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潍坊多家铝材厂疑似排污池水管直入地下

来源:新闻晚报2013年2月19日【评论0条】字号:T|T

某铝材厂内的污水处理设备。某铝材厂内的污水处理设备。
某铝材厂内氧化车间水槽中的废水,老员工说,这些水是通过“渗坑”排入地下。某铝材厂内氧化车间水槽中的废水,老员工说,这些水是通过“渗坑”排入地下。
临朐某铝材厂内的疑似地下排污井,图中生锈管道右边连接的是两个污水池。临朐某铝材厂内的疑似地下排污井,图中生锈管道右边连接的是两个污水池。

  晚报特派记者 王煜 山东潍坊摄影报道

  昨日,本报记者接到爆料,称潍坊市临朐县的多家铝材厂存在违规地下排污问题。记者实地探访,发现在某厂家内发现疑似挖井排污现象;也有员工承认所供职企业存在不同形式的地下排污问题。

  工厂连接排污池的水管深入地下

  昨日下午,记者乘车即将抵达临朐县城时,就在公路两边看到许多成片的铝型材销售店面。在县城中,有好几条街道都被多家铝材厂占据。根据潍坊日报和临朐县经信局主办网站2009年的资料,铝型材、不锈钢是临朐工业支柱产业,该县是“中国(江北)铝型材第一县”,拥有铝型材生产企业38家,年生产能力55万吨,主营业务收入120亿元,从业人员2万余人;铝型材市场经销户225家,年交易额100多亿元,是江北最大的铝型材集散中心。

  由于工人还未返厂以及春节人员流失,昨天下午,县城里几乎所有铝材厂都处于停工状态,厂区空空荡荡,最热闹的是负责招聘的人事部门。在爆料人张华(化名)的帮助下,记者进入几家铝材厂,探访排污情况。在某家据称是在当地规模排在前十的企业,记者穿过车间走到后院,发现一排上绿下蓝的设备,水流正从上方的小罐流入下方的大罐。张华称这就是污水处理设施,车间产生的污水先要经过这一步处理,然后流入污水池。

  沿着罐式设备一路走去,在一个车间侧墙旁,记者发现一个直径约10厘米的圆形井,有一根塑胶管道朝地下伸进去,井里比较暗,看不出究竟有多深。管道另一头连着两个大水池,池水呈粉绿色,其中一个水池的池边堆放着两大摊熟石灰。张华说,这两个水池都是储存污水的。记者在井边逗留1分钟左右,就看到三名员工径直走向井边,拿起扳手好像要做检查,并对记者产生怀疑,记者只好匆匆离开。

  根据记者的描述和对照片的分析,“中国水危机独立调查”小组成员、污水处理专家董良杰表示:“看起来是排污井的可能性很大。 ”

  “污水处理饱和时就向地下排放”

  在另一家铝材厂,记者看到一个被铁皮包围起来像房子的设备,推门而入,看到闪着绿色灯光的仪表盘。张华说,前天他曾来过这里,当时有个老年员工在看守设备。据老年员工讲,这个设备的下面就是排污水的,“一旦工厂的污水处理能力饱和,就往地下排。”

  在该厂另外一个车间,记者跟着张华走上楼梯,看到高处有许多水槽,因为停工一段时间,水中漂起了灰尘。他说,这是对铝材进行氧化处理的地方。他告诉记者,氧化工序后的废水随着管道流到车间外一个池子,而他的一个曾在该厂做过工的朋友告诉他,这个池子的水并不排往其它地方,而是直接往地下渗透。

  董良杰说,这样的“渗坑”,是国内企业违规排污最常用的方法。实际上,国家要求污水池必须做防渗处理,而违规企业却故意让水渗到地下。 “在我国,污水只允许处理后在地表排放,任何方式地下排污都违规违法。 ”

  对于当地企业的地表排污,张华也表示担心。他说,他这几天曾观察到,流经当地的弥河的河水,在一个工厂排污口附近变成黑褐色,不过昨天,记者和他一起并未看到这样的景象,他说可能是因为正好今天工厂没排污。

  记者一行在某家铝材厂附近的小溪边观察完排水口准备离开时,遭到工作人员盘问。当记者以“随意逛逛”回答时,该工作人员说:“你们是来调查水质的吧?希望你们说实话,要是不说实话的话,我就要想办法了……”张华和此人应付了几句,为避免冲突,记者与他迅速走远。

  “铝材厂太黑心,连口罩手套都不发”

  张华自己也曾在当地铝材厂打过工,但不久就辞职了,原因是“条件实在太恶劣”,他工作时没有任何劳动保护措施和器具,更不用提保险。

  记者走访了几家不同规模的工厂,少数运作的机器不时产生刺鼻的粉尘;一个大锅炉旁,工人在灰尘和热浪中席地而坐;这些设备旁的工人都没戴口罩、手套等防护器具。 “厂里从来不发口罩手套,只能自己解决。只有在那些不戴口罩人就待不下去的车间,厂里才会给口罩,两天一换。一个口罩、一副手套的成本才多少钱?太黑心了。 ”说起这些,张华有些愤怒。

  临朐县铝材厂的数量不断增加。记者看到,眼下还有不少新厂正在建设,周边农村还有大片的土地早已被征收,划作铝材厂的建设用地。张华带记者来到县城旁的一个村子,就在村民的房屋后,有一大片开阔的土地,他说,总共有1200亩左右,2008年左右就被征收要用作修铝材厂了,只是现在还没动工。目前这个村子离最近的铝材厂约2公里,若新厂破土动工,将来村民的后院将很可能离工厂只有一街之隔。

