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信用卡疑遭盗刷 广发银行称或因系统升级所致

来源:中国新闻网2013年3月5日【评论0条】字号:T|T

  春节前后信用卡盗刷事件接二连三被曝出。此前有用户向中新网金融频道投诉广发银行信用卡疑遭盗刷,对此,广发银行信用卡相关人员称,此事件或因系统升级所致。与此同时,建行信用卡中心也提醒消费者,刷卡时需谨防磁条被复制。

  刷卡交易来路不明 广发银行称或因系统升级所致

  此前有报道称,去年底,广发信用卡用户王先生发现有一笔来路不明的刷卡交易。广发银行工作人员先是指出,这笔交易的商户是北京的一家药店,此后又称是浙江的家电经销商。但此后,王先生不断要求银行方面解决此事,但一直无结果。

  对此,中新网金融频道再次致电广发银行信用卡中心,其相关工作人员称,春节前后,广发银行的即时信息系统曾进行过升级,用户收到的交易扣费等相关信息或与此有关。若属于此种情况的用户,请及时与银行联系,银行会核实相关信息后,根据具体情况给予处理或补偿。

  当记者再次询问是否存在盗刷的可能,此相关工作人员称,若出现盗刷卡,请紧急跟银行联系,及时挂失,并配合银行根据具体情况处理。

  银行卡盗刷案件接二连三 建行提醒谨防磁条被复制

  据中新网金融频道此前梳理发现,仅2013年1月的最后6天,媒体就连续曝出5起银行卡盗刷大案,且犯罪手段愈发隐蔽,犯罪手法不断翻新。

  卡在自己身上,为什么会被盗刷?建行信用卡中心工作人员对中新网金融频道称,目前这种情况还是很少出现的,一般在国外容易发生。但若用户的银行卡磁条被复制,卡号、使用日期等基本信息被别人获取,那么容易被人利用复制卡盗刷。所以持卡者平时需注意保管卡和相关信息,千万不要泄露。另外刷卡时也注意四周环境的安全。

  同时,从众多的盗刷案件的作案手法中,消费者也可以吸取经验教训。此前法制晚报报道的一起跨国盗刷案,堪称案中之最。截至报道当日,警方共破获信用卡诈骗案300余起,涉案金额高达170余万元,挽回经济损失100余万元。

  该案中的第一批40余名受害人所涉及的借记卡和信用卡,涉及10余家银行。在调取了所有涉案银行卡的记录后,侦查员发现犯罪嫌疑人盗刷涉案银行卡的地点无一处是在辽宁本省,而是远在异国的泰国、马来西亚等地,即使盗刷地在国内,也都在广东、安徽等较远省份。

  此后据犯罪嫌疑人交代,他们共计盗取900余份卡主信息,并通过窃取密码,成功复制300余张附属卡,并先后在泰国、马来西亚、广西、安徽、浙江、江西、贵州等地成功实施盗刷,获取赃款高达170余万元人民币。

  如何保护消费者 央行加速“换芯”是关键

  对于防不胜防的盗刷事件,消费者如何小心谨慎才能避免?不少银行业内人士和网友纷纷支招。如——

  首先,在ATM机上取款、修改密码或者查询的过程中,要留意ATM机上是否有多余装置,还要尽量用手遮挡输入密码的小键盘,防止不法分子的偷窥;同时,刷卡购物的过程中不要让银行卡离开自己的视线,要看清楚收银员的刷卡次数,并且要防止自己的卡片被人调换;另外,网时不要点击不明链接或电子邮件提供的银行网站地址,警惕以异常账户活动或银行系统升级等理由,要求提供银行卡卡号及密码的电子邮件。如此等等。

  但对于消费者来说,处处“防守”只是不得已的次要选择,而要真正杜绝此类事件的发生,还需提高银行卡自身的安全性。

  为此,央行正在银行系统内积极推广金融IC卡,即芯片卡。据悉,芯片卡具有唯一性,保密性强,复制难度极高,即使密码泄露,只要卡没有被偷走,也不会发生盗刷,安全性比目前的磁条卡要高很多。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