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济南长清黄河大桥今年有望开工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2013年1月15日【评论0条】字号:T|T

长清区委副书记、区长张洪武 记者黄中明 摄□本报记者 印朋长清区委副书记、区长张洪武 记者黄中明 摄□本报记者 印朋

  2012年是长清区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长清区委、区政府制定“实力长清、生态长清、宜居长清、幸福长清、平安长清”的发展理念,并提出“厚德、包容、实干、图强”的新时代长清精神。长清区在2012年开始经济崛起,预计全年实现生产总值215亿元、同比增长13%。1月14日,记者围绕长清区政府工作报告,专访了长清区委副书记、区长张洪武。

  由招商引资向选商选资转变

  张洪武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当前长清区最大的现实是经济总量小、财政实力弱、综合保障能力不强,最突出的矛盾是投入不足、大而优的项目少。为此,张洪武称长清区下一步的招商理念是“由招商引资向选商选资转变”,着力提高项目投资强度、税收贡献率和带动就业能力。“在招商方向上,锁定京津沪、长三角、珠三角等发达地区,瞄准大企业集团,加强合作联系,增加项目储备。在招商方式上,实行专业招商和全员招商相结合,强化街镇和专业部门责任,以诚意、诚信保证招商实效,全年完成招商引资90亿元。”张洪武说。

  “我们当前要做的工作,就是把在去年形成的好的项目加快推进。在谈的项目要落地,落地的项目要抓开工、建设,建好的项目要抓投产。”张洪武说,长清区需要把项目变成现实的增长点,“抓在手上,毫不放松”。

  长清黄河大桥今年或开工

  张洪武介绍,长清区的一批“影响深远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刘长山路西延长线长清段完工、轨道交通完成规划设计、长清黄河大桥已报国家发改委审核,市第三生活垃圾无害处理厂和污水处理厂二期已开工建设。

  谈到备受市民关注的济南首条轨道交通建设,张洪武将其称为“革命性”的改变。“长清要加快融入主城区,交通的顺畅是融入的重要方面。”张洪武说,目前长清区与济南主城区已经构筑了初步的交通网络——— 104国道、220国道、济南绕城高速以及即将开通的刘长山路西延长线等。“轨道交通建成后,从长清到济南主城区只有十几分钟,同城的感觉就会更强烈。”

  张洪武坦言,长清黄河大桥已经推进多年,如今终于“今年有望开工建设”。张洪武称,长清黄河大桥的建成,能够增强省会的辐射能力,构建省会经济圈。长清黄河大桥的建设也为物流、商贸等领域的发展创造了条件。

  治理长清水系打造“泉城之肾”

  长清区山清水秀,自然条件优越。张洪武告诉记者,长清区将以济南市建设水生态文明城市为契机,规划建设三横四纵、河库相连的水网体系,加快北大沙河整治和济西湿地建设,打造生态景观长廊和“泉城之肾”。同时,长清区将大力实施城乡绿化工程,新增造林3.5万亩、城市绿地3万平方米。张洪武介绍,长清区还将进一步治理南大沙河,明年将有新的举措。

  张洪武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长清区将围绕打造“灵山秀水,休闲长清”,加快十大旅游重点项目的建设。“下一步,我们将多建设一些游客参与性强的旅游景点。”张洪武说。

  泰山玉“产业链”化开发近期举行招拍挂

  张洪武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长清将统筹全区矿产,长清煤矿、泰山玉矿、山石及水资源将实现“严格管控、有序开发”。“泰山玉是一种高附加值的矿产,我们严格按照开发程序报批,近期举行招拍挂。”张洪武称,长清将“有条件地”选择企业开发泰山玉资源,“要选择有资质的企业开发,把开发、采矿、加工和销售一体化,形成产业链。现在起拍价大概在2.8亿元。”

  据了解,长清区的蛇纹岩矿(又称泰山玉)位于万德镇界首村与泰安市交界处。其泰山玉矿体与泰安一脉相连,其富存储量各占50%左右。勘查情况显示,长清区可开采利用储量有30余万吨,并界定为三种玉种:泰山墨玉、花斑玉、碧玉。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