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机动车报废标准公布>正文

汽车报废标准到60万公里 引发争议不休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2013年1月20日【评论0条】字号:T|T

  1月14日,商务部、发改委、公安部和环境保护部联合公布《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将于今年5月1日起施行。

  新老规定对比,新规中,关注度最高的小、微型私家车虽然无使用年限限制,但60万公里却成关卡,需引导报废。这跟老规定“小、微型私家车限制使用15年,可延长报废期,没有公里限制”相比,稍有宽松。昨日,记者在郑州二手车市场、4S店采访中发现,车主、购车人、市场管理层和新车销售商对新规出台褒贬不一,不少人在支持的同时,担心宽松政策形同虚设、私改公里表导致报废车增多、交通安全恶化等。

  对比

  [老规定]

  “退休”时间:最长15年

  中国机动车相关报废标准始于1997年7月15日发布的《汽车报废标准》,其中对于私家车的强制报废标准为期限10年。之后,随着我国汽车工业的迅速发展,车辆技术水平的提升,这一限制显得过于苛刻。在2000年的《汽车报废标准规定》中,虽然私家车仍有年限限制,但是可通过年检将标准延长为15年。

  2006年,商务部就《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征求意见,其中首次取消了小、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使用年限限制,被认为是最为重要的变化。根据该《规定》,已注册机动车应当强制报废的情况包括:达到规定使用年限;经修理和调整仍不符合机动车安全技术国家标准对在用车有关要求的;经修理和调整或者采用控制技术后,向大气排放污染物或者噪声仍不符合国家标准对在用车有关要求的;在检验有效期届满后,连续3个机动车检验周期内未取得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的。

  [新规定]

  “退休”时间:“上限”60万公里

  新规中,明确了各类机动车的“退休”年限,其中小、微型出租客运汽车使用8年,中型出租客运汽车使用10年,大型出租客运汽车使用12年;公交客运汽车使用13年;专用校车15年等。小、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轮式专用机械车等无使用年限限制。

  不过,虽然与老规定相比,新规定对小、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轮式专用机械车等无使用年限限制,但新《规定》中国家会对达到一定行驶里程的机动车引导报废明确了众多车辆的报废行车里程,其中小、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的行驶“上限”为60万公里。

  解读: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新规定相比老规定,考虑到了更多人利益。这位负责人说,因为很多私家车主每年使用车辆的行程不同,和“私家车使用期限15年”的老规定相比,新规定更宽松。也就是说,一辆私家车,车主用10年跑够60万公里也好,用30年跑完60万公里也好,只要达到60万公里就得引导报废。

  热议

  [赞成派]

  对自己用车没有多大影响

  昨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对于新标准中私家车报废“无年限限制,只有60万公里里程的限制”的规定,不少私家车主表示,对他们用车没有什么影响。“我们一年也就是跑个两三万公里,按60万公里的里程计算,怎么着也能跑个二三十年,但谁会一辆车开个二三十年不换啊,所以说没有多大影响。”车主刘先生直言。

  “早就该取消私家车的报废年限了,我开车一个月也开不到1000公里,按每年1万公里计算,那我的车子正好可以开上60年。”市民李女士表示,她平时开车就是上下班和接送孩子,所以这样的规定比较适合她。李女士还认为,车辆是否该报废,应该根据车辆实际使用情况而定,只要车辆安全技术达标,能通过年检关就可以继续使用。

  [反对派]

  不应只限制里程,应考虑车况

  车主孙先生对新规定有意见,现在的车品质都越来越好了,很多车都跑50万公里无大修,这车子还能不能跑,不应该只是从一个里程数上限制,应该考虑车辆的实际车况才更科学、合理。经常跑长途的曹先生也有看法。他说:“我常年在外做生意,经常往返于郑州、洛阳、周口之间,平时都是开车来回,规定了60万公里引导报废,对自己来说报废时间会提前。”

  对于新标准,郑州汽车业界也有着自己的看法。“新规的标准过于宽松了,这样的限制基本上等同于没有。”在二手车商看来,60万公里的限制形同虚设,“以私家车平均年行驶3万公里计算,一辆车能开20年。而事实上,一辆车基本上开到15年就很难通过年检了,开60万公里的私家车十分罕见。”

  担忧

  车辆实际行驶里程难监管

  新规对车辆的行驶里程界定了报废里程,但不少人在支持新规定的同时也显示出担忧:即车辆的实际行驶里程很难监管。

  一些人认为,“很多车的里程表上的行驶里程数都是可以调的,就现在二手车市场上,就有一些车主为了卖个好价格,偷偷把里程数调低。”此外,有一部分人担心,偷改行车里程表势必使报废车辆增多,交通安全形势难免恶化。

  而一些熟悉车辆的人员称,很多汽车工业发达国家并未规定车辆强制报废的使用年限或行驶里程数量,而是利用车辆定期检查的结果,从经济角度引导用户自愿报废车辆。不过,也有人士认为,宽松的强制报废标准,也是为了充分保护消费者的使用权益。他们建议:“在新规这样的标准下,还是应当建立一些更明确的技术标准,以便能按照车况本身来进行年检淘汰。”

  影响

  二手车市场交易量可能会增加

  一位常年从事交易二手车的车贩认为,之前购买二手车的车主,主要根据二手车的车龄来判断车况的好坏,而按照新报废标准,更多人可能更看重汽车的安全和技术性能等方面来选择。因此,报废年限取消后,二手车的交易量或将有所增加。

  郑州市一家汽车品牌销售经理姚先生表示,小、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取消报废年限,对二手车交易市场产生了促进作用,但反过来也对新车的销售会产生一定的影响。他认为,报废年限要求汽车生产企业对产品在环保和安全上进行持续投入,但私家车作为汽车销售方最主要的客户来源,按照新的报废标准,私家车的使用年限会延长,更新换代可能会变得缓慢,这将从一定程度上影响到4S店的销售。

  分析

  车主为何不愿将报废车正规报废?

  正规报废不到七成

  去年3月1日,郑州市交巡警支队公布:该市有23.6万辆机动车已达报废期限。据统计,在每年应当报废的机动车中,合法报废的车辆不到七成。

  车主为什么不愿意将报废车送到正规的企业进行报废?车主陈先生告诉记者说,报废一辆车手续烦琐,报废回收的价格还很低,不如卖给收废品的来得快,一手交钱,一手交货。

  “国家规定的报废车辆回收价为每吨350元,普通的轿车重量一般都在1吨上下,顶多能卖400多元钱,而一辆普通桑塔纳轿车黑市收购价在5000元至8000元之间,拼装后销售,利润最高可以达到200%,这么大的利润是造成报废车不能依法报废的主要原因。”一位从事报废车生意的业内人士透露。

  这位业内人士说,黑市的火爆直接导致了正规回收报废车企业的萧条,尽管回收企业一再提高回收价格,但价格仍比不过黑市。

  提醒

  新规实施前办理报废手续仍是“老一套”

  新规将在今年5月1日起实施,昨日郑州交巡警支队提醒车辆到了报废期的广大车友,请及时办理车辆报废手续。据悉,新规定实施前仍按老流程运行。目前,郑州市有两家报废机动车回收企业,分别是:郑州三联报废汽车回收拆解有限公司(郑密路与西南绕城立交桥向南1公里路西);河南省中联再生资源有限公司(金水东路与新107交叉口向北4公里路东)。

  交警部门提醒,车主应尽快到相关部门申请报废登记手续,对车辆实施报废。驾驶报废车上路行驶的,警方除收缴报废车并予以强制报废外,还要对驾驶人处以2000元的罚款,并吊销驾驶证。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