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章丘交警"拿不准"就判罚引争议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2013年2月4日【评论0条】字号:T|T

事故中王凯从厢式货车挡风玻璃处飞出事故中王凯从厢式货车挡风玻璃处飞出
游某所驾驶的套牌三菱越野车 实习生高歌 摄游某所驾驶的套牌三菱越野车 实习生高歌 摄
  套牌越野车与违章行驶货车相撞 交警判双方各承担50%责任货车司机认为对方涉嫌酒驾逃逸越野车车主认为对方交通违章

    2月3日,刚出院不久的章丘村民时敬文躺在自家炕上,颈椎骨折和脑震荡伤情尚未康复。两个多月前,他在章丘明水遭遇一起严重的交通事故,自己驾驶的货车在路口处被一辆套牌报废越野车撞翻,自己被困车内,越野车车主游某却离开了现场。

  之后,章丘交警作出事故调查结果:时敬文未按“拐弯避让直行”规定行驶,游某驾驶无牌车,各自承担事故50%的责任,而这样一纸判决书的背后,是交警在对诸多疑问“拿不准”的情况下作出的。

  事发经过

  越野车撞翻货车 双方各承担50%责任

  “砰!”一辆套牌蓝色三菱越野车撞翻一辆白色轻型厢式货车,货车司机时敬文被困车内,副驾驶员王凯从挡风玻璃处飞出。此时,越野车车主游某下车后,带着孩子迅速离开了现场。2012年11月19日18:40左右,这一幕发生在章丘明水102省道和柳岗路路口处。

  随后,附近汽修厂工人听到响声后,将时敬文救出,并把两人送往附近章丘市第一人民医院。医院作出的伤情鉴定显示:时敬文两节颈椎骨折、颈髓损伤及脑震荡,伤情严重;王凯颅骨、双额窦骨折,3颗牙齿崩掉,面部留疤需做整容手术。

  2012年11月20日,越野车车主游某去交警队自首。2012年12月24日,章丘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对该事故作出《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时敬文因未按“拐弯避让直行”规定驾驶,承担事故50%的责任;游某因未按规定驾驶无牌越野机动车,同样承担事故50%的责任。

  让人没想到的是,这样各打五十大板的判罚,令当事双方都不满意。

  货车车主

  越野车主涉嫌酒驾逃逸 应负全责

  首先提出异议的是时敬文、王凯。时敬文说,事发时,他和王凯伤情十分严重,而越野车车主游某在未进行任何救助下,带着孩子逃离现场,已经构成了交通肇事逃逸罪,而这一点章丘交警部门未作考虑。仅肇事逃逸一条,游某就该承担事故全部责任。

  时敬文说,游某除了涉嫌逃逸外,还向交警承认事发当天中午曾饮过酒。游某很可能涉嫌“酒驾”,所以才会因害怕而现场逃逸,但交警部门事后并未对他做酒精测试。另外,根据交警现场勘查的情况,游某驾驶的三菱车仅右轮能够刹车,该车刹车系统存在问题,而且已经多年未进行年检,确定为报废车辆。但以上几点信息,在事故责任认定中均未被提及。

  “交警说很多问题‘拿不准’,建议我去行政复议。”令时敬文纳闷的是,关于自己的诸多质疑,交警部门未作正面回应,只建议自己去市交警支队提出行政复议。

  “既然拿不准,又如何作出的判罚?”2013年1月4日,时敬文只好向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提出行政复议,希望能够更改判罚结果。但意外的是,1月18日,越野车车主游某向章丘市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状告时敬文交通肇事。按照《道路交通事故处理程序规定》第五十三条三款规定“复核审查期间,任何一方当事人就该事故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并经法院受理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应当终止复核。”就这样,时敬文行政复议只能被迫终止。

  越野车主

  并非畏罪逃逸 带孩子看伤去了

  事发当时游某为何离开现场?据游某称,当时自己并非畏罪逃逸,而是带5岁孩子去章丘双山医院看伤去了。

  “当时孩子哭得厉害,我带他看病去了。”游某表示,事发时自己5岁的儿子坐在车内,当时哭得非常厉害,自己因为担心孩子,所以打车去双山医院看伤去了。经检查孩子没啥大碍后,第二天就去交警队交代情况了。

  记者:为何当初没有对对方进行救助?

