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5天内山东省高校两学子救人溺水遇难

来源:山东商报2013年2月3日【评论0条】字号:T|T

5天内山东省高校两学子救人溺水遇难5天内山东省高校两学子救人溺水遇难

  这个寒假似乎不太平。1月27日,在河南郑州,山东中医药大学2008级中医学五年制学生高亚宵为救人二次落水身亡。时隔四日,1月31日在四川广元,山东科技大学土木建筑学院大四学生谢小利为救落水儿童也献出年轻生命。 记者 徐玉芹

  伸手拉落水男孩 自己也掉入池塘

  2月1日晚19:25,网友“老张-同学”发布微博称,“山东科技大学土木建筑学院土木工程09级1班的谢小利于2013年1月31日因救落水儿童不幸溺水身亡、永远的离我们而去,让我们祝福这位伟大的同学、一路走好。”记者随后核实发现,该网友所发布消息属实。

  山东科技大学土木建筑学院辅导员于娜告诉记者,1月31日晚9点半左右,她接到了谢小利邻居的电话,说谢小利因抢救落水儿童溺水身亡。“我当时就懵了,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为了证实信息,她让对方把电话给谢小利的姐姐。从谢小利姐姐泣不成声的陈述中,她知道,这事的确是真的。“我宁愿这是假消息。”

  谢小利来自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10天前,她放假回到家乡。1月31日下午3时许,苍溪县元坝镇一池塘边,钓鱼的小男孩踩着青苔不慎滑落水中。谢小利不假思索伸手去拉落水的孩子,未料青苔湿滑,自己也掉入2米多深的池塘。在冰冷的池塘里挣扎了一会儿,又不慎被水草缠住,最终没能救出落水儿童,自己也不幸溺水身亡。

  曾六次获奖学金 品学兼优已被保研“我不敢坐到电脑跟前,不敢上网,因为满眼都是她的消息”。从得知谢小利为救人溺水身亡的消息后,于娜就有点恍惚,她不愿意相信这是真的,可满眼的新闻报道却将事实残忍地推到她的面前:“性格那么开朗,长的那么漂亮,那么招人喜欢的一个小姑娘,说没就真的没了”。

  于娜的思绪被扯回2009年9月新生报到的时光里。那时的谢小利满眼含笑地走进山东科技大学校园,从此开始了人生崭新的一页:“谢小利成绩一直很稳定,一直在上游,连续六次获得学校二等奖学金;还是校级三好学生”。而因为综合表现优秀,2012年,谢小利还获得了山东科技大学免试推荐攻读硕士研究生资格。如果不发生这场意外,今年9月,她将在学校继续她的研究生学业。“这个孩子很有爱心。”于娜告诉记者,谢小利刚入学时就加入了学生社团部,积极参加青年志愿者活动和爱心社举办的爱心义卖等,不管是老师还是同学,都很喜欢她。于娜说谢小利平常还喜欢写文章,给学院院刊《建设者》投稿,参加征文比赛等,是个很有才华的小女孩。

  声音“教了勇气,却没传授技巧”

  两大学生相继遇难引发人们对教育的反思就在谢小利为救人献出生命的四天前,1月27日,山东中医药大学2008级五年制中医学专业河南籍学子高亚宵,在家乡为救落水好友遇难。寒假期间发生的这两起落水事故,有几个共同之处:两名大学生在学校都是品学兼优; 面对危难,都不顾个人安危伸出援手;在救人中遇难。两个有着同样美好前途的优秀学子就这样离我们而去,这不禁让人反思。

  省城王先生说,“从小到大,我们的教育只教孩子们要有责任感、要勇于舍己救人,但你只教给他勇气,却未教他怎样救人,他们连自保都没学会,如何救人?这样的教育必须改改了!”网友们一致认为,大学生永远是最单纯最富有正义感的一群人,但救人是一门学问,只有勇气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智慧和技巧,但我们的教育却只教给了他们勇气。“我们小的时候,什么逃生演练、什么游泳课,都没上过,整天都是学习、学习、学习,就算会个狗刨,也是自学成才,跟学校教育没有半点关系。”有70后网友回忆道,“就这样的生存能力,一旦遇到危险,连自救都靠本能,谈何救人?”网友们希望,在对学生进行自救教育的同时,还应传授救人的常识与技巧,教会他们面对问题头脑要冷静,针对不同危险进行妥善处理。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