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2012他们感动你我 感动青岛十佳人物揭晓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2013年2月1日【评论0条】字号:T|T

感动青岛十佳人物介绍感动青岛十佳人物介绍
感动青岛十佳人物介绍感动青岛十佳人物介绍
感动青岛十佳人物介绍感动青岛十佳人物介绍
感动青岛十佳人物介绍感动青岛十佳人物介绍
感动青岛十佳人物介绍感动青岛十佳人物介绍
感动青岛十佳人物介绍感动青岛十佳人物介绍
感动青岛十佳人物介绍感动青岛十佳人物介绍
感动青岛十佳人物介绍感动青岛十佳人物介绍
感动青岛十佳人物介绍感动青岛十佳人物介绍
感动青岛十佳人物介绍感动青岛十佳人物介绍

  辞旧迎新之际,当人们回望过去的一年,很多感动我们的人和事依旧历历在目。1月31日晚,2012年 “感动青岛”十佳人物颁奖典礼举行。前期经过各界推荐、市民投票、专家评选,最终有李桂美、网络爱心人士等11人荣获该年度“感动青岛”十佳人物称号。 “最美司机”和“最美乘客”群体、“熊猫血”应急献血志愿服务队获2012年度“感动青岛”十佳人物群体奖;奥运夺金为家乡争光的张继科获得2012年度 “感动青岛”十佳人物特别奖。

  其中,一个家庭母女俩分获不同年份感动青岛人物。陪伴残疾女儿成才,撑起和谐大家庭的贤惠母亲袁玉盛成为青岛2012年“感动青岛"十佳人物。而在2008年,她的身残志坚的女儿伊建萍也是“感动青岛”十佳人物。

  2012年度“感动青岛”十佳人物

  最年长护士李桂美: 病人康复了,我无怨无悔

  今年74岁的李桂美,1992年从青岛市传染病医院护理岗位上退休。退休后,她始终放不下病人,总想着能做一些志愿服务工作,在与院领导请示后又回到了自己工作岗位上,一干就是20年。20年来,她坚持每天像正式职工一样上下班,却不多拿一分钱工资,无怨无悔,执着奉献,把全部的爱倾注在病人身上,成为青岛市乃至全国最年长的在岗护士。

  1993年,获得南丁格尔奖章时,李桂美得到了3万元奖金,这对当初月工资只有100元的她来说,无疑是笔巨款。但她把钱捐给了市红十字会,设立了李桂美突出奉献奖,每年用来奖励为护理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护士。

  55年如一日,为病人做了这么多,李桂美最多的感受是:“看到那么多病人康复了,我无怨无悔。”

  乡村教师薛跃娥: 扎根山区25年,情系农村教育

  扎根山区小学25年,代课15年才转为公办教师,薛跃娥用爱心和责任照亮了一批又一批农村孩子的童年。

  1986年,年仅18岁的薛跃娥不顾家人的强烈反对,放弃到银行工作的机会,成为薛家岛东山小学的一名代课老师。从教最初3年,不仅没拿到一分钱的工资,还欠下了100元的债,大伙儿都说她是“傻姑娘”。因拖欠工资,学校只剩下薛跃娥一名教师,独自教起了东山、泊湾两个村6个年级的30多个孩子。

  2011年9月,由于拆迁改造,薛跃娥结束了25年乡村教师的生活。仅过了一年,教育部门出台城乡教师交流新政,薛跃娥主动要求调到了农村小学。因为离家远,她每天清晨5点多就要起床。家里上有80多岁的老母亲,下有正在上高二的儿子,这样的选择背后她背负着很大的压力。

  “老师的板书特别整齐漂亮,写得很认真。”1月31日颁奖现场,薛跃娥的学生回忆当年27个孩子在薛老师家学习的温馨场景,感动了不少观众。

  90后救人小伙张鹏: 继续做好人做好事,做公益的事

  2012年5月1日下午14时38分,一名小女孩在五四广场海边的栏杆上玩耍,不小心掉下海。女孩的父亲虽然不会游泳,但是爱女心切的他马上跳进海里,海上浪很大,眼看着两个人往下沉。

  此时,正在五四广场游玩的张鹏毫不犹豫跳进海里,岸上的一些人也找来一根黑色绳索,将绳索抛入海中展开营救。由于海面距地面达两米多高,张鹏怀里抱着女孩抓着绳索多次向上攀爬均未成功,并且胳膊被堤坝上凸出的石块划出多道伤痕。危急时刻,附近一艘游艇闻讯赶来救援,在游艇工作人员的努力下,三人最终获救。上岸后,张鹏简单用水冲了一下伤口,婉拒了孩子父母的感谢,穿好衣服后,拦了一辆出租车独自到附近医院治疗。

  1月31日晚的颁奖现场,被张鹏救起的女孩萱萱和他的爸爸妈妈一起为张鹏颁奖。萱萱拥抱张鹏,亲切地称他为“干爸”。张鹏称将继续做好事做好人,做公益的事。

  网络爱心人士孙东生: 虚拟世界凝聚爱的力量

  2006年6月,网名“故事”的孙东生经过申请及社区考核,正式成为青青岛社区市南论坛的一名版主。六年来,孙东生在网络上搭建爱心平台,通过发帖、召集志愿者等方式,汇聚社会爱心去救助需要救助的群体和个人。

  六年里,孙东生耗费时间甚至金钱组织各种爱心行动,不拿一分钱报酬,甚至连真实的姓名都不被大多数人知道。孙东生说,自己坚持组织和参与网络爱心行动,除了内心朴素的社会互助意识外,还在于每一次的爱心行动他都能收获感动。

