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济南西站高铁大面积晚点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2012年12月30日【评论0条】字号:T|T

  当日,受雨雪天气影响,京沪高铁列车限速,经停济南西站的列车大面积晚点甚至停运。

  车站景象

  旅客大规模滞留,延误时间没准儿

  29日下午2点,在济南西站地下一层出站大厅,LED显示屏“状态”一栏红得耀眼。实时滚动的车次一律显示“晚点”。挡不住冷风的过道人不多,通道旁的快餐店挤满旅客,几乎人人脸上都写着焦虑。在二层售票大厅,十余个售票窗口排着长队,改签和退票窗口人气尤其旺。实时更新的余票信息显示,29日的火车票已所剩无几。

  因风雪滞留的旅客大多集中在三层。三层的候车区人头攒动,数以千计的旅客或坐或站,两只眼睛紧盯着大屏幕,生怕错过回家的车次信息。然而,伴随大屏幕不停地闪烁,“延误”车次越来越多,滞留旅客也越来越多。15:43数据显示,经济南西站列车全线延误或停运,涉及至少29班次列车。

  张先生买到的是G213次车票,本应29日15:38由济南西出发,当天19:28到达上海虹桥,他担心雪天路不好走,中午12:00就提前进站候车,然而眼看就要17:00了,跟他搭乘同班车的旅客都还在候车大厅等候。“大屏幕G213状态改了几回。刚开始说晚点延误30分钟,后来变成晚点延误1小时,再后来就剩晚点延误了。到底啥时候走彻底没准了。搞得我们走又不敢走,睡又没法睡。”他无奈地说。

  大屏幕显示,北向线路延误在1小时内,南向线路延误至少3小时,部分南向线路已不显示延误时间了。

  济铁发布

  因降雪部分高铁停运

  济南铁路局发布,29日9趟停运列车。

  当天上午,济南铁路局通过官方微博发布消息,截至11:30,受大风降雪天气影响,为确保安全,济南铁路局管辖范围内高铁线路限速200KM/小时,德州东—济南西—泰安站间列车限速160KM/小时,因此导致京沪高铁动车组大部分晚点运行。

  济南铁路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降速主要是为了保证大风降雪天气下的铁路运行安全,29日动车和高铁车组都会晚点运行,列车会比原定时间稍晚到达指定站点。

  口头疏散

  同向上车就能走,上座率却不足一半

  关于此次大规模列车延误,济南西站贴出公告称,因京沪高铁降雪限速影响,列车持续晚点,29日部分列车停运,并同时说明,如需退票、改签可在售票3厅11号退票窗口、12号改签窗口办理相关手续,退票不收手续费。

  29日15:30,在12号改签窗口前队伍旁,车站人员发布了临时通知:凡持有当日火车票的旅客不需办理改签手续,有前往同方向的列车到站,就可凭票进站乘车。

  正在排队改签的旅客一脸惊愕,围住工作人员反复询问。“没事。只要是当天的票,来的是同方向的车,车站通通放行,只要上车就能走。”同时,售票大厅临时加设窗口,退票窗口增至4个,改签窗口增至2个。

  通向候车大厅的安检口快速放行,二楼售票大厅滞留旅客基本走空。然而,新一批旅客很快涌入,二楼售票大厅依然维持拥挤状态。

  在三楼候车大厅,广播没有播放疏散政策,由车站人员口头通知。部分知情旅客没有动身,选择等待购票的班次。“加塞肯定很挤,应该没有座位,站一路太辛苦了。”旅客说出自己的顾虑。

  然而29日16:20至16:40,记者在济南西站月台看到,发往北京南方向的多趟列车上座率不足一半。

  对此车站人员解释,没集中通知是担心候车室旅客太多,在同一个时间疏散会导致混乱,车站人员分时间分地点通知,目的是区分成不同批次疏散。

  29日停运高铁一览表

  车次 始发站 终到站 经过站 发时 到时

  北京南至上海虹桥

  G153 北京南 上海虹桥济南西站 17:55 17:53G21 北京南 上海虹桥济南西站 18:34 18:32G157 北京南 上海虹桥济南西站 18:46 18:44G161 北京南 上海虹桥济南西站 19:20 19:18

  北京南至杭州

  G43 北京南 杭州 济南西站 18:06 18:04

  上海虹桥至北京南

  G22 上海虹桥 北京南 济南西站 20:23 20:21G162 上海虹桥 北京南 济南西站 21:40 21:38G164 上海虹桥 北京南 济南西站 21:46 21:44

  上海虹桥至天津西

  G216 上海虹桥 天津西 济南西站 20:36 20:34

  杭州至北京南

  G44 杭州 北京南 济南西站 21:28 21:26

  提个醒

  记者体验济南西站应急疏散———

  雨雪天乘高铁有诀窍

  29日下午,记者以一名滞留乘客的身份,体验了济南西站的应急疏散通道,从购票到坐上前往北京南的高铁,只用了不到半小时。

  购票:选择自动售票机

  29日下午,记者得知济南西站应急措施后,以乘客身份体验放行速度。人工售票窗口队伍较长,当时开放的窗口不足10个,一个窗口排有30至50人。自动售票机前队伍较短,开放的机位有20余个,一个机位平均不到5人。

  29日15:50,记者在一台投纸币的自助售票机前排队。16:00,记者通过售票机购买了一张当天前往北京南的无座票,出发时间是29日19:48。整个过程只花了10分钟。

  进站:同向可乘任何车次

  29日16:05,记者持票通过安检,进入三层候车大厅。大屏幕显示,此时有三班前往北京方向的高铁正在检票。

  记者持19:48车票前往检票口。车站工作人员确认,当天车票适用于同向任何班次。16:16,记者通过检票口,进入月台等候火车进站。

  数分钟后,开往北京南的列车进站。出乎人意料的是,这趟高铁空座依然很多。工作人员接受,这班车由济南西直达北京南,也就是说,在此“加塞”的旅客可以一路安坐到北京。

  退票:分清支付方式

  29日17:00,记者在售票大厅观察退票程序。按照规定,退票加收5%手续费,不过此次列车因天气延误,退票免收任何手续费。

  一位购买往返车票的旅客退票就遇到一个小问题。她的两张车票支付方式不同,29日前往北京的车票用现金支付,30日返回济南的车票用银联卡支付。由于两种支付方式不在同一个窗口办理,她只能分别排了两次队。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