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山东新版春节 新风尚新气象传递正能量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2013年2月11日【评论0条】字号:T|T

  临沭——农民小汽车停到镇政府大院

  山东临沭县青云镇,龙年最后一个大集,十里八村的乡亲们汇聚到镇政府所在地韩村购置年货。集市主场地就在青云镇政府门前的大道上,各式年货汇集。虽然已经是下午,但人流依然如织。富裕起来的农民中很多开上了农用三轮车、小汽车或面包车。

  人多车多,容易堵塞交通,让人惊喜地是青云镇政府大院大门敞开,一些农民把自己的小汽车停到了镇政府大院里。院子不大,值班的工作人员还在,农民停车、取车不受任何限制。记者与一位刚停车落锁的车主聊天,他说,镇政府大院让老百姓停车很好呀,只要不妨碍办公,政府就应当多给老百姓提供方便。

  一句“很好”体现了老百姓对政府部门工作的认可,也提出了更多期待。随着不断完善“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的制度设置,公务人员,尤其是官员受到的制约越来越多了,慢慢回归自己的角色。

  在鲁西南老家县城生活的弟弟来济南过年,聊起现在老家的新气象感叹不已。腊月二十七,弟弟在街边购买年货,他在县城检察院工作的一位亲戚开车路过,开的不是警车但是公车,还没说上几句话,单位电话就打过来了,要求他把公车交回。这位亲戚只得匆匆道别。

  “都知道现在抓得紧,老家大酒店门前的公车几乎见不到。”弟弟说,“这样的‘抓得紧’真应该一直抓。”

  乳山——年夜饭上为韩商解难题

  除夕晚六点,乳山市商务局副局长曹刚带上爱人蒸的八个胶东大饽饽和亲手烹制的红烧大虾,开着私家车,赶往乳山韩人商工会会长金永龙家。这是曹刚连续第七年与留在乳山过年的韩国客商一起吃年夜饭。

  辞旧迎新之际,韩商们坐在一起,说的都是掏心窝子的话。借此机会,曹刚了解韩商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难题。浓浓的亲情也让韩商对乳山有了家的感觉,韩美、佑成等韩资企业不断增加投资。韩商们还引荐亲友到乳山投资兴业,仅近两年就有庆日商标辅料、青松纸制品等多个项目落户。

  在金永龙家中,曹刚懂韩语,几位韩国客商也能说几句汉语,大家交流起来没有障碍。“去年干得怎么样?还有啥烦心事,都跟我说说。”一落座,曹刚就开门见山地说。

  “去年你帮忙设立了14个村庄加工点,现在厂子还是缺工人,你还得再帮我想想办法。”从事箱包生产的湖林革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金秉助说。“正月初十乳山搞春季就业洽谈会,到时候我帮您联系设个招聘摊位。”曹刚回答。

  “我年后想上一套设备,资金有点紧张,能不能帮我从银行贷点款?”从事韩国梨生意的金永龙说出了自己的困难。“假期结束咱就去银行跑跑。”曹刚干脆地说。

  “好啦,赶紧开饭,吃完饭咱们一起到政府广场看花灯!”金永龙招呼大家入座,年夜饭前的“现场办公会”告一段落。

  青州——过年不喝酒成聚会流行语

  今年回农村老家过年,记者最明显的感受就是喝酒的人越来越少,“今年过年不喝酒”渐成流行语。

  2月10日,大年初一。中午,青州市庙子镇马岭杭村村民孙明星召集了几位多日不见的伙计聚会。作为东道主,孙明星拿出了一瓶酒说,“先喝这一瓶,不够咱再拿。”

  做生意的孙洪波第一个提出不喝。他说:“以前为了谈生意,不得不勉强喝两杯,但是自从开始查酒驾,看到我开着车,客户也基本不劝了。今天我坚决不喝!”

  青州市庙子镇党委副书记石志明,挡酒的理由也很“过硬”:“现在从中央到地方,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严禁公款吃喝,今天虽说是个人场合,但也得注意。所以,我不仅不喝酒,菜也尽量少上。”

  在青州一家国有企业任安全部门副经理的陈永生,说起不喝酒也很理直气壮,“今天虽是过年,但对于我们安全员来说,每一天都在工作,这酒我万万不能喝。”

  其他几个人,不是说还要开车串门,就是说家人不让喝,每个人都有不喝的理由。最后,孙明星拿出的那一瓶酒愣是没打开。

  尽管没有喝酒,但这次聚会却很有意义。伙伴们从去年的生意谈到今年的打算,从个人的小家说到国内国际形势,话题一点儿都不少,气氛照样很热烈,一坐就是3个多小时。饭后,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感受:无酒也成席。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