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青岛80名大学生放假包车被骗

来源:半岛都市报2013年1月14日【评论0条】字号:T|T

受骗大学生的收据和对方的名片。受骗大学生的收据和对方的名片。
受骗大学生的收据和对方的名片。 骗子还找大学生帮忙发名片。连路灯杆上都有包车广告。受骗大学生的收据和对方的名片。 骗子还找大学生帮忙发名片。连路灯杆上都有包车广告。
骗子还找大学生帮忙发名片。连路灯杆上都有包车广告。骗子还找大学生帮忙发名片。连路灯杆上都有包车广告。

  “等了一上午也没能等来包的车,我们才知道受骗了。”大学生小王告诉记者。眼下正是各大高校放假的时候,不少高校学生都选择包车回家,近日青岛理工大学和山东科技大学不少学生反映,一名男子在网上发帖,以包车回家为诱饵骗取他们这些学生的乘车费,80多名学生交了钱之后对方就消失了,目前受害大学生已经报警,警方已经立案调查。对此警方提醒,广大学生要通过正规途径到正规场所购买车票,不要轻易相信上门兜售车票的人,下一步警方将开展专项行动进行严厉打击。

  等了一上午也没见车来

  “真郁闷,钱交了人却找不到了,我们遇到包车骗子了。”1月12日,山东科技大学黄岛校区的不少学生致电本报新闻热线反映此事。据受害者小李介绍 ,上当的不仅有他们学校的学生,还有青岛理工大学的学生。

  1月12日下午,记者来到山东科技大学黄岛校区,在门口见到了几位受骗的学生,据大学生小吴介绍 ,“我来自郓城 ,以前都是乘火车回家,前几天有人到学校散发名片,对方称客车可以开到学校门口,考虑到票价比较便宜加上乘车比较方便,于是我就花90元买了一张车票,原本打算按时回家,但打电话过去发现对方已经关机,原本双方约定1月10日到指定的餐厅去拿票,当天我去了之后对方一直没有出现,当时我非常纳闷,感觉不对劲就咨询了其他同学,才知道对方确实联系不上了,有一个同学等了一上午也没有见车来,我们才知道上当了。”

  小吴告诉记者,青岛理工大学放假比较早,1月11日上午,有个青岛理工大学的学生去车主所说的位置等车,等了一上午也没有发现车主前来,这时候他们才知道上当了。据山东科技大学的小谢介绍 ,上当受骗的不止小吴一个人,经过初步统计目前上当受骗的有 80多名同学。

  “被骗后只能借钱买票了”

  “当初觉得他们的车票比较便宜才买的,没有想到这个人竟然是一个骗子。”聊城的小王告诉记者,很多外地大学生来自农村,当时大家图便宜才交钱,以往大家回乡也是包车回家,既方便又省事,当时他们就没有多怀疑,大部分同学都信以为真交了钱,当时他们5个同学一起交给对方450元,对方还给他们开了一张收据。记者从收据上看到,收据上面标明了每个学生的姓名以及价钱,上面还盖了一个“青岛华顺达客运”的章。

  “我们平时生活费就不多,现在被骗了只能借钱买票了。”山东科技大学的小谢告诉记者,他们买完了一张车票就没有多余的钱再去买另外一张车票了,据不少受害的同学介绍 ,每张票价都在百元左右。

  替人发名片,一分钱没挣到

  客运公司称根本没这个人

  1月12日,记者按照受害者提供的电话联系“鞠某”,连续拨打几次都无法接通。据不少上当的同学反映,他们这几天连续拨打对方的电话,也是无法接通,他们找到了名片上的这家青岛华顺达客运公司,对方声称没有这个人。

  虽然包车男子口口声声称他姓鞠,但受骗者通过查询电话发现手机的主人根本不姓鞠,也就是说,对方一直在欺骗他们。

  1月12日下午,记者联系到青岛华顺达客运公司的一位负责人,对方称这几天有不少同学给他们打电话咨询这个事,他也很纳闷,他们公司根本没有一个姓鞠的工作人员,他们也没有这个包车回家的业务,发生了这样的事情,他建议上当受骗的学生尽快报警,让民警尽快揪出嫌疑人。

