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济南爆竹销量较往年少了近四成

来源:山东商报2013年2月16日【评论0条】字号:T|T

济南爆竹销量较往年少了近四成济南爆竹销量较往年少了近四成

  今天,春节假期结束了,这个年也过了大半,很多人已经返回工作岗位开始了新一年的忙碌。尽管初七各单位要放“开门鞭”,但济南市的烟花爆竹销量仍然让摊主们愁眉不展,首次进来的货还没有卖到一半,与往年的销售情况比起来差了一大截,有摊主表示,今年烟花爆竹的销量下降三四成。

  小区里已少见“炮筒子”

  连续三年了,赵先生都与家人一起在济南过年。“往年的时候,除夕夜一到零点钟声响起,我到楼下放鞭炮的时候,都会碰到好多邻居带着孩子一起放鞭炮,但是今年就碰上了一个邻居,感觉小区里冷清了很多。”

  初一早上,赵先生带着孩子在小区里转了转。小区里往年都会是一地烟花爆竹燃放后的垃圾,还有很多组合烟花留下来的“大炮筒子”,但是今年他转了一圈也没发现这种“大炮筒子”,地上的红皮也少了很多,物业的保洁人员表示,往年那种组合烟花的“大炮筒子”可以捡很多,攒起来可以卖钱,但今年在小区没捡到几个,地面上的垃圾也没大有。

  有鞭炮摊点被迫提前休息

  记者昨天在济南市区的一些鞭炮摊点看到,很多摊点前都冷冷清清,有的摊点在过了春节这个销售高峰之后,觉得难卖,甚至已经提前休息了。

  在高新区齐鲁软件园附近,记者看到这里有四五家鞭炮摊儿,距离不算很远,不过冷清的场面是一样的。摊主杨先生告诉记者,他已经连续三年在这里卖鞭炮了,今年是生意最差的一年,一共上了几万块钱的货,到现在还没卖到一半。“今年这个雾霾天影响太大了,当时没考虑那么多,一口气上了几万块钱的货,到现在都没赚到钱。”

  另一位摊主刘先生说,“去年我们卖得可好了,大年三十傍晚第一批货都卖完了,我们又现去进的货,今年这生意差得没法比了,同样多的一批货,到现在卖了不到五分之一啊。”

  雾霾与过节方式增多是主因

  济南市安监局有关人士介绍,受1月份持续雾霾天的影响,市民认识到了空气质量的严重性,这对于鞭炮的销售影响很大,尤其是市区。除夕当天他们在对鞭炮销售调查时发现,很多零售摊主往年在这一天都卖完第一批货,今年连一半都卖不了,而批发企业仓库里的货年后有的都没动,零售摊主没有补货的。

  据了解,今年鞭炮生意冷清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持续雾霾天气的影响,不过零售摊点的减少也有关系。今年鞭炮零售摊点比去年少了200家,其中历下区由原来的100多家减少到不到100家,减少了50%。此外,人们过节方式逐步增多,有人选择全家出游,有人选择上网玩游戏,有人选择电子鞭炮,过节放鞭炮的习惯逐步被年轻人淡化。记者崔艳红

  相关新闻鞭炮皮较往年减少600多吨商报济南消息(记者陈晶)昨天,记者从济南市城管局了解到,今年全市8200名保洁员全员上岗,共清理鞭炮纸屑889吨,比往年少了四成左右。

  从腊月二十八到大年初五,除了个别时段,记者几乎没有听到密集的鞭炮声,即使在除夕当晚,也极少能听到大型烟花那震耳欲聋的爆炸声。在昨天的采访中,多位市民都表示和记者相同的感受。

  鞭炮燃放量的减少,也减轻了环卫工的工作量。据济南市城管局统计,从年三十到初五,环卫工共清扫、运输垃圾18154吨,其中鞭炮纸屑889 吨,和往年1500吨左右相比,减少了约600多吨。

  此外,按照惯例,省城的单位和商铺在开门时,都会燃放烟花爆竹。然而在昨天的采访中,记者发现,大部门开业的商家都自觉减少了鞭炮燃放量,有的甚至直接放弃了燃放,悄悄开业。记者先后走访了泉城路、泺源大街、历山路、堤口路等商铺比较集中的道路,除了个别店铺门口有少量的鞭炮纸屑外,其余地方都很干净。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