  80后支教夫妻毕艺、何静: 山村支教,不言放弃

  马耳山艾东小学是诸城市一所山区希望小学。从2012年3月开始,80后夫妻毕艺和何静隔周周四都会从青岛开车到马耳山艾东小学给孩子们上课,从9月开始,两周一次的课程变成了每周一次。从青岛到马耳山开车需要两个多小时。孩子们下午两点上课,为能准时赶到,夫妻俩一般上午11点左右开车从青岛出发,来不及吃中午饭,两人就买快餐或者包子在路上对付。

  1月31日晚,走上领奖台,这对年轻的80后夫妻看上去很是阳光年轻。小两口准备要宝宝了,但他们说还是会坚持去山区小学教书。“我们说过:‘你若不离不弃,我必生死相依。’”夫妻俩异口同声。

  好妈妈袁玉盛: 陪伴残疾女儿成才,贤惠撑起和谐大家庭

  73岁的袁玉盛是李沧区李村街道中崂路社区居民,就是这样一位朴实的老人,把一个四世同堂的家庭经营得温暖、和谐、友爱、团结、其乐融融。袁玉盛最小的女儿伊建萍患有脑瘫,但袁玉盛从来没有放弃她。经过23年的执着和坚持,在妈妈和家人的帮助下,一天没进过校门的伊建萍自学成才,2005年考取了中央电大残疾人教育学院。袁玉盛的故事里展示着母爱,传递着亲情,更传扬着至真、至爱、至善、至美的品格。

  因为患有白内障,袁玉盛走路得有人照顾。1月31日晚,在儿子掺扶下,袁玉盛走向了领奖台。“家庭和谐是最大的幸福。你的家庭虽然也有不幸,但你却把不幸变成了有幸。年迈的母亲因你的精心照料而生活得舒心,残疾的女儿因你的呵护而成为人才。你是一个好母亲、好女儿、好妻子。”颁奖词一落音,台下立即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最美修脚工”高举稳: 坚持敬老志愿服务

  32岁的高举稳是河南来青创业的青年,在城阳开办了一家足疗店,在他的店里,70岁以上老人一律免费。他热心公益多年,积极参与各类志愿公益活动,连续六年给上千名孤寡空巢老人义务修脚,陪老人聊天,当起了老人的贴心小棉袄。

  高举稳热心公益,不仅仅是去敬老院为老人服务,他还加入了“寸草心”、“微尘之光”等多个慈善组织。他帮助过的人们说,高举稳每次来做公益,不仅自己来,往往带来好几位店里的专业按摩师、足疗师。更有很多的生面孔被高举稳这种精神所感动,被这种激情所感染,纷纷加入到了这个奉献爱心、学习雷锋的队伍中。

  大爱女孩刘慧丽: 捐献遗体,感动渝城

  她是一名美丽的女孩, 最大的理想是做一名记者。2012年,她以全班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考入重庆师范大学。开学第二天,女孩因系统性红斑狼疮引发脑溢血去世。她的父母在承受巨大悲痛的同时,决定尊重女儿生前遗愿,捐献遗体挽救他人生命,成为重庆市正式开展人体器官捐献以来的成人第一例。这位女孩是胶州市铺集镇谭家埠村的刘惠丽。

  上高二时,刘慧丽就报名参加了学校“爱诺”基金的首批志愿者,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参加义卖活动,为偏远乡镇儿童捐款。随着病情加重,捐献遗体成了她的心愿。她多次嘱咐父母,如果自己不幸去世,一定要把遗体捐给社会。刘慧丽去世后,她的肾脏、肝脏、眼角膜,已经用在了7位患者身上,带动了重庆70多人做出遗体捐献的决定。

  1月31日晚,市文明委决定给予刘慧丽父母道德模范帮扶金1万元。

  爱民民警孙彦其: 设“小金库”资助困难群体

  6年前,孙彦其从部队转业到温泉派出所做户籍民警。一次到村里为村民办证时,听说村里一名小学生因为家庭困难要辍学,他当场拿出600元钱说:“不能让这个孩子辍学,孩子的学费以后我包了。”6年来,孙彦其每年从工资里拿出近万元,资助16名贫困学生,照顾120多名贫困老人的生活,还专门立“小金库” 资助特殊人群。

  每逢过年过节,孙彦其都带着水果或衣服到这些老人家里看望。孙彦其的行动也带动了派出所其他民警,每隔一段时间,几个民警就分头来到这些老人家里,帮助做家务,打扫卫生,或送些慰问品。

  诚信青年于青江: 打工还债,一诺千金

  父母先后离世后,留下了8万多元的债务。“父债子还,这是天经地义的。”为还债,28岁的即墨店集镇村民于青江四处打工赚钱,由于太累,于青江出现了营养不良,有好几次都昏倒在地。7年来,8万多元的债务他已经还上了6万多元。

  一天,于青江在下班回家时遭遇车祸,被撞断右腿,债主得知情况,被他的诚信感动,不但不要剩下的欠款,还主动送来医药费。而于青江说,父母留下的债还有18600元,自己一定要还上。

  父亲的债务还没还完,自己治病也欠下不少钱,很多人为于青江今后的生活担忧。“我很能干,我想多干活,把钱还上。”老实忠厚的于青江坦言。

  当晚,为于青江颁奖的是2009年度“感动青岛”十佳人物、青岛国运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姜丰寿。现场,姜总决定给于青江捐赠6万元钱,以帮助他渡过难关。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