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济南出台九项规定改进工作作风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2013年1月15日【评论0条】字号:T|T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有关规定精神,按照省委部署,结合我市实际,就进一步加强党员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济南市委制定如下若干规定。

    一、深入调查研究

  1.注重调研先行。重大事项不调研不决策,涉及民生的政策规定不听取各方面意见不出台。实行领导干部蹲点调研制度,市级领导干部每年一次到两次沉到农村、社区、企业等基层一线蹲下去了解情况。

  2.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务求实际效果,努力做好上级指示和本地实际相结合的文章。倾听群众呼声,多听不同意见,多听批评意见,营造求实情、听真话的良好氛围。不搞形式主义,不摆花架子,多做利长远、打基础的工作。

  3.解决实际问题。市级领导干部要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结合分工精心选题,增强调研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既要到工作好的地方去总结经验,更要到条件差、问题多、困难大的地方去研究问题、指导工作。在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能够解决的应当即协调解决,并纳入督查;一时解决不了的创造条件予以解决;由于各种原因无法解决的应认真作出解释。

  二、压缩各类会议

  4.严格控制会议数量。能不开的会议不开,内容相近的会议合并召开。全市性会议一般分为两类:重要会议和一般会议。重要会议由市委办公厅、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市政协办公厅、市纪委办公厅提出年度计划建议,一般会议由各部门提出年度计划建议,市几套班子办公厅汇总后,分别提交市委常委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市政府常务会、市政协主席会批准后实施。未经市委、市政府批准,市直各部门、单位不得举办全市性的庆祝会、纪念会、表彰会、联谊会、研讨会、报告会、论坛等各类会议和剪彩、奠基等各类节庆活动。

  5.严格控制会议规格。出席全市性重要会议的市领导由几套班子办公厅协调安排;全市性一般会议不安排市和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出席。副市级领导召开的会议,除个别专题会议外,不要求非分管部门、单位党政主要领导参加。

  6.严格控制会议时间。坚持开短会、讲短话,简化会议议程。除全市综合会议外,其他会议控制在90分钟以内;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参加同一会议不分别讲话。需安排典型交流发言的,发言不超过5人,每人不超过8分钟。

  7.增强会议实效。凡不需集中讨论、座谈交流,不涉及秘密、敏感信息的全市性会议,应主要采用电视电话会的形式。提倡召开研究工作、听取意见、明确任务、解决问题的专项会议,提高决策水平和办事效率。

  三、精简文件简报

  8.压减文件简报。建立党内和行政通报制度,集中向各级各部门通报全市工作情况,减少多头对下发文。严格控制以市委、市政府(含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名义制发公文;对于国家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已作出明确规定的事项,一律不再制发文件;凡职能部门行文能够解决的问题,一律不以市委、市政府(含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名义发文;市直部门、单位一律不得越权向县(市)区党委、政府发文。加强对各部门、单位内部编发简报的清理、规范、整合,每个部门、单位对外只保留1种简报,超过1种的须经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批准。

  9.切实改进文风。公文起草本着能少则少、能短则短的原则,突出质量,减少篇幅,少讲空话,注重实效,原则上正式文件报告不超过3000字,其他文种不超过2000字。内部信息简报要减少一般性工作情况,突出重要动态、重要意见和建议等内容。

  10.严格报送程序。严格按照职权和隶属关系行文,不得多头报文、越级报文;除市领导交办的事项外,不直接向市领导个人报送公文;不以信函形式向市领导寄送信息简报。严格控制印发纸质文件;积极推进机关信息化建设,加快实现文件、简报、材料的网络传输和网上办理,缩短流转时间,提高办理效率。

  四、坚持从俭办事

  11.轻车简从。市委、市政府现场办公、专项工作检查和慰问活动,根据必须和从严的原则,可安排市直有关部门参加;市几套班子领导调研活动,市直部门负责人一般不陪同;到县(市)区调研,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只参加一人。市级领导干部各类活动一律不用警车开道,不协调交通管理,不到边界迎送,不设置欢迎标语(电子标语),不铺设迎宾地毯,不安排礼仪人员,不组织群众欢迎,不摆放花草,不接受基层赠送的纪念品和土特产品。就餐一律在单位食堂,不接受基层宴请。

