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济南90后小伙带残疾母亲上大学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2013年4月25日【评论0条】字号:T|T

  董轶群每天都给妈妈做推拿。  本报记者 杨凡 摄  董轶群每天都给妈妈做推拿。  本报记者 杨凡 摄

  本报记者 杨凡 实习生 林亚

  山东中医药大学大四学生董轶群,从2010年暑假至今,带着残疾妈妈一起在校外租房生活,这个23岁男生曾同时打过三份工,也曾半夜独自推着母亲去医院。

  接来母亲,在校外租房生活

  十几平米的房间里,一张单人床,一张双层床,整齐堆放的物品,干净的地板,董轶群的母亲董晓杰看着忙碌的儿子和同学们乐呵呵把饭菜端上饭桌,脸上也挂着笑容。17日晚上,董轶群的几个同学又到甸柳庄母子俩租住的简陋小家里“串门”,笑声充满了整间屋子。

  董轶群告诉记者,他和母亲一天的伙食开销大概15块。“妈妈爱吃饺子,一般一个月我都会包一次饺子。”董轶群说。

  说起带着母亲在济南求学近三年,董轶群聊起自己的身世:母亲因医疗事故双腿致残,自己一岁那年父母离异,自己十一二岁时母亲得了脑溢血,行动不便,自己就和母亲、姥姥祖孙三代相依为命。直至2010年,姥姥离世,年近50岁的母亲又疾病缠身。董轶群毅然决定从淄博张店的老家接来母亲,在校外租房生活。

  把每一天都像过年一样珍惜

  “大二和大三在长清租住教职工公寓,一个月房租500元;去年搬到经十路校区后,房租和各项费用一个月700多元,虽然我妈有1000元退休金,再加上老家房子450元的房租,自己也打零工赚些钱,还是得省着点花。”董轶群说。

  大二、大三时,董轶群平常没事就去摆地摊,在长清商业街、洪楼的夜市都摆过。

  从去年7月份到今年3月份,董轶群除了摆地摊,晚上还在银座广场一家甜品店做服务生。凌晨要接货,最晚时下班已经4点钟。加上在院办公室勤工俭学,他最多同时打三份工。

  “这孩子很上进,照顾母亲,参加各种课外活动,主持、演讲、唱歌、文笔都不错,担任院学生会经十路校区分会主席、学院各大活动主持人的同时,学习也没落下,综合测评最好的时候能排全班64个人里第2名。”董轶群的辅导员李征说。

  “虽然日子苦,但他一点也不消极。在甜品店打工时,学校广播站有活动,他打工回来还给老师同学们带了一盒老婆饼,让大家尝尝。”针灸推拿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王琳很喜欢这个学生。

  考虑到母亲行动不便,接母亲来济南近三年,董轶群从没回过老家过年。“平常好好过,每一天都是过年啊。”董轶群说。

  曾经30多个小时没有合眼

  每天早上,董轶群都会把母亲的早饭、电脑放在她旁边,安排好一切再离开。为了给母亲解闷,他还在长清花了200来块钱买了个小彩电。后来表哥把淘汰的电脑给了他,母亲现在也学会上网斗地主了。“这样她在家就不会太无聊了。”

  去年11月,董轶群在一家甜品店打工,到凌晨1点半才下班回到家,发现母亲在发高烧。“可把我吓坏了!”他说自己连120都忘了打,就把母亲从4楼背了下去。高高瘦瘦的董轶群有120斤,而母亲约150斤。伸手不见五指的楼道里,董轶群背着母亲,一步一个台阶往下挪。当董轶群用轮椅推着母亲走到医院时已经凌晨3点半多了。

  第二天一早,董轶群的同学接到电话赶到医院,看到“眼睛已经眯成一条缝的”董轶群,仍趴在母亲身边守着。趁母亲打吊瓶的工夫,董轶群赶紧回家给母亲煮粥,直到下午才合了合眼,“从头一天上课、打工到送母亲去医院、做饭,30多个小时也不知道他怎么熬过来的。”李肖荷很感慨。

  董轶群觉得,每个人都会面临困难。“办法总比困难多。”董轶群说,妈妈和学业是第一位的。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