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山东高速免费最后一天小事故飙升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2013年2月16日【评论0条】字号:T|T

  2月15日24:00,春节假期小型客车免费期正式结束,全省高速路和国省道上小型客车数量占到总车流量9成左右。15日当天,山东境内的高速路迎来返程车流最高峰,刮擦、追尾等小事故也同步飙升,一度导致济青北线等路段出现压车或临时关闭收费站等情况。

  据统计,2月9日0:00至15日12:00,济南市31个道路收费站小型客车免费通行车辆共计86.2万辆次,其中高速公路免费通行54.7万辆次,国省道干线公路免费通行31.5万辆次,比去年中秋、国庆假期车流量减少约4成,但比去年同期增加不少。

  济青北线等车流量相对集中

  “正月初七就要上班了,我和妻子提前一天开车从老家日照赶回济南。”市民王先生说,他知道2月15日(农历正月初六)是春节假期最后一天,也是高速路小型客车免费通行的最后一天,为了避免遇到扎堆出行导致的拥堵,他一早就出门了。在日东高速上,他感觉车流量比2月11日(农历正月初二)开车回老家时要多了,但总体情况还可以。

  2月9日0:00起,小型客车可免费上高速,一直到15日24:00结束。为加快通行速度,收费站免费车道对小型客车实行了不发卡抬杆放行。同时,为减少免费开始和结束期产生纠纷,山东联网收费高速路收费站将分别提前3小时发放通行纸卡,也就是2月8日和15日21:00至24:00小型客车上高速时都要领通行纸卡。

  记者了解到,2月9日(农历除夕)至2月11日(农历正月初二),山东境内各高速路段上车流量并不算多,不少路段甚至有些冷清。从2月12日(农历正月初三)开始,高速路上的小型客车开始增多,尤其是2月14日(农历正月初五)开始返程车流量明显增加,2月15日则迎来了返程车流量高峰期。

  “15日0:00至12:00,京台、青银、京沪高速济南周边境内路段总车流量为2.7万辆左右,其中免费小型客车为2.2万辆,比前几日大幅增加。”山东高速股份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事故导致收费站临时关闭

  2月15日,高速路上迎来返程客流高峰,同时刮擦、追尾事故也跟着猛增。

  根据山东交通出行平台实时路况信息记录,15日当天,全省高速路上共有十几起交通事故,多是小型客车追尾事故。其中,青银高速(原济青高速北线)由于车流量最为集中,事故率也成了最高的路段。

  据介绍,截至9:50,G2001绕城高速K81北向发生13辆小车追尾事故;截至10:40,G20青银高速K203+800银川方向发生三轿车追尾事故;截至11:10,G20青银高速K195青岛方向发生两车追尾事故;截至12:20,G35济广高速K6+400西向发生三小车追尾事故,G20青银高速K183+800银川方向发生两辆小轿车追尾事故;截至14:50,G20青银高速K239+400青岛方向发生三轿车追尾事故,K231+600银川方向发生四辆轿车追尾事故;截至15:40,青银高速潍城到潍坊段有事故;截至16:00,G20青银高速K222银川方向有事故,G2001济南绕城高速K65+800北向六车追尾……

  这些事故都造成了相关路段的拥堵压车,16:10左右,G35济广高速平阴、长清、孝里入口济南方向因事故临时关闭。

  春节假期车流量同比增6成

  从出行车流量来看,春节假期7天,高速路和国省道上免费通行的小型客车数量明显增加,占到了总车流量的9成左右。但与去年中秋、国庆首个高速路小型客车免费通行假期相比,春节7天假期车流量骤减,济南31个道路收费站免费通行小型客车数量减少了约4成。

  记者从济南市交通运输局获悉,2月9日0:00至15日12:00,济南市31个道路收费站小型客车免费通行车辆共计86.2万辆次,其中高速公路免费通行54.7万辆次,国省道干线公路免费通行31.5万辆次,各站通行正常,基本没因车流量出现压车、拥堵现象。

  记者从山东交通运输厅了解到,春节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期间,山东每天小型客车约为50万辆。截至2月14日(农历正月初五),小型客车通行量约为318.81万辆,总车通行量约为339.93万辆,小型客车占到总量93%左右。尽管春节假期高速路上免费通行的小型客车比去年中秋、国庆双节明显减少,但与往年同期相比,仍是增加不少。根据山东省交通运输厅提供的数据,截至农历正月初五,去年同期山东小型客车通行量约为196.44万,总车通行量约为220.19万,今年与去年相比小型客车同比增长62%,总车流量同比增长54%。“春节假期,高速路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政策依旧是刺激了不少小型客车的出行。”山东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说。

  事实上,和去年中秋、国庆8天长假相比,春节假期高速路上车流量明显减少是必然结果。受雾霾、冰雪等因素影响,部分高速路段在春节假期里被迫临时关闭,影响车辆通行。与国庆长假相比,春节假期里不少市民选择留守本地过团圆节,出游的人减少。考虑到油费等成本以及担心安全隐患等,这让一些出行市民更理性,并不愿纯粹开车上高速去“凑热闹”。

  记者探访

  车主理性对待恢复收费

  不为免费加速赶路

  “从21:00—24:00,我们济南北收费站共发放了近500张卡,其中前两个小时就发放了400张左右。”济南绕城高速济南北收费站相关负责人说。为平稳过渡,山东省要求联网收费高速公路收费站分别于2月8日和15日21:00至24:00向小型客车发放通行纸卡。小型客车在免费期开始和结束前3小时进入高速路时,要领通行纸卡。这些通行纸卡上有车主进入高速路的收费站信息,工作人员据此在免费期结束后收取费用。

  15日24:00,记者在济南北收费站看到,随着免费期结束,出口处的栏杆开始落下,工作人员对于免费期外通过的小型车辆开始收取正常费用。“知道24:00结束免费,但没想着为了这个加速赶路,那样太危险,为了省点钱不值当的。”0:02,从济南北收费站出口进入济南的一名车主对于自己交费很坦然,从德州到济南这名车主共缴纳了20元高速路费用。

  同时,随着免费期结束,济南北收费站工作人员也开始将免费通道上设置的限高栏移去,恢复了正常收费通行。 (记者林江丽)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