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青岛一村民收拾老屋 翻出33张老地契

来源:半岛都市报2013年1月8日【评论0条】字号:T|T

  “木盒子还是40多年前婆婆传给我的 ,没想到里面装的全是地契。”1月7日上午,家住即墨华山镇柳沟一村、61岁的王培云告诉记者,儿子张万峰最近在收拾自家老屋时,意外发现了这个装着地契的木盒子,里面有33张较为完整的地契,其中年代最早的是清代咸丰八年(1858年)的 ,最晚的是1954年的,跨度近百年。对此,即墨市博物馆的专家表示,这些地契对于研究当时的历史文化、各时期的土地制度及土地权属变更都有着重要的价值。

  收拾老屋发现“古董地契”

  张万峰家住即墨市华山镇柳沟一村,是一位普通的工人,“这可是33张地契啊,真没想过家里竟然还藏着这样的‘宝贝’,这要是在以前我可真发了……”1月7日上午 ,拿着这一沓老地契,他跟记者开起了玩笑。

  据张万峰回忆,几天前,他跟着母亲王培云在收拾自家老屋时发现了一个木头盒子。“盒子就放在一个墙角里,上面落满了灰尘,周围还挂上了蜘蛛网。”张万峰说,盒子破破烂烂的,有一个角还有一个洞,“我闲着没事就打开了盒子,没想到里面装的竟然全是地契。”张万峰说,“数量挺多的,我数了数,较为完整的还有33张,而且上面所记载的年代也不相同,也不知道有没有什么研究的价值。”张万峰说。

  工本费和税额都有记载

  1月7日上午 ,张万峰把这些地契小心翼翼地拿了出来,一张一张地铺在床上展示给记者看。记者看到,这些地契由于年代太久,不少已经泛黄、破损,但上面的字迹还比较清晰。“最早的一张是清代咸丰八年立的,最晚的是1954年立的,横跨近百年。”张万峰说。

  随后,记者翻阅这些地契发现 ,除了咸丰八年的和1954年的之外,还有同治年间、光绪年间、民国时期等一共33张。而且有些地契上的官印和骑缝章等都清晰可辨。在这些地契中,随着时间的推移,内容也越来越越详细。“特别是新中国成立之后的地契,更加完善。”张万峰边说边指着一张1954年的地契上给记者看,只见地契上面的分类和项目已是十分详细,土地的类型、位置、面积、房屋间数、契价以及所要交纳的税额、工本费都有详细的记录。

  说起这些地契的来历,张万峰现年61岁的母亲王培云告诉记者,这个盒子是自己40多年前结婚那天婆婆给她的,“我也不知道里面是什么东西,婆婆就让我好好保管着。”王培云说,后来她就把盒子藏了起来,“这40多年来,我真把这件事给忘了。”王培云说。

  “当时木盒子是完好的,做工也十分精致。其实里面的地契还有很多,不过都被老鼠给啃坏了,真是怪可惜的。”王培云说。

  ■专家鉴宝

  这些地契相当于一部活的历史书

  这些地契究竟有没有研究价值?记者就此咨询了即墨博物馆张文博馆长。张馆长告诉记者,地契一般是记录当时土地买卖和宅基地情况的,地契本身并不稀罕,但像这样时间跨度如此之大的,确实不多见。“从地契上,我们可以了解到当时的人名、地名和印刷等内容。另外,这些地契对研究各个时期的社会、经济和文化有很大的价值。”张馆长说,这么多地契相当于一部活的历史书,对于研究历史变迁有着重要的史料价值。他介绍,地契中所说的即东县成立于1943年,当时以青烟公路为界,将即墨县分为两县:路西地区为即墨县,路东地区为即东县,即东县存在的时间比较短,于1956年3月撤销。

  记者查询资料发现,1943年8月,中共胶东区委决定,大致以青(岛)烟(台)公路为界,将即墨县分为两县:路西地区为即墨县,路东地区为即东县,1956年3月撤销,其辖区划归即墨、海阳两县。

  张文博馆长告诉记者,如果张先生希望以更科学的方式保存这些地契,他们可以代为收藏和保管,并会给张先生发放收藏证书,“另外张先生也可以把地契捐献给博物馆”。

  文/图 记者 徐新东刘鑫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