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济南推出系列惠民举措 基本殡葬费有望政府埋单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2013年2月19日【评论0条】字号:T|T

  19日,记者从济南民政工作会上获悉,济南将建100个居家养老助餐点和100个综合缴费点。同时,全面推行村(居)阳光民生救助听证评估制,市民的基本殡葬费有望全免单,农村优抚对象门诊一站式就医定点拟突破5000个,将参加新农合优抚对象最低住院政府补助额由40%提高到50%以上。

  政府购买养老服务

  把“五保”纳入规划

  济南将在城市社区建立100个综合缴费点和100个居家养老助餐点。

  今年,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将继续扩面增量;重点推进济南养老服务中心建设,指导各县(市)区加快建设以收养失能和半失能老年人为主的老年养护设施、托老所和日间照料中心;加快农村地区“老年关爱之家”建设,打造农村互助养老平台。

  同时,把五保供养对象纳入全市养老服务工作规划,协调财政等部门推行五保分散供养资金社会化一卡通发放,推行五保对象自愿分散供养声明制度,逐步提高五保集中供养率;逐步扩大医疗救助一站式定点医疗机构范围和救助水平。

  此外,全面排查个人和民办机构收留孤儿情况,将失去父母、查找不到生父母的未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因父母重度残疾或服刑等事实上无人抚养儿童、受艾滋病影响儿童等纳入孤儿保障范围,基本生活费标准参照社会散居孤儿执行;对0-6岁残疾儿童实施抢救性康复救助;探索将重度残疾儿童、患重病或罕见病儿童等困境儿童纳入保障范围,推动儿童福利由补缺型向适度普惠型转变。

  接送流浪孩子回家

  扩招50名专职社工

  2013年,济南高新区婚姻登记处将挂牌,独立开展婚姻登记工作;全市开展婚姻登记历史数据清理工作,确保婚姻登记管理信息系统数据完整准确;筹办好“百合之缘”公益集体婚礼。

  据相关人士透露,今年将争取全民普惠殡葬政策,千元基本殡葬费有望全免单。推动殡葬惠民政策由面向困难群众向惠及辖区所有居民转变;推进殡葬管理服务标准化建设,开展殡仪馆等级评定工作;协调物价部门调整殡仪服务收费标准。

  同时,建立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巩固“接送流浪孩子回家”专项行动成果,联合相关部门开展“流浪孩子回校园”专项行动和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主题宣传活动,做好流浪乞讨精神智障人员救助工作;加强与公安、城管、卫生等部门的联动,对流浪未成年人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救助保护;推广应用救助管理信息系统,推进救助管理服务信息化建设。

  今年将面向社会扩招50名专职社工,做好社工服务岗位工作;进一步完善社工管理服务机制,研究出台《济南市社会工作者登记和注册管理办法》、《济南市社会工作者教育和培训实施办法》等制度;开展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准备工作,编辑出版《济南城区历史沿革地图荟萃》丛书。

  新农合补助额

  提高到50%以上

  今年将开展文化、科技、法律、智力援助进军营活动,加大军地互办实事力度。继续协调有关部门安排机关事业单位身份的随军家属随迁随调,为企业身份的随军家属举办一次招聘会,为未就业随军家属发放生活补助费,为现役军人子女参加中高考办理加分照顾手续,对困难军人及家庭进行救助,开展军民一对一结对帮扶活动。完善以“生活、医疗、住房、精神抚慰和轮流疗养”五位一体新型优抚保障服务体系。

  同时,建立优抚对象家庭突发临时困难帮扶制度;进一步完善提升针对优抚对象建、修、购、租等形式的优先优惠和补助政策,建立优抚对象住房解困的常态化机制;协调卫生部门,力争农村优抚对象门诊一站式就医定点突破5000个。将参加新农合优抚对象最低住院政府补助额由40%提高到50%以上;积极打造多层级的休养基地,形成省、市、县、乡“四级”优抚对象休养保障网络;重点在优抚对象的取暖补贴方面出台相应的优惠政策,争取在优抚对象乘坐公交车、游览市内旅游景点等方面实现优惠面和优惠比例的突破。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