  据了解,事发后不少受害者已经报了警。据办案民警介绍 ,目前他们已经立案侦查,争取以最快的速度抓住这名骗子,挽回学生的损失。

  “包车回家一定要选正规的公司,以防上当受骗。”办案民警告诉记者,临近年关,每年到了放假的时候都有学生选择包车回家,一些骗子也趁机混入其中,民警提醒广大学生通过正规途径到正规场所购买车票,不要轻易相信上门兜售车票的人,下一步他们将开展专项行动进行严厉打击。

  近期,校园里非法包车损害学生利益的事情屡有发生。1月13日下午,记者就此采访了山东川佳律师事务所的张宝清律师,张律师介绍说,目前向大学生提供包车业务的有三类:私人租车公司、学生自发组织和汽车站推出的少量专线。建议尽量别选择不熟悉的私人租车公司,另两种包车方式更安全可靠。

  提醒

  包车时应查看对方有关证件

  一些单位的闲置车辆或私人车辆没有道路运输证,也私自揽客运输,这就是所谓的“黑车”。这样首先在安全方面存在极大的隐患,这些车辆大多属于私家车,车况陈旧老化,极易发生危险,加之没有营运资格,更没有“乘客险”,一旦发生事故,乘客根本没有任何保障,另一方面,不少同学携带的行李较多,很容易夹带“三品”上车,私自包车根本没有任何安检措施。另外,不少非法包车都主打低票价,但是没有正规客票。由于没有获得线路审批和营运资质,非法包车不能进入车站,所以很多同学就被甩在离目的地还很远的高速路口,只能再打车到达目的地。

  “此外,包车通常比汽车站常规票价优惠幅度不是很大,如票价太低应警惕,联系包车时应核查春运资格证,并核查联系人的有效身份证件,谨防上当受骗,发现受骗后应及时报警。”张宝清律师说。

  调查

  多招数促销,校园包车很火爆

  一年一度的寒假到来,大学生包车回家现象很普遍,记者来到了青岛科技大学崂山校区等高校内,发现在宣传栏、路灯杆、宿舍楼的墙壁上随处可以看到包车广告,不少同学在驻足观看,记者看到这些广告上面都有“价格低”“优惠”“方便”“含保险”等字样,为了相互竞争,一些包车信息上还特别强调“送瓜子”“送水果”等字样,一些包车信息还大打“老乡牌”和“亲情牌”。

  “包车价格低,很受大学生欢迎。”记者在青岛科技大学崂山校区采访的时候,学生小李告诉记者,他们学校每年到了放假的时候到处张贴着包车信息,包车回家不仅价格便宜,而且确实方便,客车直接开到他们学校门口,不用跑到又远又挤的车站坐车,在路上和老乡还可以有说有笑。据了解,包车组织者大部分是在校的高年级学生,他们趁着高校放假挣钱。

  文/图

  ■相关新闻

  包车骗子进校园骗2.2万元开溜

  临时买了两个手机号,为自己虚构了一个“福州大学学生林承泽”的身份,并找人做了一本假学生证,印了一批招聘代理销售车票人员的传单,之后开始在福州大学城各高校里张贴。随后几天内就有福建师大、医大、中医大、工程学院的学生交了购票款,骗子在陆续收到购票款两万余元后消失。近日,该男子被警方刑拘。

  在福建工程学院就读的张同学说,以往的私人包车都是学生上车后再给钱,然而这次,联系人要求先交“定金”后再到约定地点上车,且给的只是一张简单收据。由于不少大学生对包车业务习惯了,就没有多怀疑,都交了钱。没想到,他们按照约定时间到学校附近一公交站等车时,却迟迟不见车来,联系人的手机也关机,这时大家才发现被骗了。

  警方证实,总共涉案金额22000元,交了钱购票的受害学生多达500余名。

  根据受害学生提供的嫌疑人相关信息,警方最后认定,已从福建师范大学应用科技学院毕业的小肖有重大作案嫌疑。警方侦查到当晚小肖和女朋友一起入住台江区五一中路摩登世家酒店公寓 ,并将还在睡梦中的小肖抓获。据《海峡都市报》记者 刘鑫 徐新东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