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青岛流清河一深水养殖户5年三遭暗算

来源:半岛都市报2013年1月25日【评论0条】字号:T|T

王先生看到自己的网箱遭黑手十分痛心。王先生看到自己的网箱遭黑手十分痛心。
被割断的网箱绳子。被割断的网箱绳子。
跑出来的鲈鱼都是这么大的个。跑出来的鲈鱼都是这么大的个。

  “这些鲈鱼都是刚捞出来的,一周内就要投入市场,这下全没了。”1月24日,在流清河海域搞深水养殖的辛先生遭遇了一次沉重打击,4个网箱在夜里被人割断 、共计16000斤鲈鱼游向了大海,就连固定在海上的一艘小渔船也不知去向,初步统计损失达到了60余万元,“这已经是第三次了。”辛先生说道。目前辛先生已经报警,此事正在进一步处理当中。

  渔船失踪鲈鱼跑光

  “我们一共有4个深海养殖的网箱在夜里遭了黑手。”24日中午12时许,在流清河海域附近进行深水养殖的辛先生拨打了本报热线电话96663反映了他的遭遇。据辛先生介绍,他们在海上承包了130亩的海域进行深海养殖,主要养殖鲈鱼和黑头 ,共有90多个网箱,但其中4个网箱的绳子被人割断了,里边的鱼全都没了。

  “我们是24日早晨发现的。”辛先生说,“上午8点多 ,看护工人出来的时候发现,停在海面上的那艘渔船没了,借了艘船出海一看,同时漂在海上的几个大的网箱上的绳索也被割断了 ,网也全部沉到了海底,里边养的鲈鱼全都跑光了,这次可真成了放归大海了。”辛先生无奈地说。

  四个网箱绳索被割

  下午 3时许,在辛先生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他所承包的这片海域,据介绍,这里属于崂山区沙子口街道南窑社区。

  乘上小船后,记者与辛先生等人一同进入养殖海域,就在距离岸边大约50米的海面上漂着一根绳子,“这就是原来拴渔船的绳。”

  记者注意到断面处齐刷刷的,像是被刀割过的。小船再往海里开去,在一个绑着几大块塑料泡沫的铁架子旁停了下来,“这就是我们一个被割断了绳索的网箱,你看看这绳子,都是齐刷刷的断面,下面的网都没了。”记者在海面上看了一下,被割断的网箱一共有4个。

  损失60万欲哭无泪

  记者在这片养殖海域内发现,除了四个被割了的网箱外,还有一些狭窄的网格,“小鱼苗长到半斤左右的时候就投到网箱里养殖,一直养到能卖钱的时候。”

  辛先生的合伙人王先生与另外两人将网不断往上提,在网上捞出了三条鲈鱼,“这些鲈鱼都是挑剩下的,才一斤多点,准备继续养着,跑掉的那些都是刚挑出来的大个鲈鱼 ,每条都有两三斤重。”在渔船上,王先生说,“昨天我们几个人忙了整整一下午 ,才将网箱里的大鲈鱼挑出来,准备这两天就出售,因为老早就有人来预订了 ,谁知道一转眼就全没了”。

  王先生告诉记者,被割断绳子的四个网箱里,每个里面都挑选出了 4000多斤已经长大的鲈鱼 ,“个头都在2斤多 ,四个网箱加起来能有16000斤鱼 ,一斤鱼我们能卖40 块钱,你算算损失有多大…… 我现在都不敢去算账,每次算账心里都觉得有刀子扎一样。”王先生称,除了这些,他们丢失的那艘渔船也值一万多块钱。辛先生说,鱼养到这个样子起码要一年半到两年的时间,这下至少一年半的辛苦算是全搭进去了。

  “有保险吗?”记者问了一句,听到这句话辛先生更加无奈,“要有保险就好了,我们也想投保险,可保险公司说根本就没有我们能投的险种”。

  ■辛酸

  前两次被“黑”至今没破案

  辛先生告诉记者,他和王继强等总共四人从2005年底共同投资在这里经营起了深水养殖,“以前都是靠出海打渔为生,因为拆迁,大家手里都有了点钱,于是几个人合计着包了一片海域进行养殖。”辛先生说,虽然工作辛苦,但每当看到网箱里养的肥肥的各种鱼流向市场的时候,心里总有股自豪感,可是现在他却一点心情都没有,想起这事心里就堵得慌。

  “这已经是第三次了。”采访中,王先生双手捂住脸无奈地摇头 ,由于在养殖区里忙活了一整天,他的双手冻得通红。

  王先生告诉记者,“2008年4月 8日,我们的网箱第一次被人割断绳子,里面的鱼都沉进大海,那时候损失接近200万元。当时我们绝望透了,四个老爷们坐在海边哭了一整天,后来大家重新拾起信心继续养殖。”王先生回忆,经过那次打击后,他们更加用心进行养殖。

  然而让他们意想不到的是,2012年1月 30日,他们发现养殖区的几个网箱又一次没了影踪,只剩下网箱铁架上被割断的绳子,四个人面对几十万元的损失再一次很受打击。

  “前两次我们都报过警了,但是至今也没能破案。”辛先生告诉记者,24日一大早他们发现网箱第三次被破坏时,第一时间报了警,“警察上午已经来到养殖区勘察了,也拍了照,希望这一次能尽快破案。”辛先生称。

  本版文/记者 林刚 徐杰 图/本报记者 何毅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