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山东排查深井排污被指2天查700余家企业太神速

来源:新闻晚报2013年2月18日【评论0条】字号:T|T

CFP供图CFP供图

  晚报特派记者 王煜 山东潍坊报道

  春节期间,有网友爆料“山东潍坊市许多化工厂、酒精厂、造纸厂等将污水通过高压水井压到地下1000多米的水层,将地下水彻底污染。 ”潍坊市环保局昨回应称,在15日至17日的两天内已排查715家企业,暂未发现爆料所称问题,并悬赏10万元征集线索。如此“神速”排查,遭到普遍质疑。

  潍坊:悬赏10万征污染线索

  “潍坊企业深井排污”一经曝光,网络沸腾。近几天还有传言称“山东当地网友被禁言此事”、“当地政府进京公关”等。新华社也于16日发文质疑为何监管部门未做出回应。

  昨天下午,针对此事,潍坊市环保局向媒体回应称:2月15日,该局下发通知,要求各县市区和市属各开发区实施全面拉网式排查,成立5个督导组,对重点区域督导排查。“截至17日,潍坊市已排查企业715家,暂未发现帖文反映的问题。”潍坊市环保局还于当日下午公布此事件的举报电话,称举报一经查实,将给予第一举报人10万元的奖励;对积极协助环保部门调查取证的有功人员给予1万元的奖励,并承诺对举报人员的个人信息保密。

  邓飞:“神速排查”有问题

  潍坊此公告一出,网上热议。邓飞昨晚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当地政府公开悬赏征集污染线索的做法,他十分赞赏,认为这是一个好的姿态。但“两天内排查715家企业,如此‘神速’,是有问题的、可疑的。 ”

  邓飞提出,环保局应更严谨一些,公布对这些企业的监测数据,如企业生产需要的用水量和排出的污水量,两相对照,就可推断企业有没有违法偷排。 “这些数据关系到公众利益,不应等公众或者媒体去查,应该由政府监督企业公布,让企业‘自证清白’。 ”

  邓飞认为,对排查操作细节也应进一步公开。 “新华视点”官方微博昨晚就此发问:“两天排查715家企业,是打电话、听汇报还是现场排查?可否公布排查人员、督导组及已排查企业名单? ”

  网络开展调查水污染活动

  在转发披露潍坊等地的水污染问题后,曾领头开展“微博打拐”、“免费午餐”等公益活动的邓飞随即在网上倡议开展“家乡污染全民拍”和“中国水危机独立调查”两个活动。两则微博开设几天来,接到全国各地网友拍摄的家乡污染的图片以及污染案例,许多都是疑似污染导致居民患癌。

  如有网友发微博称:“我老家号称北枕长江南扼洞庭,却无水可喝,每年夏天自来水只能限时供应,水污染之严重难以想象,外公六兄弟已逝去其四,都是一模一样的癌症,虽不能说一定是水的问题,但一方水土,已不宜人居是事实。 ”还有一名网友给邓飞发信:“邓老师,今天看见您发起的关注地下水污染,眼泪掉下来。 ”

  邓飞表示,“中国水危机独立调查”将联合记者、律师和专家学者,近日分赴全国各地开展调查。“地下水的污染是表面上看不见的,取证难度比较大。 ”他说,“为了我们的子孙后代,为了中央提出的‘美丽中国’,我们一定要完成这份调查。 ”

  微博评论

  @人民日报:沉默就是纵容,失语就是合谋

  @人民日报海外版: 【微评论:地下水污染,沉默就是纵容】面对地下水频遭污染的现实,没有谁可以置之度外,安之若素。向水污染宣战,沉默就是纵容,失语就是合谋。遏制水污染,捍卫法律尊严,需要公民果敢发声,嫉恶如仇,更需要监管部门守土有责,有所作为。

  @吃喝玩乐IN石家庄: #网曝河北近十处地下水污染严重#近日,网友爆料,河北近十地企业污水肆无忌惮排放,村民饮用水受污染,癌症发病率高升。地下水污染发展速度更是惊人,截至去年,已达平原总面积41%。转发微博,向利欲熏心的企业 “宣战”!

  @大人看的片叫大片:我在野外 “方便”都担心污染地下水,你们用高压泵把污水压到地下,哼!

  @北村:求科普:工厂把化学污染物压入深层地下水,以后怎么治理呢?是不是要深挖数百米把方圆百公里的地块全挖了卸掉呢?如果无法治理,这块土地是不是就此永远废弃了呢?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