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章丘市长刘天东:借势经济圈打造三大中心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2013年2月1日【评论0条】字号:T|T

  在省“两会”中,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今年将出台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发展规划和济莱协作区实施意见,以济南为核心的省会城市群经济圈规划呼之欲出。说起这些,省人大代表、章丘市市长刘天东时常会感觉有些激动——— 在他看来,这对于章丘来说是个很难得的机遇。今年,章丘市南外环建设已列入路网规划,将与济南市区东延的旅游路实现对接。

  省会城市群经济圈给章丘带来新机遇

  “章丘就在济南和莱芜之间,另外还有章莱路连接章丘和莱芜,通行非常方便,提供了畅通的交通保障。”刘天东说。同时,从省会城市群经济圈的角度来看,章丘到济南、淄博、邹平、莱芜就是四五十公里,省会城市群都市圈的发展中,“章丘也能沾上光”。

  和记者聊起都市圈时,刘天东提到两种都市圈的模式。在中南大学念管理博士时,刘天东的研究方向就是区域经济,写的博士论文也与城市协作发展相关,这是他一直以来关注的课题。

  在他看来,都市圈有两种模式,一种是单极裂变的,也就是一个大城市发展到一定程度后,需要周边卫星城、次中心城市的建设,中心城市辐射向周边扩散,是“以大代小”。另外一种就是多级共生的都市圈,比如湖南长株潭式的形式,各个城市间没有行政隶属关系,都是独立经济单元,但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更密切了,城市自然而然连在一起,协作更强。

  “说起来,无论哪种城市群的模式,章丘都能沾上光。”刘天东说。具体来说,就是在省会济南的发展中,作为济南的卫星城,隶属济南的章丘也会同步辐射发展。同时,章丘与周边“邻居”——— 莱芜、淄博、滨州等实行协作发展,共同受益于省会城市群都市圈的建设。

  在分组讨论时,他几次笑称,这种难得的机遇不是想等就能等来的。

  国道309济南收费站5月迁新站

  在城市群发展中,几个点并不能成面,只有点和点连成线,把线织成网络,才能积极推动共同协作发展,但这也需要一个过程。

  “在这个过程中,一个重要的推动因素就是交通。”刘天东说。他举起了例子:现在有不少人在济南市区住,每天赶往章丘上班,其中章丘辖区内十几所高校和企业的员工就需要经常来往于济南市区和章丘间。同时,还有些市民在章丘买了房子,但却在济南市区上班,也需要经常往返,这就需要解决通勤的问题。

  目前,济南市区与章丘间有世纪大道、经十东路等多条道路,国道309济南收费站今年5月东迁启用新站后,将会使济南市区与章丘间的交通通道更加畅通。

  但刘天东表示,章丘更期盼轨道交通能尽快从济南引入章丘,对此,章丘市目前也正在积极申请。

  同时,章丘市南外环建设也已列入今年的路网规划,要重点推进。这条道路将穿过绣源河景观带、济南市植物园等景观,最后与济南市区东延的旅游路实现对接。

  刘天东介绍,章丘也在争取与济南公交合作,争取尽快多开几条连接济南市区与章丘市区的公交线路,“一到周末,大家去章丘看美景那肯定会很方便了。”章丘还将严控道路两侧绿化,建立“绿色通道”,为无缝隙融入济南创造良好条件。

  绣源河区域打造“不夜城”

  光把道路修好了,人家就一定会来吗?来了做什么?怎么才能做得更大更强?这些问题刘天东一直在思考。

  他介绍,章丘下一步将打造三大中心。第一个就是先进制造业的中心,章丘目前已具备这个条件。章丘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近500家,像重汽、圣泉之类的“大块头”企业越来越多。章丘还形成了交通装备、机械制造、食品饮料、精细化工在内的四大主导企业,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较高的鼓风机、塔机也是章丘有实力的传统产业。

  2012年10月,章丘明水经济开发区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刘天东告诉记者,为抓住这难得的机遇,章丘将举全市之力做好开发区建设、园区经济建设,包括综合服务区、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园、创业研发中心建设,提供生活服务以及金融、信息、研发等生产性服务,让企业在章丘更好地发展。

  依托四通八达的交通条件,章丘要发展现代物流业。除了大舜医药、载信物流、康桥物流、邮政物流、铁路物流等,章丘还引来了意大利维龙济南仓储物流、越海物流等。这些都为章丘打造物流平台创造良好条件。

  另外,章丘将打造规划休闲中心。在刘天东看来,章丘生态好,有吸引力,百脉泉、漱玉泉等在全国都很有影响,城区泉城喷涌很大,一年有1000多万立方米的喷涌量。刘天东说,自2011年起,按照圣井新城的发展规划,章丘投资14亿元全面提升绣源河,未来把这里建设成为“不夜城”,引进水上娱乐、动漫、文化创意、温泉等系列大项目。

  章丘历史底蕴深厚、文物众多,章丘将挖掘旅游文化资源,投资6个亿打造文博中心,同时,将把龙山文化、清照文化、闯关东文化等进行整合,形成独具章丘特色的新引力,提升文化旅游吸引力。2013年,章丘要打造绣江河、漯河工程,让章丘“有实力,更有魅力和活力”。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