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济南交警现场试验 绿灯为啥不能闯

来源:山东商报2013年2月27日【评论0条】字号:T|T

交警现场做试验交警现场做试验

  “闯绿灯”也会挨罚,这一规定引起了司机们的热议。到底“闯绿灯”会带来什么后果?昨天早高峰时段,济南交警挑了一个路口进行“试验”:半小时内,不进行现场执勤,任由车主按信号行驶,结果该路口半小时内两次堵成一锅粥。图为一辆遇堵试图过路口的车辆,在红灯亮起时依然没能通过,堵在了路口中间。 记者 刘畅 摄A7 |本地新闻|

  路口遇堵时,“闯绿灯”也会挨罚,这一规定最近几日引起了司机们的热议,不少 人甚至抱怨,明明是绿灯为什么不能走,前面就算有车,不挤永远过不去。到底 “闯绿灯”会带来什么后果,昨天早上早高峰时段,济南交警专门挑出一个路口 进行“试验”:半小时内,不进行现场执勤,任由车主按信号行驶,看交通拥堵状 况,结果一个路口半小时内两次堵成一锅粥,交警不得不出面疏导。

  记者 朱彩玲 实习生 刘纪青半小时内现两次拥堵 交警“无奈”上前疏导济南交警历下大队大队长郭际春告诉记者,目前在早晚高峰时段,只要是容易出现拥堵的路口均有民警执勤,而民警在执勤过程中,一般会按照路口的情况提前进行阻拦车辆,让不应该进入路口的车辆停在停止线以外。

  因为现场有交警的指挥,目前济南在早晚高峰时段才没有出现路口的长时间拥堵。如果路口没有了交警的现场执勤,会出现怎样的情况?2月23日,在经十路千佛山路路口,济南交警就进行了一次“小试验”:在由东向西的方向,没有提前10秒左右拦车,而是任由车辆按信号通行,一个信号灯就让东西方向通行的车辆把路口堵死了,南北方向的车辆只能看着绿灯无法通行。怕引起大面积堵车,民警立即上前疏导。

  昨天早上,历下交警大队再次选择了一个相对小的路口文化东路燕子山路路口,进行“试验”。7点40分左右,东西方向的绿灯开启,东西方向的车辆正常行驶,因为是上班高峰时段,整条燕子山路、文化东路车流量都非常大,当绿灯亮起时,路口还是拥挤着大量的车,而且车速缓慢。一辆白色轿车驱车驶进路口,这时红灯亮起,原本已经快要疏通的路口顿时堵作一团。南北方向的车辆喇叭声此起彼伏,路口陷入停顿状态。民警立即上前,进行了疏导。两分钟后,路口才恢复了正常通行。

  7点55分左右,一辆K107路公交车沿着燕子山路由北往南行驶,准备在该路口左转弯。可是,因为路口交通流量实在太大,虽然信号灯已经是绿灯,可是大量车仍然拥堵在路口。公交车随之左转,紧跟在尚未净空的车流后面。然而,这辆车体庞大的公交车并没有如愿通过路口,反而一动不动静止在路口处大约1分钟,导致其它想通过路口的车无计可施,路口很快堵成一锅粥。在一旁“熬不住”的民警再次上前,进行了疏导,“就怕引起更大面积的拥堵,那样会造成连锁的反应,周边道路也会拥堵。”

  市民被“试验”堵了近20分钟 上班晚了10分钟8点10分左右,交警的“试验”结束。一辆“闯绿灯”的出租车被交警拦了下来。“你好!前方路口遇堵,你应该停在停车线外等候。”面对交警的劝阻,出租车司机态度很诚恳,“对不起,我不清楚这事,以后一定注意。”还有一些被拦下的驾驶员感觉莫名其妙:“为啥呀,我没违章呀!”

  市民李先生家住文化东路东头的某小区,每天开车到历山路上班,文化东路燕子山路路口是每天的必行路口,“我们单位8点上班,我一般是7点半从家里出发,一般25分钟左右就能到单位,但今天早上我就被堵在文化东路上了,还以为前面路口出了什么交通事故,到了路口才发现有记者采访,我就以为是查车的,还嘀咕查车也不能在早高峰查啊,耽误道路通行。反正我今天到单位用了将近40分钟,多出来的这15分钟,绝对是在文化东路上给耽搁的。原来提前5分钟到单位,结果今天还晚了10分钟。”

  交警释疑

  怎样算“路口拥堵”?

  堵车三分之一时可慢速行驶 堵车二分之一时请线外等候

  “你说前方堵车了就该停,绿灯亮起时,前方路口什么状态算堵车呢?如果车辆正在缓慢行驶,我该不该往前开呢?”面对很多司机的困惑。济南交警昨天对此做出了解释说明。

  在有关路口遇到堵车时“闯绿灯”的话题中,很多司机关心这样一个问题:前方堵车了就该停,可前方路口什么状态下算是堵车呢?如果车辆在缓慢行驶,我是往前开呢还是停下呢?历下交警李志超对此解释说,在绿灯亮起时,如果路口拥堵车辆长度占到了路口长度的三分之一,驾驶人可以缓慢前行;如果这一数值达到二分之一,驾驶人应该将车停在停车线外等候。记者 朱彩玲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