  12.力求节约。举办工作会议以在市机关内部会议室为主。市级会议用餐一律自助餐。各县(市)区和部门会议,半天以内的不安排就餐。全市各类工作会议一律不宴请。严格执行用餐、住宿标准,不得超支、不得变通。会场一律不搞奢华布置,严禁以任何名义发放礼品纪念品。

  13.简化接待。严格执行中央和省公务接待各项规定,不得搞变相超标准接待。取消市直部门接待场所,实行统一经营,面向市场。

  14.压缩“三公”经费。严格预算管理,加强监督检查,减少“三公”经费支出,公开年度“三公”经费使用情况。

  五、规范学习考察

  15.从严控制出国(境)学习考察活动。根据外事工作要求和年度对外交流合作计划,领导干部出国(境)活动由市外办每年初统筹制订计划,报市委、市政府审批。没纳入计划的,除个别特殊任务外,一律不安排。出国(境)时间、国别(地区)、随行人员数量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执行。禁止无实质性内容、考察目的不明确的出国(境)学习考察活动。继续压缩出国(境)团组批次、人员数量和经费开支。市几套班子主要领导出访,严格遵照中央规定办;副市级领导出访,按省里规定办。市级领导干部因临时任务确需出访的,须经市委外事工作领导小组批准,在全年市级领导干部出访计划内调整执行。市级领导干部出国(境)不安排部门负责同志迎送。

  16.从严控制国内学习考察活动。严禁参加与工作无关的各种培训班、研讨班,严禁以各种名义到旅游景区开会办班、学习考察,从严控制参加外地各类节庆活动。确需组织到国内其他地区学习考察的,市级领导干部和市管正职须提前以书面形式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同意,市直部门、单位副职须提前以书面形式报分管领导同意,并严格控制外出时间。在外学习考察期间,一律不住高档宾馆。各级各部门读书会和工作会议,不得到外地举行。

  六、简化新闻报道

  17.减少市领导活动新闻报道。严格执行市委关于改进领导活动和市级会议新闻报道工作的实施意见。市级领导出席会议活动,根据工作需要、新闻价值、社会效果决定是否报道。市领导调研活动报道不上头版、头条。

  18.优化报道内容和结构。压缩会议和领导活动报道的数量、字数,市几套班子主要领导的有些调研和会见活动可刊播标题新闻。

  七、严格廉洁自律

  19.坚持廉洁从政。领导干部要严格遵守《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在住房、车辆配备等工作和生活待遇方面严格按规定办事,并严格要求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

  20.加强公车管理。严格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公务用车管理,积极推动公务用车制度改革;严禁公车私用;领导干部调任、离任后工作用车一律退回原单位;节假日除值班用车外实行封存制度。

  21.规范兼职行为。领导干部原则上不在各类协会、学会、研究会等社会组织兼职。因工作需要确需兼职的要严格按规定报批,并不得获取任何报酬。

  22.狠刹吃喝送礼之风。严禁用公款大吃大喝、旅游和参与各种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切实减少应酬性活动。领导干部除工作需要外,观看文艺演出和体育比赛一律自费。严禁县(市)区、部门、单位之间用公款搞相互走访、送礼、宴请等。领导干部在机关用餐一律到集体食堂。

  八、注重工作落实

  23.完善工作推进机制。任务要明确、责任要到人,各项工作都要有部署、有检查、有考评。对关系全局的重点工作、重点项目、重点工程,领导同志要亲力亲为、勇于担当,做到言必信、行必果,确保实现预期目标。

  24.强化考核评价机制。完善科学发展综合考评体系,更加注重考核实际成果,更加注重倾听群众评价,更加注重考核结果使用。对因工作不尽职导致任务完不成的,要严肃问责。

  九、加强监督检查

  25.各县(市)区、市直各部门、单位要严格按照本规定,制定更加具体、更便于操作的贯彻落实办法。每年年底要对执行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分别报送市纪委、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

  26.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要定期督查,每年年底向全市通报执行情况,并向市委常委会汇报。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监督检查,对违反规定的严肃处理。审计部门每年要对各县(市)区、各部门单位会议活动及外出学习考察经费的使用情况进行审查。

  27.本规定自发布之日起施行。此前发布的有关规定,凡与本规定不一致的,以本规定为准。本规定由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负责解释。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