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为啥空气质量指数到500就"爆表"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2013年1月23日【评论0条】字号:T|T

政协委员调阅PM2.5数值。 本报记者 左庆 摄政协委员调阅PM2.5数值。 本报记者 左庆 摄

  22日,在科技馆楼顶的空气监测站,五位省政协委员边看监测实况边提问,“家住济南解放桥,看哪个点的监测值?”“现在的监测数据能否代表呼吸带的空气质量状况?”济南市环境监测站的有关人士对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回答了公众的疑问。

  监测点的数据是否真实?

  省政协委员宋传杰对现在监测点位的选取有很大的兴趣。“这些监测点的空气质量能代表济南市的真实水平吗?”

  济南市环境监测站大气自动科科长吕波介绍说,济南共有15个空气环境质量自动监测站。“这些点位的选取充分考虑了城市多年的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及变化趋势、产业和能源结构特点、人口分布情况、地形和气象条件等因素,充分考虑监测数据的代表性,能客观反映环境空气污染对市民生活环境的影响。”

  吕波说,13个监测点分布在了绕城高速内,剩余的两个分别是济南西营镇的跑马岭子站和长清区委党校子站,跑马岭子站监测点由于区域空气质量良好,属于城市清洁对照点。

  听到吕波的介绍,省政协委员郭永军继续发问,“绕城高速内的13个监测点,又有多少分布在二环路以内呢?”吕波说,除了高新区、宝胜电缆、建筑大学3个监测点外,其余都在济南二环路内。“济南市的平均值,就是这15个站点24小时的平均值,无论是从选址还是计算方法上,都能保证代表济南的真实空气质量水平。”

  “爆表”后设备是否停止工作?

  上周,济南市区大雾弥漫,有3个监测站的空气质量指数(AQI)达到上限500,为啥会“爆表”?省政协委员邓相超对此表示疑问。

  吕波说,“爆表”并不意味着监测设备不工作了。爆表是针对AQI来说的,AQI是一个综合指数。在新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中,污染物浓度限值折算成的空气质量分指数最高只到500。也就是说,一旦PM2.5的日均浓度超过500微克/立方米,AQI随即达到500。即使PM2.5浓度达到600、700,AQI也还是500。仪器能测出来更高的浓度,但AQI指数已经是最高了,因此,PM2.5日均浓度超过500微克/立方米,就意味着“爆表”。

  “打个比方,汽车的仪表设计时速为200公里/小时,如果实际驾驶速度为220公里,仪表也只显示200。AQI达到500极限值意味着空气污染非常严重。虽然AQI数值不动了,但仪器还在继续工作进行测量,500不是监测仪器的极限值,而是AQI的极限值。”吕波说。

  呼吸带是否被监测?

  省政协委员张荣新问,“城区中心交通重污染区近地面1.5米高的地带为呼吸带,而泉城广场监测点这么高,监测到的空气质量能和呼吸带的空气质量重合吗?”

  吕波说,国家标准原来要求,监测点位要设在10米-15米的楼顶上,但现在很少能找到这么矮的楼。后来就放宽了标准,到25米高。“呼吸带的概念是相对的。我们现在监测点位的设置,监测的是整个城市空气质量,与呼吸带高度不一样。”

  哪个楼层的空气质量较好?

  “买房的人都比较关心,哪个楼层的空气质量较好?”省政协委员陈宝明问道。

  吕波说,近地面的空气污染最严重,随着高度增高,空气污染会减轻。“离地面三四十米的高度会有一个明显的拐点。但这个高度也不是完全绝对的,跟地势有关。”

  如何判断自己附近的空气质量?济南市环境监测站站长侯鲁健说,“我们的监测点从济南市环保局官网上就能看到。市民可寻找离自己近的监测点位。一般来说,各监测点位的空气质量相差不大,比如,如果泉城广场显示重度污染,其他监测点位也好不到哪里去。”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