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青岛义丐亮亮乞讨做慈善 网友尊称零钱哥(图)

来源:青岛新闻网2013年2月2日【评论0条】字号:T|T

简单快乐,单纯善良,这就是真实的“零钱哥”孙福亮简单快乐,单纯善良,这就是真实的“零钱哥”孙福亮
亮亮和父亲在一起亮亮和父亲在一起

  青岛新闻网2月1日讯在青岛,感人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而这回,他的举动又一次触动了柔软的心底,万千网友为之动容。他是一个乞丐,他的名字叫孙福亮,网友叫他“零钱哥”,并尊称其为“青岛义丐”。在青岛三年来,他一直热心慈善,把乞讨来的钱捐给需要帮助的人。

  青岛有个“零钱哥”

  “零钱哥”第一次进入公众视野,还是在2012年1月,青岛一对双胞胎兄弟患病急需救助,一位身患残疾的男子赶到医院,给孩子放下满满一袋子钱,便悄悄离开。没有人知道,他是谁,他叫什么名字。由于他捐的钱全是1毛、5毛、1元的零钱,网友们称呼他为“零钱哥”。

  之后,“零钱哥”似乎消失了一样,媒体、网友苦寻无果。直到近日,“零钱哥”再度现身,他主动找到媒体,又要捐钱给需要的人,他谜一样的故事才逐渐浮出水面。

  “零钱哥”原名孙福亮,是一个脑瘫患者。从小被父母抛弃,是养父收留了他。直到8岁,他依然无法走路。由于种种机缘巧合,三年前“零钱哥”只身一人来到了青岛。

  在青岛这三年,他没法像常人一样工作、生活,只能佝偻着身躯,在早市、大集乞讨为生。

  和别的乞讨者不同,孙福亮会把讨来的钱攒起来,送给需要帮助的人。

亮亮捐的零钱亮亮捐的零钱
亮亮乞讨的背影亮亮乞讨的背影

  生活中的亮亮

生活中的亮亮生活中的亮亮

  “零钱哥”何许人也?

  靠乞讨为生,却对别人倾囊相助,“零钱哥”到底何许人也?

  几经辗转,我们找到了他的电话,相约在鞍山二路小学门口会面。记者一行赶紧驱车赶往目的地,静静等候他的到来。晚6点30分许,“零钱哥”如约而至。

  站在昏黄的路灯下,他愈发显得瘦弱,加上步履蹒跚,一阵风吹来,真怕他会摔倒。

  在交流过程中记者发现,孙福亮说话非常费力,对于记者的问题,他通常回答“中”或者“不中”,即便是这简单的一两个字,他总是憋得半天说不上来,急得满头大汗。

  由于先天脑瘫,福亮的右手基本失去功能,整条右臂不受控制,走起路来,右臂会毫无规律地扬起来。不知情的路人总是远远躲开,并投以异样的目光。

  其实,如果静静站立、且不开口说话,福亮和常人无异,甚至一点不比同龄人差,170多公分的身高,头发梳得干干净净,只是特别瘦弱。

  对于网友称他是“零钱哥”、“青岛义丐”,他连连摇头,表示这个称呼“不好”,他更愿意别人叫他“亮亮”。

记者带亮亮第一次吃肯德基,他高兴得像个孩子记者带亮亮第一次吃肯德基,他高兴得像个孩子
记者带亮亮第一次吃肯德基,他高兴得像个孩子记者带亮亮第一次吃肯德基,他高兴得像个孩子
亮亮他只是一个心底纯净的孩子
亮亮的父亲亮亮的父亲

  这样的一个人,为什么会热衷慈善?

  在采访亮亮的路上,记者曾做过多种设想,是要回报社会?还是养父的谆谆教诲?亦或是别的种种原因?在设想中,亮亮是高尚的、伟大的。

  可见到亮亮的刹那,记者意识到,事情没那么复杂,他只是一个心底纯净的孩子,做好事仅仅是因为别人需要。这是本能,仅此而已。

  和孩子一样,亮亮第一次见到镜头时,会紧张得浑身发抖。当记者说要采访他时,他拼命摇头,可如果说陪他玩时,他高兴得直跺脚,连连说好。

  当晚,记者带亮亮第一次吃肯德基,刻意点了很多种汉堡,亮亮大快朵颐,沙拉酱抹得满脸都是。

  随后,记者驱车带他穿越城市的霓虹,亮亮表现得很兴奋,“话匣子”也逐渐打开。他说他喜欢青岛,他去过栈桥,去过五四广场,还想去海底世界,可惜没钱。

  一直到晚上9点多,记者要送亮亮回家,可他却耍起了小孩脾气:“不回,不回。”

