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济南部分黄河备汛石垛以土充石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2013年2月28日【评论0条】字号:T|T

霍家溜险工的一处备防石垛坍塌处露出碎石和泥土。霍家溜险工的一处备防石垛坍塌处露出碎石和泥土。
陈孟圈险工堤段的备防石垛,也存在石下填土的情况。陈孟圈险工堤段的备防石垛,也存在石下填土的情况。

  本报济南2月27日讯(记者 刘帅 吴金彪) 黄河防汛关乎一方百姓安危,27日,记者在黄河大堤济南历城段调查时却发现,部分防汛专用的备防石垛土石混杂,不少备防石规格不符合标准。

  前几日,济南市民胡先生到黄河大堤游玩,当走到历城霍家溜险工堤段时,发现一个备防石垛坍塌一角,露出一堆泥土和碎石。“这是防洪专用的备防石垛,里面怎么会有这么多土呢?”对防汛工程稍有了解的胡先生认为,这里面可能存在猫腻。

  27日上午,依照胡先生引导,记者在济南历城区霍家溜引黄闸附近,找到了上述备防石垛。该石垛标有“霍家溜险工-42-3,HJLXG-42-3”字样,50立方米,塌陷的一角长约五米,确实露出一堆碎石和泥土。

  其他石垛情况如何?记者又对附近的石垛进行了查看,在“HJLXG-40-1”到“HJLXG-42-3”段的12个备防石垛中,至少六垛备防石下藏着泥土。

  这些备防石垛,从外面看来都堆砌整齐,标注编号,但翻开顶部大石块后,泥土、片石、碎石等则掺杂其间,而且泥土较多的地方均位于石垛内侧及中间位置。由于石垛中有土,时间一长,垛顶甚至长出小树苗。

  记者驱车十公里,沿着黄河南岸大堤一路探访下来,付家险工、后张险工等地的备防石垛也存在土石混杂的情况。不过,因为工具有限,记者只能搬开石块查看石垛表层,无法深入挖掘一探究竟。

  备防石垛能否土石混杂?与黄河比邻的南河套村村民张先生说:“那些石头是发洪水时投放到河里防洪的,不放土,原来我都背过。”

  “虽然也有备防土,但备防石垛里放土是绝对不允许的,两者也不能存放在一起。”27日,我省黄河河务局系统的一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按照规定,备防石石块不得低于25公斤,“如果一个石垛里出现大量泥土或是大量不符合标准的石块,这个石垛施工就有问题了。”

  对此,记者又以市民身份咨询了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防汛办,该办工作人员答复,备防石垛藏有泥土是不符合规定的。按照相关规定,备防石垛必须全部采用石块,且对石块的大小和质量有明确的要求。

  严禁使用风化碎石作备防石

  据了解,备防石垛是专门用于防汛的储备石块。洪水来袭时,防汛人员将石块投放到河中阻挡洪水,以保护百姓人身财产安全。

  备防石垛一般建设在险工地段。险工就是平时受水流冲击,容易贴溜出险或是历史上时常发生冲刷险情的堤段。公开资料显示,黄河下游现有险工约160处,仅黄河济南历城段就有险工七处,霍家溜险工等地历史上曾发生过险情。

  国家对险工地段的备防石质量有严格要求。

  黄河水利委员会颁布的《黄河下游标准化堤防工程规划设计与管理标准(试行)》中规定,备防石应为块石或毛石,抗风化性好,严禁使用风化的山皮石、裂纹石,单块质量不小于25公斤。

  而记者在济南历城区霍家溜险工等地看到,备防石垛中不仅存在大量泥土,顶部大石块下面还有很多小石块和片石,不少石块甚至低于5公斤,显然不符合上述标准规定。

  本报记者 刘帅 吴金彪

  国家每年划拨专项资金维护

  黄河河务局系统的一名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国家每年都会划拨专项资金,用于采购备防石来建设备防石垛或对备防石垛进行修缮。

  据介绍,专项资金的具体数额一般由区县河务局报到各市,再从市报到省里,经黄河水利委员会、水利部,最终由财政部层层下拨。一般情况下,区县河务局每年采购五六千立方米的备防石。采购、建设和整修工作一般由河务局自己负责,施工都有严格标准。

  记者在济南黄河大堤沿岸采访时,刘家村的一名刘姓村民向记者透露,他们村附近的备防石垛已建成好多年,“听说都是附近村里人承包干的。”

  本报记者 刘帅 吴金彪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