指导处副处长孙艾修说,保证树木的成活率,要求对种树的各个环节都严格把控。“选苗要挑健壮的,土壤和水分也有要求,树穴的深浅也要咨询指导人员,另外,风大的地方还得固定树苗,有条件的还可以对树木修剪,哪个环节有疏漏,都可能影响树的成活率。”

  孙艾修说,山坡种树难度很大,要想保证成活率,更需要主办方和植树者共同努力。“主办方要创造适合种树的条件,给予科学、长远的指导和规划。”     (见习记者 梁开文)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