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新闻大观园>正文

济南今年蚊子晚出现1个月 勤清理家中废水可预防

来源:山东商报2013年5月15日【评论0条】字号:T|T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3/0515/U9805P1333DT20130515133704.jpg去年7月,济南病媒生物防治所工作人员在安装捕蚊灯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3/0515/U9805P1333DT20130515133706.jpg去年7月,济南病媒生物防治所工作人员在安装捕蚊灯
 

  “咦,这段时间这么热,家里怎么没有蚊子啊?去年我记得刚开始热,家里就挂上蚊帐了啊!”昨天,家住省城高新区的王女士在清理东西时,发现了藏在衣柜角落里的蚊帐,很是感慨。今年的蚊子真是来得晚吗?济南的蚊子主要有哪几种,带着几个问题,记者找到济南市疾控中心病媒生物防治所,采访了这里常年与蚊子打交道的专家。

  往年3月就逮到蚊子今年4月下旬才逮到,很多居民都觉得今年的气温有些反常,“五一”的时候刚刚脱去棉衣,换上春装,到现在,家里也没见到蚊子,“往年的时候,天气一热家里早就挂起蚊帐来了,今年到现在蚊帐还没用上。”

  济南病媒生物防治所的副所长王永明告诉记者,3月份,他们就开始监测蚊子了,去年的时候第一次逮到蚊子是在3月份,今年第一次逮到蚊子是在4月下旬,蚊子出现的确实比去年晚。“影响蚊子活动的主要因素是气温和雨水,今年春天的气温有些偏低,天儿热得晚,雨水也比往年偏少,对蚊虫的活动有一定影响,不过这并不代表今年夏天的蚊子就比往年少,只是对它的繁殖高峰可能产生影响。”蚊子从幼虫到成虫的过程离不开水,所以济南出现蚊子的高峰期一般在8月和9月。

  往年的观测结果显示,蚊子出现早的年份,可能3月份就监测到了,蚊子出现晚的年份,可能到5月份才监测到,所以王永明觉得仅仅2013年一年蚊子监测到的晚,并不能说明什么问题,而且蚊子监测到的时间也基本在正常范围内。

  济南有15个蚊子监测点

  尽管普通人挺恨蚊子,但是对病媒生物防治所的副所长王永明来说,蚊子简直就是工作伙伴。“研究蚊子首先得抓住蚊子,逮蚊子看着挺简单,其实还是一个技术活呢。”王永明说着满脸笑意。最早的时候,他们用一种逮蚊子的枪,让居委会的人带着到居民家里去逮蚊子,一个人计时,一个人逮,以一刻钟为时间段,逮到的蚊子数乘以四就是一个小时的蚊子密度。“但是这种方法很浪费时间和人力,准确度也不够,要是我去逮,可能逮住5只蚊子,要是换成你去逮,说不定只能逮住三只,后来我们就用上了专门的捕蚊灯。”

  作为一种疾病的传播媒介,蚊子一直都被监测着。济南、青岛和东营是山东的三个监测点,每个监测点都有城市居民区、公园、医院、农村居民区和农村牲畜棚五类环境的蚊子监测,济南共分了三个片区,每个片区都包含这五类环境,共有15个监测点。

  每年的3月到11月,是蚊虫开始活动的时间,也是王永明与同事们最忙的时候,这期间每个月的上旬和下旬,他们都要带着捕蚊灯去逮蚊子。

  谁在叮我?

  济南最常见三种蚊子淡色库蚊是绝对霸主

  “在我的记忆中,黑蚊子最厉害,隔着衣服就能咬人,而且不管是白天晚上,只要在室外,都能被咬,这种蚊子最可恶。”济南市民李先生对蚊子充满了憎恨,因为他的皮肤很敏感,每次被咬都起个大疙瘩,痒得难受。王永明说,“人们俗称的黑蚊子,学名叫白纹伊蚊,是济南最常见的三种蚊子之一,也是最凶狠的一种,大白天就能盯人。这种蚊子是上个世纪末从东南亚进口木材的时候带进来的,不仅传进了中国,还传到了欧洲和美国,在当时是一个很重要的蚊虫扩散事件。”

  不过好在黑蚊子在济南不是霸主,不然济南人要受老罪了。王永明告诉记者,除了黑蚊子,淡色库蚊和三带喙库蚊也是济南常见的蚊子品种,其中淡色库蚊是本地绝对的霸主,占到了八成以上。“这种蚊子平时躲在暗处,晚上有了灯光再出来咬人,个头相对较小,身上也有花纹,不过身体颜色有些浅。这种蚊子在第二年春天飞出吸血产卵,形成当年新一代。“王永明告诉记者,有人觉得现在济南冬天有暖气,一些蚊子在冬天屋里气温超过20℃的时候出来咬人,会不会出现基因的变异?其实,相对于广袤的农村来讲,有暖气的住户只是寥寥,对蚊子的进化没有多少影响,蚊子的种类更多还是由气候决定的。

  最爱叮谁?

  蚊子最爱叮胖子和爱出汗的人体型较胖的人

  人们呼出的二氧化碳是蚊子定向的气味源,蚊子在50米开外就能通过嗅觉锁定“目标”。因为成年人、体型肥胖的人和孕妇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较大,所以比较受蚊子的青睐。

  爱出汗的人:有的人身体会产生一些酸性物质,也会刺激蚊子嗅觉,比如运动后大量出汗,身体会分泌乳酸,容易成为蚊子的猎物。

  爱酒肉的人:实验发现,人们在喝了酒、吃了牛羊肉之后,也会变得易受蚊子的叮咬。

  喜欢穿深色衣服的人:穿深色衣服的人很容易招引蚊子。

  喜欢使用化妆品的人:使用化妆品的人也容易被蚊虫叮咬。许多种类的发胶、护手霜、洗面奶等化妆品对蚊子的诱惑力非同寻常。

  济南的蚊子大多来自小水体

  预防蚊子要清理家中废水

  说起蚊子来,王女士很是发愁,这大概是她夏天最愁的一件事儿了。王女士的女儿很小,皮肤敏感,特别怕蚊子叮咬,只要被蚊子咬了,女儿身上就会起一个大包,每年只要屋里出现了蚊子,她就早早的把蚊帐拿出来挂上,生怕孩子被咬到。“去年夏天有段时间,我们卧室里有很多蚊子,一晚上在蚊帐上能发现十几只,我非常纳闷,到后来才发现阳台上的一盆水养花里面全是蚊子虫,吓得我赶紧将花扔掉了,水也赶紧处理了。”

  王永明告诉记者,其实很多居民家里的蚊子都来自于楼前楼后的下水道、小水坑、家里的花盆等小水体,这种小水体里面的水是不流动的,容易滋生蚊虫,夏季是蚊子的繁殖高峰,如果温度和湿度适宜的话,一般20天左右就会孵出一代蚊子来。“像大明湖这种大型水体里面,不仅有鱼,能够吃掉蚊子的幼虫,水面经常还有波浪起伏,不利于蚊虫的生长,所以这种湖泊、大河里面,蚊子反而很少。”王永明说,夏天要想家里的蚊子少,一定要把家里的卫生间等存水的地方清理干净,盆盆罐罐的水要及时倒掉,更换新水,“只要一小盆水就能滋生三四十只蚊子。”

  一般情况下,黄昏后一小时、天亮前一小时,是蚊子活动最频繁的时候。王永明建议,在日落前将家中的门窗关好,次日天亮后将窗户打开等都有利于预防蚊子。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