亮亮的家亮亮的家

  亮亮的“家”

  晚上9点30分许,记者将亮亮送回了“家”。

  远远望去,没有路灯,黑漆漆一片,只能闻到潮湿、发霉的气息。穿过两条窄窄的胡同,胡同的尽头的就是亮亮的家。亮亮住在这里,三个月租金800元。

  不到十平米的家里,堆满了乱七八糟的杂物,墙角的桌子上,还放着中午吃剩的饭,半碗米饭、半碗花生米。屋子的另一侧,还放着热心人送来的牛奶、零食等等。

  屋子里有一台旧电视,亮亮说那是一个好心人给的,也是他的“最爱”,差不多每天他都要看电视到凌晨。

  亮亮没上过学,不会看报,没钱上网,电视是他了解这个世界的唯一窗口。

亮亮亮亮

  亮亮的“梦想”

  安静下来时,记者试图问亮亮,你想要什么?他总是支支吾吾,说不上来。我们知道,他有很多想法,但是说不出来。我们只好一一问他。

  “亮亮,你想妈妈吗?”——“想!”

  “亮亮,你想要朋友吗?”——“想!”

  “亮亮,你想要大电视吗?”——“想!”

  “亮亮,你想要电脑吗?”——“想!”

  “亮亮,你想要新手机吗?”——“想!”

  “亮亮,你想要钱吗?”——“不想!”“为什么不想?”——“没用!”

  “亮亮,你想治病吗?”——“不想,治不好!”

  “亮亮,你想帮更多的人吗?”——“想!想!”

  “亮亮,你想有份固定的工作吗?”——“想!没人要!”

  ……

亮亮发出的第一条微博亮亮发出的第一条微博
亮亮和爸爸亮亮的爸爸
亮亮和爸爸亮亮和爸爸

  亮亮的“微博”

  在采访时,随行的同事无意刷了下微博,令人惊奇的是,亮亮居然知道这是“微博”,并让记者教他。

  原来,亮亮并不“out”,他花200元买了一部二手手机,他还有QQ,知道微博、微信。只不过,怕花钱,也没人教,一直没玩过。

  当晚,“倔强”的亮亮执意要记者帮他注册微博。记者问他:“微博叫什么名字?”他早有主张:“心安是福!”

  一个小时后,记者一刷微博,赫然看见,亮亮的微博上写着五个字:“爸爸,我爱你!”

亮亮和爸爸合影亮亮和爸爸合影
亮亮亮亮

  亮亮的“新年”

  在亮亮的家,记者见到了养父孙令燕。

  老人家今年81岁,身子骨看起来还很硬朗。1月30日,他坐火车从高密赶来,准备接亮亮回家过年。

  老人家告诉记者:“逢年过节,亮亮都要回家过年,从不例外。”按照计划,本周日亮亮将和父亲一起,回高密老家过年。

  当记者提出要给父子俩合张影,亮亮高兴得合不拢嘴,他依偎在父亲身边,孩子一样。

  采访结束时,亮亮执意要送,他频频挥手说再见,我们都不敢回应,因为我们知道,亮亮的每一次挥手,都会耗费多么大的力气!

  从亮亮家出来,心里暖暖的,胸中的疑虑、块垒等等烟消云散。或许正如网友写的那样:他不是这个城市的过客,他带给我们的是纯净的气息,像天空一样湛蓝、清澈……(记者王安)

  “久违的阳光,久违的蓝天,阴霾终于离开了我们的城市。”青青岛社区网友“热点关注”发出倡议:

  2013年才开始,新一年给我们新的惊喜和新的希望,感动青岛的一个实在人物、就这样实实在在的让我们感知了什么是良心、什么是温暖、什么是善行、什么是仁心!

  零钱哥不应当成为这个城市的过客,他带给我们的是纯净的气息,像天空一样湛蓝、清澈

  有爱心的人,喜欢公益的人,热衷于做活动的人,为这个朴实的人、做点儿举手之劳的实事吧——

  公务员和城管朋友、熟悉工商做出的朋友,能不能帮他批个摊位?

  路演、广宣投入多、物料多的单位,能不能帮他搭起一个摊子?

  报业集团,能不能给他一个卖报的机会?

  做流通的企业,能不能优惠的批给他点儿产品,矿泉水、饮料....。.这些大家都常用的、又好算账的?

  熟悉财务的朋友,能不能帮他理理账目?

  走过路过的朋友,能不能自备零钱,买一份报纸、买一瓶矿泉水、买一包纸巾?

  每个人的举手之劳,很简单,却能给一个好人一片天……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