  游某:当初我只顾担心孩子了,事后曾托朋友去过现场了解情况。

  记者:为何选择离现场十几公里外的双山医院?

  游某:双山医院有熟人。

  记者:喝了多少酒?

  游某:中午就喝了两杯啤酒,一下午没出门,事发时没喝酒。

  游某又为何突然提起诉讼?游某认为,按照交通法规定,时敬文因未按“拐弯避让直行”规定驾驶,理应承担事故大部分责任。自己仅因为驾驶一辆套牌车,就被判罚一半责任,交警判罚显得很不公平。

  交警回复

  很多问题“拿不准” 调查取证有困难

  对于一起事故双方都不满意的判罚,章丘市公安交警大队判罚依据在哪?负责办理此案的章丘交警大队济青中队交警赵姓警官称,对于这起事故涉及的很多问题,交警部门有点“拿不准”,调查取证存在困难,也没有相关法律依据,所以建议时敬文提出行政复议,希望市交警支队能帮忙把把关。

  事故双方五五分的认定依据是什么?赵警官称,时敬文因未按“拐弯避让直行”规定驾驶,理应承担事故七成责任,判决仅担五成责任已属对其照顾。

  游某是否涉嫌肇事逃逸?赵警官称,游某当时交代“带孩子看伤”去了,有正当理由,虽然就诊医院离事发现场很远,但法律对此项未作明确规定,所以“拿不准”是否应该判为肇事逃逸行为。

  为何未对游某酒精测试?赵警官称,酒精测试应该在事故现场进行,游某承认当天中午曾有饮酒行为,但第二天他才去自首,所以无法判断事发时他是否是酒驾,故未对其作酒精测试,“他要是说来自首时刚喝了两瓶酒,做酒精测试又有什么用?”

  新闻分析

  疑点一

  游某是否构成肇事逃逸行为

  何种行为属于我国刑法意义上的“交通运输肇事后逃逸”?依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交通肇事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三条的规定:逃逸,是指在发生交通事故后,为逃避法律追究而逃跑的行为。

  “是否构成肇事逃逸的重要因素,取决于当事人的主观动机。”齐鲁律师事务所赵晓亮律师认为,交通肇事后逃逸的动机一般是逃避抢救义务以及逃避责任追究。在本次交通事故中,三菱越野车车主游某称“带孩子看病”,主观动机并没有问题,但该动机还应包含是否已认清事情“危急性”。游某当时如果认定自己及孩子“病情紧急”,按常理应该选择就近医院就医,而非选择离事故现场十余公里外的医院,该主观动机存在一些疑问。在法院进行审理过程中,时敬文一方可以提出质疑。

  疑点二

  当事人第二天是否该做酒精测试

  对于游某自首后为何未进行酒精测试,赵警官称,酒精测试应该在事故现场进行,第二天再对当事人进行酒精测试没有必要。

  在现实中,有些司机醉酒驾车肇事后,会果断弃车逃离现场,逃避现场酒精浓度测试,这也给是否断定酒驾行为提供难度。当事人第二天选择自首,交警部门是否没必要对当事人进行酒精浓度测试了?“按规定来讲,第二天也应测试当事人是否酒驾。”对此,济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事故科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如果当事人曾承认有过饮酒行为情况下,即使事故第二天,也有必要测试当事人酒精浓度含量。

  相关链接

  酒精含量测试时间有望延长

  记者了解到,2011年,国家级司法鉴定机构——— 司法部司法鉴定科学技术研究所(以下简称司鉴所)曾研发过一种国际领先的“标志性代谢物分析”技术,可以测定酒精在体内的特异代谢物。

  司鉴所称,即使体内酒精五六个小时可代谢完,但酒精在体内的特异代谢物要留存10个小时甚至80个小时,通过测定这种代谢物,依然可以倒推驾车时是否处于有酒状态。该项技术是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也是国际上的研究热点,他们研究所据此做过大量酒后驾车逃逸案件的技术鉴定,目前正在培训班上向全国推广这项领先技术。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