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济南16日空气质量又“爆表”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2013年2月17日【评论0条】字号:T|T

在北园路中段一商场门前,鞭炮齐鸣浓烟起。 记者王锋 摄在北园路中段一商场门前,鞭炮齐鸣浓烟起。 记者王锋 摄
连续不断燃放的爆竹造成商贸区及周边的空气质量下降 记者谢永亮 摄□本报记者 赵璐连续不断燃放的爆竹造成商贸区及周边的空气质量下降 记者谢永亮 摄□本报记者 赵璐

  初六、初七开门炮接上“破五”鞭炮声,连着3天鞭炮声声,把济南往雾霾中推了一把。16日(农历正月初七)轻雾携手灰霾,使得济南的能见度低,在2千米至5千米间徘徊,雾霾袭来,触动着泉城敏感的空气“神经”。

  记者探访

  开门炮声虽减少 污染仍存

  16日8:00左右开始,济南市区传来阵阵鞭炮及礼炮声,记者探访经七路、经十路、纬一路、泺源大街、文化西路至文化东路、燕子山南路、窑头路、舜耕路等路段发现,不少单位迎来节后首个工作日,加上多家店铺节后开张,开门炮“贡献”着济南的PM2.5。

  记者探访发现,16日开门炮燃放时间集中在8:00至11:00左右,今年与往年相比,开门炮明显减少。据多位环卫工人介绍,尽管今年开门炮明显较往年少,但少量开门炮也能造成污染加重的效果。

  与15日相比,街头多了一些烟花爆竹销售摊点。据窑头路一名鞭炮摊摊主介绍,初七这天他早早出摊,希望能抓住开门炮的时机,向附近商铺出售鞭炮。据悉,一种印有“开门红”字样、价格在30元左右的礼炮销量较好,然而这种礼炮一被点燃,能蹿10多米高,刺鼻的烟味传播得更快。

  配合蹿入空中的礼炮,地面鞭炮也热闹起来,不少店铺将鞭炮平铺在路面上,短则两三米,长则十米多,鞭炮声带着地面尘土毫不客气地污染着空气。

  雾霾昨袭

  多数监测点位现重度污染

  16日上午济南风力较弱,云量较多,轻雾加灰霾使全市能见度仅在2千米左右,雾霾到来。据市环保局官网数据显示,9:00左右,全市重度污染点位增多,其中,市监测站、开发区两个空气质量监测点位污染程度最高,这两个点位的空气质量指数(AQI)一度高达500“爆表”值,此时,市监测站点位PM2.5浓度值达到378微克/立方米,超出二级标准(75微克/立方米)4.04倍。

  16日11:00前后,空气污染加剧,全市多数点位为重度污染,AQI在200至300间,农科所、泉城广场、市监测站、机床二厂等点位出现严重污染。17:00左右,随着开门炮声基本停止,加上风力变大,市区能见度提高,傍晚出现了短暂晴天,而夜间湿度变大,污染物不易扩散,初七夜间,除了跑马岭点位为中度污染,其他14个点位均被重度、严重污染包围。

  减霾倡议

  新年少放鞭 新风当延续

  市环保局根据济南市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系统分析,大年二十九至正月初六(2月9日至2月15日)我市空气质量指数(AQI)分别为:109、306、216、256、148、185、231,首要污染物均为细颗粒物(PM2.5)。其中,轻度污染2天,中度污染1天,重度污染3天,严重污染1天,环境空气质量整体情况较差。受除夕夜大量烟花爆竹集中燃放的影响,加之气象条件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正月初一(10日)为七天中空气质量状况最差的一天,达到严重污染水平;受正月初五夜间集中燃放烟花爆竹的影响,正月初六(15日)我市环境空气质量状况为重度污染水平。分析称,燃放烟花爆竹与空气污染呈正相关。

  16日各时段监测情况显示,济南AQI同样不容乐观。据环保部门和气象部门会商,近期济南气象条件不利于污染物扩散,少放或不放鞭炮的新风应继续。

  相关链接

  明天“雨水”迎雾雪

  预计今天最高气温6℃,明天降至2℃

  时报2月16日讯 (记者赵璐)节后第一天上班,雾霾就缠上泉城。市气象台观测,16日夜间起至17日白天,气象条件将更加不利于空气中污染物的扩散,阴天间多云天气为主,并伴有轻雾或霾。18日将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雨水”,预报这天济南将迎来小雪,雪前伴有轻雾,气温下降。

  中央气象台16日下午发布大风降温预报,较强冷空气携大风降温将席卷我国大部地区,北方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将达到10℃~12℃。与此同时,此次冷空气还会给江淮、江南北部等地带来大范围的雨雪天气,由于气温逐步降低,上述大部地区将出现由雨转雪的情况。

  据省气象台预报,17日我省大部分地区有雾或霾,鲁西北、鲁中山区和半岛内陆地区-1℃左右,其他地区1℃左右,南风转北风3级,冷空气到来。18日,鲁南和鲁中南部地区天气阴有小到中雪,其他地区天气多云。这股冷空气也将波及济南,但是降温幅度相对较小,与16日相比,17日降温并不明显,18日降幅或达6℃。

  气象资料显示,16日济南市区最低气温为0.3℃,最高气温达8.7℃,在2级南风的吹拂下,冬季的干冷暂时远离,空气湿度比起寒冬时节也有增长,最高达到81%,最第湿度则维持在50%左右。受冷空气影响,市气象台预报,16日夜间到17日白天阴天间多云,有轻雾或霾,南风于17日下午转东北风,都是3~4级,最低气温济阳、商河0℃,市区、高新区及其他县(市)区2℃左右,最高气温6℃左右。

  2月18日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个节气“雨水”。气候学上“雨水”有两层意思,一是天气回暖,降水量逐渐增多了;二是在降水形式上,雪渐少了,雨渐多了。据气象资料显示,“雨水”过后,天气状况仍表现地不稳定,雪并不会马上变成雨。气象专家称,此时冷空气仍然活跃,可以用“乍暖还寒”来描述。市气象台预报,“雨水”这天,一场小雪将来“赶巧”。预报18日济南阴有小雪转多云,有轻雾,东北风3~4级,逐渐减弱到2~3级,最低气温-2℃左右,最高气温2℃左右。

  16日,市气象台同时发布春运天气预报,称18日的小雪天气将对春运产生一定影响。预计降雪持续时间不长,19日多云转晴,19日多云转晴,北风转南风都是3级,早晨气温较低,白天气温回升,此后的3天气温仍将继续回升。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