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写祝福贴春联 西藏学生在济南的团圆年

来源:大众网2013年2月11日【评论0条】字号:T|T

汉藏一家亲 舜耕人最亲汉藏一家亲 舜耕人最亲

  2月9日是农历除夕,在这一天,济南西藏中学的学生索朗卓玛和扎西罗宗度过了一个特殊的除夕:在舜耕小学老师的陪同下,她们来到了济南千佛山景区,欣赏风景,在卡片上写下祝福;她们还来到了舜耕小学学生高洁的家里,在一个普通的汉族家庭里过了一个团圆的新年。

爬千佛山,系祝福卡,藏汉学生齐祝祖国繁荣昌盛爬千佛山,系祝福卡,藏汉学生齐祝祖国繁荣昌盛

  爬千佛山,系祝福卡,藏汉学生齐祝祖国繁荣昌盛

  9日下午1点30分,在济南西藏中学校园里,一条“汉藏一家亲,舜耕人最亲”的条幅格外醒目。循着条幅望去,来自舜耕小学近60人的“欢迎队伍”与20名来自西藏的中学生站在一起,准备合影。记者看到,老师、家长和孩子们脸上都洋溢着笑容,而身着各色的民族服装的西藏学生更加引人注目。

  “我们今天要和高洁一起去爬千佛山,还要到她家里吃年夜饭呢。”面对记者的询问,来自西藏日喀则地区的索朗卓玛难掩兴奋。记者了解到,索朗卓玛是西藏中学初一的学生,来到济南已经半年有余。而她口中的高洁是舜耕小学六年级四班的学生。在今天的活动中,高洁、索朗卓玛和扎西罗宗三个女生被分在了一队。在拍完合影后,来自西藏中学的20名学生每2人一组,分别加入了来自舜耕小学的10个家庭,一同向千佛山景区出发。

  除夕下午的千佛山景区内鲜见游人,来自西藏中学的数十人的队伍为这安静的景区增添了一丝喜庆的气氛。在千佛山上,来自西藏中学的和舜耕小学的学生们一起欣赏风景、在大舜石头园听导游讲解舜的传说故事,他们还将提前写好的新春祝福卡系在了景区里的唐槐上。记者看到,高洁、索朗卓玛和扎西罗宗在新年祝福卡上一起写下了“新年快乐、天天健康”八个大字,祝福的字被写成了汉语和藏语两种语言,象征着对两个民族学生的共同祝福。

  “今年学校创新了活动形式,感觉很好。”在游览过程中,高洁的父亲高咏海告诉记者。原来,往年举办该活动时,汉族家庭的家长总是直接将西藏学生接到家里去,双方家庭的孩子并不熟悉,所以在交流起来会有一些拘束。而今年,舜耕小学创新了形式,在吃年夜饭之前增添了“游千佛山”这一环节,让孩子们在游玩中消除了陌生和拘束,手拉着手一同爬山,一起交流。

  游览最后,藏汉两族的学生在千佛山的石阶上合影留念。“祝祖国繁荣昌盛,过年了,扎西得勒!”

  贴春联,学民俗,藏族学生在济南过上团圆年

  游览完千佛山景区后,高咏海开车载着高洁、索朗卓玛和扎西罗宗一起来到了高洁爷爷奶奶的家里。在10余平方米的客厅里,高爷爷高奶奶早早打开了空调,用一屋子的温暖迎接两名西藏学生的到来。

  “来济南多长时间了,在济南生活还适应吗?”索朗卓玛和扎西罗宗一进门,就被高爷爷和高奶奶热情的拉了过去。而两位小女孩也一改之前的拘束,与两位老人攀谈起来。“那天听他(高咏海)说了这个事之后,就一直盼着两个娃早点来。”一边说着话,高奶奶又将削好的苹果塞到了两个女孩的手里。

  在休息了20分钟后,高洁拉起了坐在沙发上的索朗卓玛和扎西罗宗,邀请她们一起去贴春联,感受春节的民俗。在家里,高爷爷已经准备好了写着“吉祥如意福星到,富贵平安好运来”的对联,在高咏海的帮助下,三个女生一起将透着喜庆的红对联贴到了高爷爷家门口,数平方米大的小院里瞬间增添了不少节日的喜庆。

  “春联也叫门对,它抒发美好愿望,象征着咱们对新生活的祝福。”在贴上对联后,高洁也充当了一次老师,为两位来自远方的客人进行了春节知识的普及。“这是我第一次在外面过年,也是第一次接触春节的习俗。”扎西罗宗说。记者看到,高洁讲的汉族家庭在春节期间的风俗习惯让她听得很是着迷,不停得要求高洁再多讲一些。

  “其实春节的习俗还用很多,除了贴春联还要贴窗花、贴‘福’字、放鞭炮,还要通宵守夜。”高咏海也加入到了“讲课”的队伍中来。高咏海告诉记者,今年,他们家并没有购置鞭炮,也算是对环境保护做出一份贡献。“不过今年没有机会给小朋友们看放鞭炮了,这也是一个小小的遗憾吧。”高咏海笑着说。

  下午5点,高咏海一家带着两位藏族小朋友向提前预定好的酒店出发。他告诉记者,今年,由于他们家多了两位“新成员”,所以特别定了在饭店吃年夜饭,“也希望今晚能和西藏孩子们过一个难忘的‘团圆年’。”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