  董良杰说,“像铝材厂这样的企业造成的地下水污染主要有三类:一是可溶性盐分,会造成水质变咸;二是重金属离子,镍、镉、汞等都是对人体伤害极大的致癌或剧毒物质;三是污水含碱性较强,会破坏地下水的酸碱平衡。地下水污染取证专业性很强,而现在大部分企业又不配合,靠媒体和公众的暗访难以取得确凿证据,而取证本应是监管和执法部门的职责。他们把皮球踢给媒体和公众,这算什么? ”

  捍卫生存底线

  在记者赶到临朐的前一天,爆料人张华已经花了一整天时间,只身探访了当地将近十家铝材厂,并且有拍照,可惜因为他对借来的那部数码相机操作不熟,几乎所有的相片在拍摄时都只处于半按快门状态,未能留下记录。我们真的没法苛求他,要知道,他自身拥有的所有采集和发布信息的设备,仅仅只是一部陈旧的塞班系统手机。然而,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当他在微博上看到保护地下水的倡议时,依然立马行动起来,尽管因此遭受了家人和朋友的劝阻甚至嘲笑。

  在铝材厂里的水槽前,张华跟我讨论他自己思考的计算企业是否正常排污的方法;在弥河的堤岸上,他想着是不是要采个水样寄给专家分析。虽然他之前完全不懂污水处理的知识,但几天微博看下来,已经能和我就三种违规的地下排污方法侃侃而谈。他是严肃认真的。

  采访行将结束时,他特意带着我跑了好几百米,走到一片土地前,问我:“你看出这块地有什么异常吗? ”我摇摇头。他用手指点着:“你看,你脚下其实是一口井。 ”细看之下,我才发现泥土和石板覆盖下的井口。“我们连农家的水井都很难发现,这意味着地下水污染还有很多我们看不到的地方。 ”他说。他是用心良苦的。

  从刚见面到我离开,他不时在念叨邓飞没有回复他的爆料私信,这让他很不开心。他很希望自己的所作所为能有所反响,起些作用。他是热情投入的。

  相形之下,潍坊的环保部门,你们又做得如何?当采访电话被踢了一大圈皮球,当环保局始终不肯发布令人信服的具体数据,我只能感到悲愤。像张华这样的民众的认真、苦心和热情,说到底是在维护生存的基本权益。这样的关头,愿民众、媒体更勇敢一些,愿相关部门人士更诚恳一些。毕竟,现在受到威胁的,是我们每个人都离不开的生命之源!

  网传涉污企业收到《紧急通知》

  网友质疑此举属通风报信,当地环保部门称不知情

  据潇湘晨报报道

  微博曝出的山东潍坊多家企业地下排污污染地下水事件继续发酵。

  18日,网上流传一份通知文件,文件显示,山东潍坊当地环保部门通知相关企业,央视《焦点访谈》栏目要对污水排放问题进行暗访调查,应做好应对。网友质疑,此举是当地环保部门向相关企业通风报信。

  这份名为《环保紧急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的文件称,“2013年2月16日接市环保紧急通知,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节目组已于近日到达潍坊,对潍坊市各重点企业的污水排放问题进行暗访调查”。“通知”的主要内容是要求该企业的各“相关单位”保证污水处理站正常运行,“通知”重点提到该企业下属的发电设备公司、再制造公司和“西港新能源公司”必须“确保废水零排放”,“各厂区的所有单位及与其相关的外来施工、运输等单位不得将任何液体、生产废水及其他各种废弃物排入或倾倒于雨水管道”。

  而若《焦点访谈》栏目组一旦来访,“通知”要求,“请保卫保障部对进出各厂区大门的 《焦点访谈》栏目组的车辆或人员不要强加阻拦,并及时通知安全环保部相关人员”。

  这一通知引起舆论热议。网友认为,媒体既然要对企业进行“暗访调查”,如果该通知为真,那么,当地环保部门为何要将此消息透露给企业?

  不少山东网友查询 “通知”中提到的几个公司得知,该文件疑似发自山东潍柴控股集团。资料显示,潍柴控股集团前身是潍坊柴油机厂,目前是中国最大的汽车零部件企业和山东省最大的装备制造业企业。

  18日,媒体报道,有记者按照“通知”上留的电话联系到“安全环保部联系人”。经其证实,这份通知确实是潍柴控股集团所发。潍柴控股集团安全环保部孙姓负责人说,这份通知只是通知下属企业在节后按照相关的规定进行生产,如果有媒体采访应该正面接受,不能掩盖问题。“这是我们内部近日下发的通知,但是不是接到了市环保局的‘通知’我也不清楚。 ”该负责人表示。

  18日下午,媒体报道,潍坊环境监察支队支队长谢振溪向记者保证,环保局从未用任何方式向企业发过这样的通知。“央视确实有来采访,但不是《焦点访谈》”。针对网传“通知”来源,他表示不清楚情况。

  18日,记者在潍坊市环保局的官方网站上,发现一则在2月15日发出的 《潍坊市环境保护局关于对网民爆料潍坊许多企业将污水注入地下进行全面排查的通知》。这份通知表明,潍坊市环保局除要求下属各分局紧急排查辖内企业的排污情况外,还特别指出,“通知相关企业做好应对媒体的接待准备。 ”

  记者18日拨打当地公布的举报企业地下排污的电话12369。接线人员称此电话用于市民举报,对于环保局是否下发了相关的紧急通知并不知情。

  潍坊曾发生过企业将污水排入井内的环境事故。山东环保厅官网2011年登载的 《关于对2011年第二季度全省重点环境信访案件后督查的通知》显示,2011年4月-6月间 “青州市黄楼镇韩家村化工厂废水排入房后井内,地下饮用水和厂周围的庄稼受到影响”。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