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山东17地市空气质量皆不及格 济南重度污染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2013年1月14日【评论0条】字号:T|T

  PM2.5济南

  1月13日18:00济南空气质量数据

  点位名称空气质量指数

  (AQI)污染等级最近 24小时

  PM2.5(微克/立方米)18:00一小时PM2.5浓度值(微克/立方米)长清区委党校 270 重度污染 220 549农科所 227 重度污染 176 315蓝翔技校 261 重度污染 211 511机床二厂 237 重度污染 187 628化工厂 259 重度污染 209 538泉城广场 215 重度污染 165 165省种子仓库 230 重度污染 180 636宝胜电缆 272 重度污染 222 336开发区 227 重度污染 177 777山东建筑大学 236 重度污染 185 642

  截至13日18:00来自市环保局官网数据显示,24小时里,济南多“重度污染”,除市监测站首要污染物为PM10(可吸入颗粒物),其他点位的首要污染物均是PM2.5。13日18:00至18:59这一时段,随着雾的到来,大气层稳定污染物不易排出,PM2.5在这一段飙升,最严重的开发区点位PM2.5的小时浓度值达到777微克/立方米。(注:75微克/立方米这一标准是用来评价日均值的,不能用作评断小时浓度值)。

  新年第2个周末,中东部都陷入严重雾霾。与此同时,全国出现了大范围、极其严重的污染过程。其中黄淮东部、江淮、江南北部出现霾的日数有3~5天,京津冀地区霾的日数有2~3天,部分城市重度污染持续时间长达6天。1月12日晚,污染已扩散至沿海地区。雾霾继续肆虐,截至13日零时,在全国74个监测城市中,有33个城市的部分监测站点检测数据超过300,空气质量达严重污染级别。

  济南 10个监测点现重度污染

  市环保局官方网站显示,截至13日18:00,济南15个空气质量监测点位中,出现10个重度污染、3个中度污染、2个轻微污染。比起12日全市出现7个“严重污染”的空气质量,有所改善,PM2.5浓度值整体下降。据市气象台专家介绍,13日白天济南刮轻北风,污染物相对减少。但是雾霾仍然存在,污染并未离开。据来自环保部数据中心的资料显示,济南近30天来,空气质量污染主要集中在1月7日之后。气象资料表明,这段时间济南正处于气温回升的阶段,夜间一般有弱冷空气补充。

  据市气象台观测,截至13日17:30左右,灰蒙蒙的天气主要是受霾影响,这时的相对湿度不够大。但是随着气温降低,相对湿度会增大,据各观测站报告,能见度逐渐变差,济南天气状况由霾主导变成雾唱主角。市气象台于13日17:30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13日夜间到14日上午,我市大部分地区将出现能见度小于500米的雾,局部地区将出现能见度小于200米的浓雾。

  据省气象台观测,13日白天,我省大部地区出现了轻雾或霾,预计14日上午仍有雾霾,德州、聊城、滨州、东营、济南、潍坊、淄博、泰安、莱芜和临沂等地区有能见度小于1000米的雾,其他地区有轻雾,14日下午至夜间我省大部地区有轻雾或霾。15日,我省雾霾天气仍将继续。13日,省环保厅官网公布12日的全省能见度综合分析,全省17个城市能见度均没有达到10千米,都没有呈现“蓝天白云,繁星闪烁”,这是自5日全省空气质量“全军覆没”以来,又一次能见度全省“不及格”。17城市中只有威海空气质量相对较好,6个空气质量监测点均为“中度污染”,其他城市均有“重度污染”,甚至“严重污染”。13日的首要污染物仍然是PM2.5。 (记者赵璐)

  北京 发布首个霾最高等级预警

  北京市气象局13日10:30发布历史首个霾橙色预警,13日白天,该市平原地区将出现能见度小于2000米的霾。据了解,霾的预警等级只分黄色和橙色两个级别,橙色是霾预警信号的最高等级。

  在雾霾笼罩下的京城,首要污染物毫无疑问是PM2.5,这种可长驱直入人体肺泡的污染物质浓度高得可以用“触目惊心”来形容。根据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实时监测显示,PM2.5浓度超过900微克/立方米的地方不止通州一个站点,12日23:00,还有北京西直门北、南三环、奥体中心等监测点PM2.5实时浓度突破900,西直门北交通污染监测点最高达993微克/立方米。

  截至13日8:00,已经有6个站点的PM2.5日均值浓度超过700微克/立方米,其中最高的当属南三环交通站点,PM2.5浓度达到788微克/立方米,而日均值浓度在600微克/立方米以上的站点仍有十余处,处于极重污染中。

