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济南市历下区投亿元保护开发老城区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2013年1月15日【评论0条】字号:T|T

  14日上午,历下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召开。当天下午,历下区区长田庆盈接受了记者采访。田庆盈介绍,民生工作是2013年历下工作的重点,尤其是针对低保户的大病医保和居家养老。此外,济南中央商务区的建设和老城的保护性改造也是重头戏。

  半数以上资金投入到民生

  大病医保和居家养老是重点

  “去年开会时,我说过2012是历下的民生年。2013年,民生工作仍然是历下最大的重头戏。”田庆盈告诉记者,2012年历下区用于民生的花费占了财政支出总数的一半以上,而今年的比例将会更高。“今年我们推出‘124910’工程,即为民办12大类49项实事,投入资金达10亿元以上。”

  在民生工作中,针对低保户的大病医保和针对孤寡老人的居家养老将是今年的重点工作。“低保户每人每年200元医保卡,低保边缘户100元,平时小病时使用。低保户大病全部由政府承担,低保边缘户政府承担绝大多数。”田庆盈介绍说,历下区2013年为全区4213户低保户和低保边缘户设立了3000万元的大病专项资金。

  面对社会关注的养老问题,历下区投入600万元,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对历下困难老年人提供差异化居家养老服务。“对各社区有需求的老人,我们已经进行了摸底,具体的实施办法也正在制定。”田庆盈说。

  加快中央商务区建设

  现代服务业是发展主力

  “现在,我们正在对CBD(中央商务区)的规划做一些调整,主要内容是核心区域的面积将从1.85平方公里扩大到4平方公里。”田庆盈说,2012年CBD的发展很快,2013年历下还将在CBD发展中有大举动。“我们的目标就是把它打造成济南经济的心脏,在5—10年里CBD的GDP和税收达到目前整个历下的水平。”

  目前,CBD已经引进109家各种企业总部,其中以金融、保险证券和国企为主。2013年,招商引资将是CBD也是历下的重点工作。“目前,各区在招商引资上竞争很激烈,但是历下有着自己的优势。”谈到历下的招商引资,田庆盈显得信心十足,“我们主打服务牌,通过优化各种环境,让历下在众多竞争中脱颖而出。”

  提到历下的产业布局,田庆盈介绍说,目前历下税收第一位是现代服务业,第二位是房产。田庆盈直言他对此并不满意:“我们的发展目标是继续发展现代服务业,重点开发文化产业,让它超越房地产成为第二位。”

  投资亿元保护性改造老城

  规划“一主四次”商业特色街

  历下位于济南市中心区域,辖区内的老城保护和开发一直是市民关注的重点。对此,田庆盈表示,2013年历下将投资1亿元对老城区进行保护性改造。“其中,1000万元将用于名泉保护修复,250万元将用于整理老地名、老街巷及传统特色文化,1600万元对明府城危旧房屋维修。”田庆盈介绍说,历下的历史就是济南的历史,保护好历下的历史是历下区政府义不容辞的职责。

  除了保护和维修,历下区还加大对老旧城区旅游文化资源和商业的开发。“今年历下将进一步整合旅游资源,推动5A级景区的创建。”田庆盈说,除此之外,历下还规划了“一主四次”商业特色街,打造济南市中心的休闲商业区。

  “一主四次”指的是泉城路和芙蓉街、红尚坊、明湖路、趵北路。“每个商区特点各不相同,泉城路的定位是高端商业中心,芙蓉街是文化旅游休闲街,而红尚坊则是传统建筑融合现代商业的休闲娱乐区,明湖路是滨湖风貌发展带,趵北路定位休闲文化特色街。”田庆盈说,这5个点相互依附、各有特色、内容丰富,既能在其中感受到济南的特色,又能满足市民和游客消费娱乐的需求,对此他很有信心。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