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济南低年级小学生多不识“雷锋”

来源:山东商报2013年3月5日【评论0条】字号:T|T

济南新苑小学从1997年开始,让学生坚持续写雷锋日记至今已经有十六年。记者郑涛摄济南新苑小学从1997年开始,让学生坚持续写雷锋日记至今已经有十六年。记者郑涛摄

  今天是“学雷锋”活动日,在省城的中小学校,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到敬老院打扫卫生、到福利院看望孤残儿童、到社区表演节目等,“学雷锋”活动如惯例般进行。可记者通过学校门口的随机调查发现,很多低年级小学生却不知道雷锋是谁。在被问及是否知道雷锋时,各类答案可谓五花八门,最雷的答案更令人啼笑皆非:“雷锋是修塔的,他住在雷峰塔里。”

  “雷锋是谁?”14位低年级小学生答案五花八门

  对于70、80后来说,雷锋这个名字已深深印刻在脑海中,对雷锋事迹也十分熟悉。但随着时代的变迁,如今的“00后”对雷锋的印象逐渐淡化。昨天,记者在省城部分小学门口随机采访了20位不同年级的小学生,其中,有3个高年级学生知道雷锋是谁,并能大致说出相关事迹,另有3位四年级的学生虽知道雷锋,但不知道雷锋的故事,而剩余的14名一、二年级学生,当记者问他们雷锋是谁时,有6个学生摇头说不知道,另外几名学生的答案“雷翻”了。

  “同学,你知道雷锋是谁吗?”记者在省实验小学门口随机问了两个二年级的小学生。其中一个学生摇头说不知道,而另一名学生骄傲地说:“我知道,雷锋是个大英雄。”而当记者再追问为何说雷锋是英雄时,两个学生都傻了眼。随后,记者又找了几个小学生询问。“雷锋……”一个小学生想了想,“我不认识是我们班雷××的爸爸吗?”

  下午1点半,正值学生们的上学高峰期。记者又来到山师附小附近,同样对学生抛出了“雷锋是谁”的问题。得到的答案更是五花八门。“雷锋是打仗的”“雷锋是一个叔叔,他经常做好事。”这是比较靠谱的一个答案。还有学生说:“雷锋是党里的一个人,他很早就去世了,我们都要学习他。”而最让记者大跌眼镜的是,有一个上二年级的学生回答:“雷锋是修塔的,他住在雷峰塔里。”

  不识雷锋但知道“要学雷锋”,“上课坐好、听老师话就是学雷锋”虽然诸多小学生不知道雷锋是谁,但大家都知道要“学雷锋”。“今天早上的升旗仪式,老师说要学雷锋,今天下午我们班要开班会,主题也是跟学雷锋有关的。学雷锋就是做好事,帮助别人。”山师附小一位五年级的学生对记者说。记者了解到,每年3月都是学校的学雷锋月,学校会组织学生开展学雷锋活动,而大多数孩子对此理解就是做好事。去敬老院陪爷爷奶奶、到社区打扫卫生、去泉城广场做志愿者等。“去年,我们学校还评选了十佳小少年,鼓励大家学雷锋。”山师附小五年级学生马牧遥对记者说。

  相比于小学高年级学生对学雷锋的理解,一些低年级学生的理解就十分简单了。“上课老师让把手放在桌前坐好,这就是学雷锋。”“老师说放学回家第一件事要写作业,然后才能看动画片,我听老师话,我就是在学雷锋。”“妈妈说,在学校不能跟同学打架,看到有同学摔倒要扶起来,有同学打扫卫生时拎不动水桶,我帮他拎就是学雷锋。”

  “雷锋”淡出教科书,学生对雷锋越来越陌生

  70、80后们提起雷锋,大家会不由自主想起课本里学的“雷锋故事”课文、想到挂在学校走廊里的英雄宣传画,但现如今,经过几次改版,小学使用的都是人教版“新课标”教材,在各年级的教科书中,鲜有跟雷锋有关的事迹介绍。

  “今天早上的升旗仪式,我们就是以学雷锋为主题进行的,下午我给三年级上品德与社会课,正好讲我们的集体,就穿插给学生讲雷锋故事,没想到学生们还是一头雾水。现在有关雷锋的介绍的确少了,导致学生对雷锋越来越陌生。我记得只有小学二年级语文下册课本中有一篇小诗叫做《雷锋叔叔的足迹》,有些老师会在讲课时扩展一些有关雷锋事迹的介绍,但没有做具体要求。”天成路小学副校长闫莹对记者说。

  闫莹告诉记者,每年3月都是学雷锋月,学校也会组织相关的活动,但最主要的是要先让学生认识雷锋,了解雷锋的事迹,然后再引导他们学雷锋,不能只是喊喊口号,流于形式。闫莹说:“我们会要求老师在上课时穿插给学生讲雷锋故事,办黑板报、手抄报等,教育学生学雷锋要从身边力所能及的小事做起,帮助别人。下节课我准备给学生们放《离开雷锋的日子》这部电影,让他们有直观感受。另外,我本周给学生布置了一个作业,让学生本周要清扫一次楼道,做一件力所能及的事。”记者张雯雯实习生印振娜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