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青岛公交13.7米长巨无霸公交车上路

来源:半岛都市报2013年1月20日【评论0条】字号:T|T

  1月10日,青岛公交集团在大客流线路正式投入97辆13.7米长的“巨无霸”公交车。18日记者采访获悉,经过一周多的运行,早晚高峰期客流疏散情况明显。统计显示,224路20个班次的“巨无霸”公交车两个小时的客运量约为 1.2万人次。车队还根据工作日和周末客流高峰的不同,将巨无霸的投放时间进行灵活调整,还采取区间车和普通车交叉发车的方式。

13.7米长的"巨无霸"公交车车内非常宽敞。13.7米长的"巨无霸"公交车车内非常宽敞。

  两小时载客1.2万人次

  1月10日晚高峰时,公交集团在224、314等8条线路投入97辆巨无霸公交车。“当天17点到19点,我们在224路共投入公交车66个班次,其中20个班次的巨无霸两个小时客运量估算在1.2万人次,仅从公交卡打卡数量上看,巨无霸就占到了五分之二,初步显现出了大载客量的作用。”公交巴士公司副经理李青说,224路公交车早晚高峰不到2分钟就发一班车,且该线路“南工北宿”特点非常明显,所以安排了20多部区间车,其中12部是巨无霸,让巨无霸发挥更大的效能。

  “经过一周多的运行来看,8条线路的载客量明显增加,乘客乘车舒适度有了明显提升,而且许多乘客‘偏爱’巨无霸,一是车辆宽敞,二是‘尝鲜’吧。”工作人员说,经过统计,314路原有车辆一天早晚高峰各两个来回载客量平均在900余人次,巨无霸却达到了1400人次。314路现有车辆42部,其中巨无霸10部,这10部车承担了线路近一半的载客量,其他投入巨无霸的线路情况也基本相似。

  高峰期客流量疏散加快

  18日早晨7时,在316路终点站团岛车站,记者看到乘客在护栏后排起了长长的队伍,至少有100多人,2分钟后,一辆316路巨无霸驶进车站,车站上很快空空荡荡。记者随车前行到大学路车站,虽然一路上一直有乘客上车,但车上并不拥挤,乘客上下都很顺畅。“新车比原先的车长出近2.5米,过去高峰时,在团岛站总有上不来的乘客,只好坐后面的车,有时碰上心急的乘客上不来就把在车门子上 ,弄得大家都走不了。”316路公交车驾驶员孙永杰说,现在乘客舒适了,驾驶员也痛快了,要是公交专用道里别停放社会车辆就更好了。在市政府站上车的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自己每天上下班都要乘坐316路公交车,因为担心车不好坐,总是提前出门,现在有了这种大“吞吐量”的公交,以后就不用担心了,按点出门也能坐上车。

  据悉,青岛公交集团新进的90辆11.5米的“申沃造”也将在近日加入到362、363路等南北大线,将大大提高早晚高峰期间市民乘车舒适度。

  工作日和周末区别投放

  据悉,在此次更换的97辆“巨无霸”公交车中,公交二分公司的216路线、302路线、318路线和363路线总共更换了60辆,约占据总数的62%。而这四条公交线路全部都是南北大线,此次更换新车目的就在于缓解南北交通的压力。由于302路线和363路线不同于其它线路,因此在早晚高峰时段这两条路线的“巨无霸”公交车发区间车。

  “我们通过实地调查客流情况,将发车间隔进行调整,13.7米的“巨无霸”公交车和普通公交车交叉发车。”此外,363路车队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周一到周五 ,客流集中在早晚上下班高峰期,363路车队将“巨无霸”投入到早晚高峰时段,而周六、周日客流大都集中在上午9点至下午6点,因此,363路车队充分发挥巨无霸“大型摆渡车辆”的作用,将巨无霸投入到这个时间段内。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