  雾霾天气影响的并不只有北京。河北省78个县(市)能见度不足1000米,大部分地区连续8天为严重污染;河南省连发16个红色大雾预警,郑州市污染达六级;天津市PM2.5指数创发布指数以来最高值;13日8时,湖南88县市扬起雾气,当天拉响今年首个大雾红色预警,并预计14日大范围雾霾天气仍是“重头戏”;13日上午10时的数据显示,吉林省会长春市空气质量继续徘徊在“严重污染”级别……

  雾霾继续肆虐预计16日逐渐好转

  中央气象台1月13日18时继续发布雾霾黄色预警:预计,夜间到14日白天,京津地区、河北中南部、河南东北部、山东西部和南部、山东半岛、辽东半岛、江苏、安徽东部和南部、浙江中西部、福建西北部、江西、湖南大部、湖北中东部、四川盆地北部、云南南部、贵州东南部以及广西中北部等地有能见度不足1000米的雾,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200米。另外,华北南部和东部、黄淮、江淮、江汉、江南中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霾。16日起,受冷空气影响,中东部地区雾霾天气将自北向南明显减弱。

  雾霾影响

  小孩受罪 济南医院患儿接诊量翻番

  在济南各大医院儿科门诊,呼吸系统疾病患儿出现了扎堆现象,很多医院儿科不堪重负。“忙,太忙了,连喝口水的时间都没有。”接受采访时,很多儿科医生表示。

  13日,在山大二院的小儿内科门诊,从清晨就人满为患,门诊区域咳声和哭声此起彼伏。“原本一天就接诊200多个患儿,最近一天要接诊400多个患儿。”有护士称。

  在济南市儿童医院,最近一天的门诊量也增到2200余人,其中有一半多是呼吸道疾病患儿。不但是儿科,成人呼吸内科门诊也不轻快。在山大二院,最近几天每天有60多位呼吸道疾病患者就诊,和原来三四十人的门诊量相比,翻了一番。“大多是发烧、咳嗽,以老年人居多。”该科分诊护士介绍。 (记者苏珊)

  出行受阻 山东30余高速收费站关闭

  雾在13日继续给交通带来影响。13日一早8点左右,G20青银高速、G1511日兰高速、S7801日照港疏港高速等在青岛、日照区域的部分收费站因雾临时关闭。同时,因江苏境内大雾,G15沈海高速沈海鲁苏出口、岚山、日照北、日照南站入口也临时封闭。在上午11点左右,因雾关闭的收费站增加,一度有30多个收费站因雾封闭。随着雾逐步消散,到下午4点多时,因雾封闭的高速路基本全部恢复。下午5点多,又有收费站开始因雾封闭,多集中在聊城区域。济南周边各收费站全天基本没有因雾封闭。济南机场能见度能达到航班进出港,没有因雾临时关闭机场,但仍有航班出现延误。

  (记者林江丽)

  交通事故 北京至武汉动车起火

  “车顶火光四射,浓烟四起”,11日晚,北京西至武汉站的动车D2031在信阳段发生故障,致使千余旅客滞留。之后,乘客全部转乘高铁于12日凌晨2时许回到武汉,比动车正常到站时间晚了3个多小时。武汉铁路部门回应:动车D2031确实发生故障,系因严重雾霾引发“雾闪”,导致动车断电。

  武汉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周文俊解释,D2031可能遭遇了“雾闪”,又称“污闪”,主要是由于绝缘子太脏而造成的故障。由于严重的雾霾天气,动车电瓷瓶上会积存污垢,而污垢会对电线表面形成腐蚀,加上浓雾中含有水分,附着在污垢上就形成了导电通道,导致电瓷瓶被击穿,进而造成线路中断。

  媒体发声 《新闻联播》再次头条关注

  继12日《新闻联播》头条关注雾霾天后,13日,《新闻联播》再次对雾霾天气给予关注。新闻中称,13日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的官方网页公布的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日报显示,我国大部分地区的空气质量仍然维持在污染水平。按照不包括PM2.5和臭氧在内的空气污染指数,也就是API,这个指数在300以上就属于重污染。

  13日公布的污染最重的前10位城市是:石家庄,500;邯郸,500;保定,500;北京,498;长春,375;唐山,295;沈阳,279;西安,240;成都,232;郑州,226。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综合新华社、《人民日报》、《法制晚报》、《北京晚报》、《现代快报》、中新社等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