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济南动物园大熊猫馆开馆 春节期间正常开放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2013年2月7日【评论0条】字号:T|T

济南动物园大熊猫馆开馆 春节期间正常开放济南动物园大熊猫馆开馆 春节期间正常开放

  本报2月6日讯(记者 王光营 通讯员 曹青 徐凤珠) 6日上午,经过一周的全封闭适应性训练后,济南动物园大熊猫馆正式开馆,很多游客有幸在第一时间见到了期盼已久的这两只大熊猫。据悉,在春节期间,大熊猫馆正常开放,市民可以来一睹它们的“芳容”。

  “妈妈,快看,大熊猫吃竹子呢!”6日上午,济南动物园大熊猫馆尚未开馆,不少游客就围在馆外等候。由于游客人数众多,工作人员只好分批让市民进入大熊猫馆舍参观。今年8岁的小琪琪拉着妈妈冲进大熊猫馆,边看边向妈妈介绍起大熊猫的习性来。

  记者看到,新建的大熊猫馆内非常干净,假山上流水潺潺,两只大熊猫各有一个单间,悠然自得地在馆舍内走来走去,不时嚼食新鲜的竹子。虽然透明玻璃外面被热情的市民围了个水泄不通,但是两只大熊猫却泰然自若,毫不在意馆外的情况。

  据济南动物园工作人员介绍,与原有的旧馆不同,新建的大熊猫馆是今年1月上旬完工的,馆内建设了假山瀑布,营造了大熊猫在野外的生活环境。熊猫馆有生活区、参观区、工作区三大功能区域,安装了空调、暖气设备,用以调节室内温度,还采用了电网隔离、电子监控、空气自动循环、熊猫自动取水等多项先进技术。

  “在开馆前,我们对大熊猫的粪便等进行了检测,确保它们身体完全健康。”据济南动物园兽医院工作人员介绍,在全封闭适应性训练期间,除了保证大熊猫的一日三餐外,兽医们还非常关注大熊猫的身体状况。由于不能抽血,他们专门给熊猫喂食了驱虫药,并化验了熊猫粪便,两只大熊猫的身体非常健康。

  据介绍,春节期间,大熊猫馆正常对市民开放,每天早上8点至下午5点,市民都可以来大熊猫馆一睹它们的“芳容”。今后,济南市园林局还将陆续开展“我为大熊猫起名”、“认养大熊猫”、“我与大熊猫一同成长”等系列科普活动。

  能否让熊猫出来玩 待条件成熟后才行 饲养员解答市民关心的问题

  “哎,大熊猫不是成群的吗,怎么还分开喂养啊?”6日上午,大熊猫馆正式开馆,不少孩子第一时间赶来看大熊猫。面对饲养员,不少孩子一连串提了好几个问题。

  据大熊猫专职饲养员贺景旭介绍,两只大熊猫对新环境适应比较快,尤其是雌性大熊猫“川妹子”活泼、胆大一些,尤其喜欢玩水,雄性大熊猫“小海归”比较沉着、稳重。经过一周的隔离观察,大熊猫的各项生理指标均在正常范围内。

  贺景旭表示,经过几天的接触发现,两只大熊猫挺喜欢和人接近,饲养员在喂食的时候可以摸一摸它。不过,两只大熊猫也有闹情绪的时候,偶尔心情不好,会表现得烦躁一些。

  大熊猫饲养小组组长是来自四川大熊猫基地的郑元明,有着12年的大熊猫饲养经验。郑元明表示,在完全有把握的情况下,才能把大熊猫在外展馆展出,从首日开馆情况看,两只大熊猫的应激反应都不是很强烈,表现得比较平和。

  下雪天大熊猫能不能到户外活动呢?据介绍,目前馆舍温度在5-7摄氏度,很适宜大熊猫生活,再观察一段时间,条件成熟后肯定会放出去的。届时,大家就可以在外笼舍见到大熊猫了。

  另外,3岁前的大熊猫可以在一起生活,但3岁后就容易因争抢领地发生打斗,所以要实行分笼管理。游客在参观时应保持安静,不能拍打玻璃,防止大熊猫出现应激反应变得暴躁,对其造成伤害。

  本报记者 王光营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